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纸坊小学:传承文化 育树培英

2014年03月19日11:3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机器人工作室的同学正在调试机器人 机器人工作室的同学正在调试机器人
教育推进“三节”教育现场会在学校召开,学校展示一节主题校会。学生们在会上唱响节约童谣 教育推进“三节”教育现场会在学校召开,学校展示一节主题校会。学生们在会上唱响节约童谣
老师在教学活动中 老师在教学活动中
体育课上,教师在组织同学们做游戏 体育课上,教师在组织同学们做游戏
同学们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同学们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们在进行腰鼓训练 学生们在进行腰鼓训练
学校创编操代表队在北京市年度学校体育工作总结表彰会丄作表演 学校创编操代表队在北京市年度学校体育工作总结表彰会丄作表演

  文化,是一种历久的精神创造活动及其成果。对于一个民族来说,文化是民族之根;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文化是国家之魂。对于一个学校,文化亦是学校之魂,学校文化影响的不仅仅是单一的“人”——学生,更惠及广大教师,并将波及更多的“人”——社会大众。校园文化建设是营造素质教育氛围、促进学生发展的心路之途,师生在融入学校文化,传承历史文化,吸收优秀文化的的过程中感悟历史、感悟人生,在感悟中提升自我,丰富自我,超越自我,成就自我。

  “白纸故坊,吾校诞生。八十余载,育树培英。重温历史,传承文化。教书育人,我辈责重。”这是镌刻在白纸坊小学校史馆墙壁上的一段话,更是教师们的责任。白小人深知“水有源,树有根”,教育创新要有深厚的根基,这个根基就是学校文化。一所具有品牌的学校,应该从寻根做起,需要追寻自身的历史,寻找自己的根基文化,在历史的长河中找寻学校的“根”,在悠悠历史深处找寻文化生存与发展的内核。在教育实践中,学校注重传承文化,蕴理达人。在尊重历史,继承学校文化基础上,整合融通,不断创新,逐步在学生中形成核心的学校文化价值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溯源,聆听历史。

  学校坐落在始建于唐代的崇效寺旧址之上,敕赐的匾额,古老的藏经阁,精美的碑文,挺拔的古树,静静诉说着厚重的历史和悠久的文化。明清时期,崇效寺曾以牡丹、枣花、丁香闻名京城,迎来八方游客观赏,并有众多文人提拔著文,形成了深厚的文化气息。1929年,财政局工人为了争取正当权益,克服重重阻力建立了“财政部印刷局员工子弟小学”,这就是白纸坊小学的前身。寺院大殿成为了教室,学校开设了多门课程,还特别设立了《论语》、《修身》课;一进进的院落成为了操场,学生们在这里高唱校歌:“老师相亲,同学相爱;同心同德办学校……”爱国、爱校之情在植根于师生心中。

  伴随新中国的发展,学校受到了国家各级各界领导的关注。1955年学校柳百坚同学作为全国学生代表登上天安门城楼向毛泽东主席敬献鲜花;朱德总司令到学校看望师生,徐特立、黄元培先生与教师们畅谈教育;六十年代,学校体育工作成绩斐然,刘少奇主席亲自为体育教师颁发优质奖章。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蓬勃发展,涌现出一批全国、市、区级的名师,教师们的孜孜不倦换来了桃李满天下,著名环保专家、奥运火炬手、北京市政协委员郭耕致力于保护动物,取得突出成就;曾获得射击、游泳全国冠军,并在演艺事业上不断进取的牛莉,热心公益,为社会服务……自八十年代起,科技教育成为学校发展的品牌特色,学生们在学习、实践中提升能力;由体育教师创编的体操在市区极具影响力,帮助学生在锻炼中强健体魄;时至今日,学生管乐团、红十字活动已坚持十余年;科技小课题研究面向全体学生,全员参与;学校开放胸怀,与延庆、广西,乃至英国等地学校建立友好校关系,在互访交流中发展。数十年来,一代代白小人携手努力,以扎实的作风,求是的精神,促进学校发展,成就师生成长。

  源源流长的历史文化为白纸坊小学注入了独特的传统文化,其蕴藏的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闪耀着璀璨的智慧光华,为白纸坊小学教育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

  学校一同寻查地域文化。学校坐落在北京城南,白纸坊曾是北京的发祥地,“金中都”纪念阙就建在学校附近。当年金碧辉煌的宫殿虽已不复存在,但其反映着古都北京独特的文化底蕴和精神风貌。师生们走访社区、查阅资料,对白纸坊地区的名人故居、文化遗迹以及具有地域特点的旧址有所了解,感悟到了自己生活和成长的根基就是白纸坊这片沃土,培养了师生热爱地域文化的情感。

  学校一同寻访学校历史。走进国家档案馆、拜访老教师、走访老校友,搜集大量校史资料。特别找到了毛泽东、朱德和刘少奇三位国家领导与学校学生、教师的合影,这珍贵的资料不仅在物质层面丰富了学校的文化内涵,更重要的是其背后传递着一个个温暖的故事和师生们的不懈追求。古老的藏经阁作为校史馆,承载着学校的历史,见证着学校的发展,校史馆成为全校师生了解学校发展,激励自身成长的教育基地。

