汇文一小:传承汇文历史 创新学校未来

2014年03月19日11:2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6.3在江阴为“蛟龙号”挥手送行 201.6.3在江阴为“蛟龙号”挥手送行
2009.12张凯亮老师在南极企鹅岛 2009.12张凯亮老师在南极企鹅岛
2010.12.22校友著名影视演员雷恪生在校庆典礼上 2010.12.22校友著名影视演员雷恪生在校庆典礼上
2012.4行进打击乐团学生赴上海参加全国比赛演出。获得全国金奖及最佳编导奖。 2012.4行进打击乐团学生赴上海参加全国比赛演出。获得全国金奖及最佳编导奖。
2012.6.17潜航员在下潜70000米后展示学校校旗 2012.6.17潜航员在下潜70000米后展示学校校旗
2012.8.30首批获得北京市百年学校 2012.8.30首批获得北京市百年学校
2013.11.3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看我72变”栏目播出我校节目“可爱的小兔子”。 2013.11.3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看我72变”栏目播出我校节目“可爱的小兔子”。
美丽的丁香园 美丽的丁香园
在学校小菜园上综合实践课 在学校小菜园上综合实践课

  一、学校历史悠久

  北京市汇文第一小学,始建于1871年,至今已有143年的历史。几经发展、变迁,1918年汇文学校大学部与华北协和大学合并为燕京大学,迁到海淀区今日北京大学[微博]的校址,原校址留给汇文小学和汇文中学,之后保存下来的校址于1978年正式更名为丁香胡同小学。2010年12月22日,学校重新恢复北京市汇文第一小学的校名。令望远孚,规模恢宏。当年北京站也只是用了这所学校的一半场地得以兴建。这里人杰地灵,英才辈出。校友启功、贾兰坡、王大珩居然出自同一个班;著名画家徐悲鸿之子徐庆平、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班同学;铁路之父詹天佑之孙,新中国剪纸动画第一人詹同、造船之父魏翰之孙,深圳大学校长魏佑海也是同班;中科院的院士就有六人之多;年维泗、朱明瑛、郝爱民、雷恪生、吴小如、吕大渝……一百位、几百位著名的校友陆续的回归。最令人崇敬的故事爷爷孙敬修老人在这所学校里工作了整整35年,这里堪称是中国近现代教育的发端地之一。

  1930年、1940年,燕京大学校长,也曾是中华民国的教育次长吴雷川为学校60年、70年校庆都曾写道:“今之燕京大学由前汇文协和两大学合并成立。今之汇文小学则前汇文大学之初基也,故汇文小学实为燕京大学之先河兹值。”原北大校长蔡元培先生也曾亲自为学校题写“智仁勇”三字校训。建国初期,党和政府把从延安回来的干部子女、军委及抗美援朝将领子女、归国华侨子女、吐司首领子女共380名学生安排在汇文小学寄宿上学。由当时军委直接派保育员来管理军委入学的百余名子弟。

  经历文革的风雨,八十年代,“在课堂教学中渗透德育的研究”课题曾在全市享有很高的盛名,学校获北京市师德先进集体。《丁香之路》一书在全市推广。九十年代末,新世纪初,学校积极参加北京市21世纪课程改革实验,学校曾获得东城区第一批“素质教育窗口校”称号。

  2005年学校调整领导班子。学校如何发展?怎么发展?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以科研促进学校的整体发展、特色发展,是校长及全体行政班子的共识。学校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赢得了社会广泛的认同,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北京电视台《特别关注》栏目,《这里是北京》栏目纷纷多次对学校进行了专题报道。

  二、汇文特色的教育

  1.具有特色的科技教育

  ①校旗插上南北极活动

  自1984年中国第一次南极考察以来,学校与中国极地考察队就开展了大手拉小手的活动,丁香小学校旗就插到了南极。自此26年来,学校开展了“校旗插向南北极”系列科普活动,先后开展了“我摸到了南极的石头”、“校旗飘扬在北极”、“北极,你好!”、“心系南极最高点,丁香师生寄深情”、“欢迎南极小企鹅”、“给南极岛峰命名”等为主题的一系列科技教育活动。同学们在活动中与考察队员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而考察队员们也用他们的大手牵住孩子们的小手,把他们带入了科学的殿堂。同学们通过多种形式、多次与考察队员进行交流、座谈,增长了有关南北极的知识。校旗曾在南极长城站、中山站、北极黄河站飘扬;南极小企鹅标本及岩石标本也在学校安家;学校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有关南极节目的录制……同学们还为南极小企鹅起名字,以“丁丁”命名的小企鹅还参与了学校的科技节开幕式。学校还把“丁丁”作为学校的卡通形象,围绕“丁丁”,学校进行校本课程的开发,校园科普短剧的创编……

