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路小学:以可持续发展教育为核心

2014年03月19日11:2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2年6月6日课程方案研讨会 北京市西城区白云路小学 2012年6月6日课程方案研讨会 北京市西城区白云路小学
2013年5月22日集团视导——听课活动 李烈校长与学生一起活动 北京市西城区白云路小学 2013年5月22日集团视导——听课活动 李烈校长与学生一起活动 北京市西城区白云路小学
2013年5月22日集团视导——专家会诊 梁勇科长 李烈校长 华应龙校长 北京市西城区白云路小学 2013年5月22日集团视导——专家会诊 梁勇科长 李烈校长 华应龙校长 北京市西城区白云路小学
环境教育—2011年6月1日废旧物品大变身活动 北京市西城区白云路小学 环境教育—2011年6月1日废旧物品大变身活动 北京市西城区白云路小学
体育教育——2013年4月27日体育节活动 北京市西城区白云路小学 体育教育——2013年4月27日体育节活动 北京市西城区白云路小学
团队建设—七色光鼓号队 北京市西城区白云路小学 团队建设—七色光鼓号队 北京市西城区白云路小学
校园环境——操场及教学楼 北京市西城区白云路小学 校园环境——操场及教学楼 北京市西城区白云路小学
艺术教育——艺术节活动 2012年7月6日 北京市西城区白云路小学 艺术教育——艺术节活动 2012年7月6日 北京市西城区白云路小学

  西城区白云路小学位于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西城区月坛地区,1960年建校,至今已有50多年的历史。学校自1998年参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研究,至今已有10余年的时间。多年来,坚持将落实可持续发展教育作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以及学校管理的重要举措,将“育人为本、严谨求实、和谐发展”作为学校的办学理念,将“为每一个学生的和谐发展奠基”作为学校的办学追求,将“可持续发展教育”作为学校办学特色。先后获得“中国地球奖”、“全国创建绿色学校先进单位”、“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示范学校”。多年来,学校一直秉承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理念,不断彰显学校育人特色。

  一、学思并行,构建学习型团队

  可持续发展教育是针对每个人的,它发生在终身学习的各个阶段,从早期教育到成人教育、教师培训、高等教育等,都可以进行可持续发展教育。”基于这一观点,学校将打造学习型团队作为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在干部、教师队伍建设中努力加以实施。

  1。科研导航,实现团队可持续发展

  在干部、教师队伍建设中,学校坚持科研兴校、科研兴师的理念,依靠课题进行管理,带动两支队伍不断前行,从而实现团队的整体发展与进步。

  在干部管理中,校长倡导行政干部实施带题管理。即各部门干部基于本部门工作的实际与特点,认真分析相关教师的优势与不足,有针对性地制定本部门的工作计划与实施方案。管理中注意反思得与失,积累典型案例,并及时撰写,努力探寻成败得失现象背后的理论依据,形成有效的管理策略,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和水平。

  在教师管理中,学校开展了学科教师带题授课活动。即教师在学校大课题的引领下,依据学生、教材及个人特点,确定研究专题,在教材中选择适合的教学内容作为研究点,定期加以实施(每月一次)。每次实践后,及时反思成功与不足,调整实施方案,总结教学策略,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

  在两支队伍建设的过程中,科研方法的有效运用,犹如为队伍整体发展及水平的提升增加了助推器,使得学校各项工作扎实进行,稳步推进,为干部、教师队伍的可持续发展积蓄了力量。

  2。活动浸润,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学校注重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坚持在教师群体中开展 “大手牵小手,快乐一起走”、“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师生同乐主题教育活动,使全体学生感受到来自教师的爱与关注。此外,学校还定期开展读书沙龙、书法讲座和 “品茗香,悟茶情”的心理疏导活动。这些活动,不仅提升了教师专业素养,还舒缓教师心理压力,增进沟通理解,焕发工作热情。

  二、主题研究,促进师生共同成长

  在践行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的过程中,学校依托国家课程体系,充分利用校本资源——可持续发展教育园区,开设以“纸文化”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学校以学生熟悉的“纸”为研究载体,按照低、中、高年段,开发了“讲讲纸的故事”、“做做纸的实验”或“玩玩纸的游戏”、“体验纸的再生”的校本课程。在校本课程开发的过程中,通过班主任教师开展的“纸文化”班会,学科教师开展的与纸有关的学科活动,逐渐带领学生走近纸、了解纸、体验纸,在讲述与创编、绘画与粘贴、游戏与实验、想象与制作等一系列体验活动中,不断丰富对纸的认识,激发研究纸的奥秘的兴趣,渗透节约用纸的环保理念。