  学校一同寻找校园精神。学校开发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价值取向的“名人文化”校本课程,这些名人身上有的具有中国传统的笃学严谨的学习品质,有的具有宁折不弯的民族气节,还有的具有血荐轩辕的爱国主义精神,这是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和不可多得的教育资源。学校从中选出梁启超、徐特立、鲁迅、朱德等十四位曾到访崇效寺的名人,将他们的事迹、诗歌、文章与宣南历史和学校环境结合起来,开发校本课程,讲名人故事、诵名人名言、知名人背景,读名人作品、感名人风骨、学名人精神。这一课程已成为学校文化建设的特色内容。

  二、树魂,促进发展。

  对于流淌百年的校园文化,学校管理者将其视为一种精神的支撑,是学校的“立校”之根。学校从实际出发,结合环境特点和历史文化,从更高层面上对学校、教师、学生的发展进行整体建构。

  用办学目标凝聚人。2008年,学校将办学理念确立为“树业强基,立人有品”,并确立了“树事业之本,精专业之道,促学业发展”的发展目标,努力在提升学校办学品位,优化师资队伍品质,培养学生优良品格的过程中建设和谐、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优质学校,让师生在美丽的校园中享受生命的成长和学习的幸福。办学理念的确立,发展目标的清晰,让学校更理智、更客观地看待学校的发展,使师生对学校发展充满憧憬。经过师生参与,新校训、校徽、校歌应运而生,校训从“崇效寺”名称入手,挖掘传统教育中“真善美”的核心价值追求,以“崇真、效善、尚美”作为师生共同追求的精神目标;校徽则借助于白纸坊小学的地域名称,将传统文化的“坊”与师生共同成长,共享生命幸福的主题相结合,体现了教师循循善诱地教,学生孜孜不倦地学。这些特有符号作为白小文化传播的有效载体,引领师生携手前行。

  用良好师德影响人。学校组织教师参与到文化建设之中,培养教师对学校文化的认同。通过确立个人发展目标,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形成教育理想,在文化的涵养和积淀中,不断加强教师的自我塑造。党政工团携手开展“创建学习型学校”、“争当白小美丽教师”等活动,在教师中形成文化自觉与自信,博览群书、诵读经典、文化鉴赏等活动,提升了教师的品位,将教师的师德修养融入到教育教学之中,浸润学生的心灵。用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做有品位的教师已成为干部、教师的不懈追求。

  用环境文化陶冶人。灰白相间的教学楼与红色的藏经阁交相呼应,尽显古朴之风;充满童真童趣的涂鸦墙,表达了幸福快乐的校园生活;教学楼大厅中,大理石上书写着《劝学》的经典语言,潜移默化的提示师生;各具特色的楼层展示墙吸引着师生、来宾的目光:一楼悬挂着多幅照片,一段段难忘的历史定格其中,诉说着白纸坊小学的变化与发展;以“楸揽校园秀 韵藏师生情”为主题的二楼展示墙呈现出师生多彩的学习生活;三楼的“名人走廊”、四楼的“科技长廊”名人文化与机器人课程的校本特色清晰可见,引得好奇的学生驻足观看。置身于校园的各个角落,师生感受着历史的魅力,科技的创新,也感悟着良好品格的意义。

  用楸树文化熏陶人。学校精神是一所学校活的灵魂,是新时代学校风貌的集中展示,是学校发展的文化体现,更是一所学校最富魅力的个性特征。学校的校园内有两棵树龄三百余年的楸树,见证着学校更迭与发展。此树根深、干直、叶茂、花繁,自古有“木王”之美称,在北京极为少见,多植于皇家宫院、寺庙古迹之中。虽历经百年依然生机勃勃,花开后远远望去,一树素雅,清秀风骨引人赞叹。望着校园内挺拔的古树,不禁联想管子有云:“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生之计,莫如树人。”谷需一年一获,树需十年有获,人则百年方可获。得楸独厚,必善加利用。学校以“楸树”这一独特资源,作为文化传承的载体,将“树木”与“树人”紧密联系,归纳出“根基扎实、高秀挺直、品质卓越”的楸树精神,倡导师生:学习知识像楸树一样孜孜不倦、深度汲取;道德素养像楸树一样高秀挺直、内外兼美;精神风貌像楸树一样生机勃勃、健康向上。自2009年起,每年举办一届“楸树节”。校园诗歌会,诵读经典,传承美德;唱响红歌,庆祝建党90周年,展示爱党、爱国的情怀;校园剧、课本剧展演,学生尽显参与热情与才华。每学年出版《楸韵》校刊,登载师生的工作、学习有感。师生在“楸树杯”教育教学技能竞赛、“楸树娃”评选中各展所长,激励共进。“楸树”成为白纸坊小学独特的文化符号,成为教育的独特视角,成为学校文化的亮点。以“楸树”精神作为学校的文化特色和文化创新,更需要赋予它更多的情感和精神内涵,而寻找、建立、挖掘、赋予、提升、追求就是学校文化的积淀过程,是学校更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百年老校的办学积淀是留给学校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已经融入学校的血脉之中,是学校文化发展的基石。近年来,学校秉承“建设一所学校,就是弘扬一种文化”的理念,尝试逐步将学校的文化碎片上升为文化的整体并积淀成为文化底蕴,进而在师生身边呈现出“教育场”。让鲜明的学校文化,激励学校在新百年中创造新的辉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这是学校发展的必由之路。让悠久丰厚的校史文化走近师生,让厚重的文化气息濡染浸润师生,孕育心灵,塑造气质,培养学生良好品格,提升教师的品位,提高学校品质,将成为白小人不懈的追求。

白纸坊小学:传承文化 育树培英

白纸坊小学:传承文化 育树培英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