  2008年,学校的张凯亮老师带着全校师生的梦想、重托与期盼,跟随中国第三次北极科学考察队,踏上了神奇的北极,参加了全过程的考察。2009年12月,张老师又跟随科考队员进行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考察是艰苦的,张凯亮老师是幸福的,张老师在南极、北极考察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珍贵的资料、照片,并带回了南极的石头、水晶和地衣、苔藓标本,为学校的科技教育乃至为北京市及全国的科技教育做出了积极努力。

  学校先后编写了《神奇的南极》、《极地生灵》《从南极到北极》三本科技校本教材,并面向全国出版发行。

  建立了天象站、气象站

  2006年9月,中央气象台为学校捐助了设备,学校投资改善了环境,学校成立了两站:气象站、天象站。由此建立了专业的学生观测基地。中央气象台台长、主任、“气象先生”宋英杰为两站揭幕,中国著名科学家——“气象宗师”叶笃正为两站题写了站名,并为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和寄语。学生们在这里进行气象观测、定期记录数据,每天播报天气。各学科教师也能结合该项内容进行相应学科的整合与渗透。利用天象站,中秋之夜部分学生和教师、家长[微博]共同品茶、吃月饼、观看月球环形山,度过特殊而有意义的中秋佳节。天象站、气象站的建立,方便了教师课堂教学,更为学生了解气象、天文知识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学校还将“两站”申报为区“蓝天活动”资源单位,使全区的中小学生共享,有志趣的学生都能实地参与,都能有机会通过自己的实地学习了解天象和天气预报的基本常识。此举发挥了学校作为科技示范校的带动和辐射作用。

  建立了具有学校传统的植物园

  当年的汇文第一小学校,就有一片供学生学习的小植物园,新中国成立后的盔甲厂第一小学也有一个供学生学习和实践的小植物园,然而,经过“文革”,又几经北京站扩建用地,小植物园消失了。在挖掘了学校这段历史后,学校萌发了要将小植物园还给孩子们的想法。2007年,丁香胡同周边居民拆迁,闲置下来的房基地成为了废墟……与其荒废让它孳生蚊蝇,不如还给孩子们一个种植园地。经有关部门同意,全体党员带领教职员工将它开发出来,种上了多种植物。在植物园中,师生种植了西瓜、葡萄、桃子、南瓜、冬瓜、茄子、芹菜、菠菜、小红萝卜、丝瓜、绿豆、向日葵以及各种草本花卉等等。学生们在这里种植,认识果菜植物;在这里上写生课、科学课;食堂里还将学生们自己种的蔬菜做成食品让他们品尝,体会劳动的收获和喜悦。

  2.把育人理念融入到故事中

  “小喇叭开始广播啦!嗒嘀嗒……”听到这熟悉的音乐声,您一定会想起小时候听故事的情景,这讲故事的人,就是著名的“故事爷爷”孙敬修。孙敬修既是汇文一小的校友,也是老师。身为一代宗师的“故事爷爷”、“故事老人”,他把自己的毕生献给了教育事业,献给了这片土地。校友张志远回忆,在学生的心中,孙老师总有讲不完的故事,听孙老师讲故事也已经成为汇文一小同学们的一种生活乐趣。几乎每天做完广播体操,学生们都要请孙老师给讲个故事,而孙老师就会给大家讲个一两分钟的小故事,大多是西游记的片段。听完故事,大家猜高高兴兴地踏着音乐节拍回到各自的教室。校友范慧芬记得,孙老师把爱和做人的道理都融入到故事中讲给大家听,给同学们以启迪。孙老师讲“狼来了”的故事,教育孩子们不要说谎话骗人;通过“小矮人”的故事教给大家懂得爱,助人为乐,真诚待人;用“美人鱼”的故事让大家懂得了不要自私自利,为了他人的幸福肯于牺牲自己……