  在此基础上,学校还选择以六年级学生为试点,开展了“小纸张、大学问”的主题研究活动。活动紧扣学生的生活,依从学生的兴趣及需求,“研究”是每个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所经历的体验,着重培养学生多角度、立体化、系统地思考并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实践中,学校采用思维导图开启心智、学科活动激活灵感、“任务单”介入三个阶段进行实施操作。一次次的 “纸文化”学科活动开展、一张张 “纸文化”任务单的形成,大大地激活了学生思维。

  “节约用纸与净化空气的关系”、“古代纸与现代纸的性能差别”、“纸的承重能力到底有多大”……一个个学生感兴趣的问题转化为可研究的课题。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进入主题研究。在研究的过程中,指导教师积极应对学生活跃的思维和变化的情绪,不断推出有创意、有针对性的教育策略,鼓励学生面对困难,挑战自我。除了担当鼓励者,教师同时也是学习者。他们放下身段取经于学生,求助于家长[微博],同时还要查找资料,向同伴请教,每一点收获都伴随着痛苦的磨砺。随着学习边界的不断扩大,学科之间的联合教研应运而生。

  “小纸张、大学问”主题研究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学校课程观的转变,丰富了校本课程的内容,激发了师生的主体意识,多角度思维方式。“小纸张,大学问”的主题研究活动促进了师生共同发展。近两年来,我校师生在教育教学各项活动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见下表:

  全国奖 市级奖 区级奖
教师 32 15 41
学生 19 88 290

  三、多彩活动,培育可持续发展创新人才

  可持续发展教育主要涉及社会、文化、环境与经济四大领域,其核心价值观是“尊重”,包括尊重所有人,尊重文化,尊重环境,尊重资源。围绕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核心价值观,学校着力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之中,将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植根于学生的心中。

  1。创建班级文化,引导学生学会自律

  学校鼓励各班师生,结合本班实际,确立适合班级特点的奋斗目标,并进行有特色的环境布置,力求使教室成为激励本班师生共创、共学、共进的精神家园。

  学年之初,各班都会开展班级文化创意活动。讨论中,师生共同参与,群策群力,共同构建富有班级特点的班规、班训、班徽和班级评比专栏。班规是实现班级奋斗目标的制度保证,班级中的每个成员都要自觉遵守;班训是班级的精神支柱,集中体现了班级目标和奋斗精神;班徽是体现班级特色、凝聚集体意志的标志;班级评比专栏则记录了每一名成员为集体争光的足迹。

  2。设立服务岗位,引导学生学会负责

  可持续发展教育所追求的目标,就是使学生成为积极主动、有责任感的公民,能够在日常生活中采取行动,参与到生态可持续、民主、公平的现代社会的建设当中。

  为此,学校倡导在班级中开展“我是一日小班长”的活动,使得班级中每一位学生都有为班级服务的机会,要求做到一人一岗,明确职责,进而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

  3。开展种植活动,引导学生关注环境

  在落实可持续发展价值观的教育过程中,我校通过开展“我是快乐小农夫”班级种植活动,引导学生关心身边的生态环境,激发、培养学生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和尊重环境的价值观念。

  在种植活动中,同学们及时记录下自己的感受。他们在日记中这样写到,“学校组的小辣椒像婴儿一样柔弱,组员们对它百般呵护,一定要为它创造最好的生活环境。”由此看来,通过种植活动,学生们不仅体验到了劳动的快乐,更加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增强了保护环境的意识和责任。

  4。倡导低碳行动,引导学生尊重资源

  可持续发展价值观教育强调以“节制”和“珍惜”为主体资源价值观,提出人类应该在自然系统允许的范围内开发资源,科学、合理地利用资源。

  多年来,学校倡导低碳生活方式,通过开展红领巾跳蚤市场的以物置物活动,爱粮节粮的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我的家庭绿色主张”小手拉大手活动对学生进行尊重资源的教育。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校园生活,增强了学生的环保意识,同时,也促使学生强化了资源意识,向学生渗透了要进一步树立节约、高效、合理、公平利用资源的价值观念。

  四、践行理念,营造绿色校园环境

  为了适应新的挑战和要求,更好地发挥学校可持续发展教育的优势,围绕办学理念进行校园文化总体设计。在西城区科委的支持下,2007年,学校完成了校园环境立体化建设及对“绿色教育中心”的整体改造,开辟了知识区,互动区、生态区、水主题室等可持续发展教育专区。随着可持续发展教育内涵的不断扩展,“绿色教育中心”更名为“可持续发展教育园”。 2009年,可持续发展教育园已批准为北京市社会大课堂教育基地。

  “可持续发展教育园”的建立,为学校探索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每年都接待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参观访问,其中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政府官员,社会团体,民间环保组织,国内外师生及社区居民等,受到社会各方的赞誉。

  白云路小学在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已经发展了10余年,在努力探索的过程中,作为对世界前沿课题的实践者,学校见证了学校、教师、学生的发展及由此产生的变化。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内涵是一个丰富的动态的系统,在不断学习、实践、反思、提升的过程中,学校始终行走在路上。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