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小升初十类经典面试问题汇总

2014年04月16日11: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举办小升初模拟面试大赛落幕 三千考生报名参赛五十人参加决赛

  由《广州日报·求学指南》主办的“广州市首届小升初模拟面试大赛”总决赛,4月13日下午在广州日报社工会礼堂举行,从三千名初赛考生中选拔出来的五十位选手进入总决赛,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后有十位选手捧走一、二、三等奖桂冠。本届小升初模拟面试大赛有11所民校和外国语学校观摩,其中6所学校作为本届大赛的评委。赛后,来自民校的校长点评认为,首届小升初模拟面试大赛为明年民校面试做了一次非常有益的尝试。文/图:记者邓仲谋

  现场:选手回答问题机智过人

  按照比赛规则,参加总决赛的50名选手以抽签的形式,被分成10组,每组5位选手,每位选手面试时间为4分钟,包括1分钟中文或英文自我介绍,3分钟回答问题,包括现场抽题作答和考官现场提问。在现场抽题作答环节,选手需要从屏幕上的50个号码中,抽取一个号码,并回答相关问题。决赛试题覆盖了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知识,如果抽取的题目是英文题,则需要用英语作答,如果抽取的是数学题,则需要心算出答案,并说出解题思路。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些题目相当灵活,但选手回答问题总是机智过人。第一位出场的选手,抽取了一道数学题,请问“98+998+9998+99998=?”乍一看难倒了现场很多家长[微博],但选手沉思了一会儿就报了答案“111092”。在考官现场提问环节,现场迸发出不少火花。“你最近以来最关心的新闻是什么?”“马航MH370,我最关心它的下落在哪里?”从3000名初赛考生中选拔出来的50名决赛选手,个个都有沉甸甸的获奖经历,参加过各种文体科技活动,有的小选手简历厚度超过大学生的应聘简历。现场还有选手表演英文歌曲,决赛选手不仅学习成绩好,而且才艺俱佳。有选手被要求现场表演,选手都能落落大方地应对。

  11考官按五标准现场评分

  总决赛邀请了11位考官现场打分,其中6位学校考官来自民校或外国语学校,5位机构考官分别来自5个面试初赛点。考官评分按五个标准进行:思维能力,30分,主要体现为选手现场解答的逻辑思维能力,包括理解能力、分析能力、推理能力等;学科知识,30分,主要是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知识的运用能力;语言表达,20分,是指学生面试过程中运用字、词、句的能力;综合能力、10分,参考面试简历对学生的德、智、体各方面素质进行评估;仪表仪态,10分,主要是学生的精神面貌、仪态素养,肢体语言等。

  经过选手的角逐和考官的评选,有10位选手在总决赛中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董迅和潘柏乐分别获得一等奖,刘海涛、罗瑞华、杨子[微博]江分别获得二等奖,黎晓莹、刘慧娈、郭熙、刘颖欣、颜芷诺分别获得三等奖。

  广附实验学校校长殷小毛对本次模拟面试大赛作了总结点评。他认为,选手在面试过程中展现很强的综合素质,《广州日报·求学指南》先行先试,主办小升初模拟面试大赛,为明年民校面式做了一次非常有益的尝试。

  本报微信活动

  广附国防班名校行

  周日举行

  广州大学[微博]附属中学2014年备战国防班中考[微博]励志名校行活动,将于4月20日9:30~15:30在大学城校区举行。上午,广大附中校长将主讲《赢在中考起跑线上——怎样提高学习方法》;下午,广大附中名师将主讲2014年数学、英语难题分析及备考策略。

  报名方法:编辑文字“我报名参加广附国防班励志名校行,电话是××”,发送至求学指南微信,报名成功后,便可获得电子门票。                 记者 邓仲谋

  十类经典面试问题

  首届小升初模拟面试大赛精彩纷呈,许多面试题目对广大小升初家长具有启迪意义,可以加以借鉴。本报记者从总决赛近百个面试问题中,总结出十类经典面试问题。

  第1类:探讨型问题

  例:在街头路边常会看到一些四肢健全的乞丐,请谈谈你的看法?

  说说最近以来最关心的新闻是什么?谈谈你自己的看法。

  你的好朋友在学校做了错事,偷偷告诉你,你怎么办?

  请设置一个种子发芽的实验,探究一个方面,需要怎么做,要哪些器材?

  第2类:开放型问题

  例:How many courses have you studied in school? Which courses the most important? Why?

  Where were you born? Tell me something about your hometown。

  Please tell me some countries you know. What's your favorite country? Why?

  第3类:朗读型问题

  例:朗读句子,注意重音和语调:There is a beautiful picture on this page。

  第4类:技巧型问题

  例:222+333+444+555+666=?

  有7盏灯,从1到7编号,开始时2、4、7号灯亮着,小明按从1到7的顺序反复拉开关,一共拉了400下,这时亮着的灯的编号是多少?

  蜗牛要爬15米高的墙,每天爬5米滑下4米,要爬几天才能到墙顶?

  20112011除以9的余数是多少?

  第5类:拓展型问题

  例:《四五》、《五经》分别是什么?

  请说出至少三个《水浒传》里面好汉的名字和绰号。

  请说出下列成语故事的主要人物,并用其中一个造句:望梅止渴、背水一战、四面楚歌。

  第6类:即兴型问题

  例:给你“遍体鳞伤、坚持不懈、九霄云外”这几个成语,即兴说一段话。

  请你给自己的毕业同学聚会设计一段开场白,表示对同学、朋友的不舍。

  第7类:表演型问题

  例:你会英文歌曲吗,请现场表演一个。

  你是合唱节的领唱,请现场表演一下。

  第8类:生活型问题

  例:如果你是店老板,为了把生意做好,你是先升价后降价,还是先降价后升价,为什么?

  现实生活中,风和热同时进行的设施设备,有哪些,请举例。

  第9类:家乡型问题

  例:你的家乡在湖北,描写你家乡的诗歌有哪些?

  你知道岭南文化有哪些?

  第10类:时事型问题

  例:低碳生活你了解多少,举几个例子与措施?

  学生抄袭作业与老人摔倒不扶之间,有无关系?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