  1937年夏天的一个上午,学校的大钟突然脱离了以往的规律和节奏,“当当当”响个不停,原来是卢沟桥事变爆发,它被当作大敌来临的警钟而敲响。当钟声响起时,孙敬修老师正在操场上教上百个小朋友高唱《义勇军进行曲》。时值日军兵临城下,而汇文校园里却是歌声震天。“在我们幼小稚嫩的心灵里第一次感受到什么叫‘悲壮’。” 校友邱质朴忆述。

  孙敬修老师的故事和教育精神,是学校发展的良好基础,也是学校创造辉煌的宝贵资源,是构建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学校把孙敬修老师的故事称为“故事文化”,并将其作为构建“学校文化”的切入点,把育人理念融入到故事中。通过对故事文化精髓的挖掘,明确了孙敬修老师的教育思想,又在日常教学中,把孙老师的教育理念真真实实地落实到教育实践的每一个细节中去,关注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发展,尽可能地消除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不符合教育规律的现象。同时,教职员工在自己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中挖掘故事的魅力,用故事影响人,教育人。教师们挖掘故事的素材,力求把自己的教育意图以故事的形式呈现出来,不再板着脸去训斥,去说教,故事传递着育人的思想。学生们在学校里“听故事——说故事——讲故事——演故事——编故事”,形成丁香小学的“故事流”、“故事教育场”。在故事中明白深奥的道理,激发道德情感,在听、说、讲、演、编的过程中锻炼了多种能力。

  今天,走进汇文一小的校门,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座孙敬修老师的半身铜像,上面还系着鲜艳的红领巾。每天清晨,学生们走进学校都会向“故事爷爷”露出甜甜的微笑,每天都有少先队员向孙老师铜像献红领巾、鞠躬、与孙老师进行心灵的沟通;每到清明节,不管是老校友还是在校的同学们,都会献上鲜花,怀念这位对学校有着重要影响的故事老人。

  3.研发了具有学校特色的校本课程——《文香集萃》

  《文香集萃》,之所以取名《文香集萃》是为了纪念学校曾经是享誉全国的北京汇文一小的校名,取之以‘文’;同时体现(那时)当今丁香胡同小学的校名,取之以‘香’,又集汇文的百年历史和文化传统,汇聚丁香现有的教育实践精粹,以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学校发展的需要为基点,融入《课程改革实施纲要》中关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新理念,为学生提供形象生动、童趣盎然、荡涤心灵的校本课程,帮助学生了解母校、热爱母校、建设母校。

  学校的校本课程为国家课程的有效实施增加了无限资源。我们充分利用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资源为国家课程做有益的补充,上好国家课程,在日常教学中关注教育公平。在我们上述特色校本课程和教育教学活动中,尊重儿童的认知水平,尊重孩子们的个性特长,尊重人的差异性。各种课程、活动均根据学生们自己的兴趣爱好,由学生们自由选择。学生们能公平地充分地享有学校为他们提供的教育资源。

  三、学校取得的成绩

  百年汇文丰厚的文化给了后人不尽的遐想,启迪后人的智慧,历史以它特有的厚重积淀,述说着那些充满奥妙神奇、惊天动地、缠绵幽思的一个个既真实、又让人充满幻想的故事,而默默地影响着我们对学校文化本源、文化之根的寻觅。学校近些年来先后被评为北京市科技教育示范校、北京市综合实践活动特色校、北京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北京市文明礼仪示范校、东城区艺术教育特色校、东城区少年科技学院,东城区中小学戏剧基地校、首师大科技教育基地校、北京天文馆星空联盟校……连续多年学生在北京市科技创新大赛、天文知识、自然知识竞赛等比赛、北京市艺术节舞蹈比赛、北京市校园集体舞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如今,汇文一小的成果仍在继续深化,正在探索“全人教育的故事模式研究” 。我们将传承创新1926年时任校长高凤山先生提倡的全面发展的“全人教育”方向,进一步细化我们的“整全的知识、整全的人格”的教育方向与方式,开设具有学校特色的校本选修课程,为学生未来的个性发展、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学校将在素质教育的探索上再走出新路。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