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新政下校长们的6表情:欣喜or焦虑?

2014年06月04日18:21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与往年相比,北京今年推出的义务教育入学新政可谓是力推教育公平的大动作,这一大动作不仅仅对家长[微博]产生不少影响,更是对中小学校长们办学思想的一次检阅。他们结合学校实际,思考学校的未来发展思路,呈现出不同的心态,或忧虑生源不好影响学校发展,或后悔没用足优惠政策,或咬定青山岿然不动……不同的心态,呈现校长们的所思所想。

  轻松派:不再为解决择校生问题发愁

  今年小学入学和小升初,西城区将通过学区派位的方式,使用统一的学龄人口信息采集系统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学生在网上填报志愿,采用计算机随机派位的方式按学生志愿顺序录取。入学政策的新变化,使得一些小学校长不像往年那样感觉“压力山大”了,也省心了,有了更多时间去关注学校的发展和成长。

  西城区五路通小学校长刘瑞连就是这一派校长的代表,他告诉记者,今年招生季要轻松一些。由于招生条件清晰明确,学生信息填写采集也通过网络进行,整个招收过程几乎公开透明,使得校长有充分的理由可以对择校生说“不”了。“在区域教育深化改革的背景下,省下‘择校’浪费掉的时间,可以进一步思考怎样把学校办好,让孩子们有一个美好的童年。”

  石景山区某重点小学校长表示,新政明确要求就近入学,对学片内的生源满足入学需求,给学区内孩子提供了便利。同时减少跨区的流动,确保了生源稳定。新要求之下,不符合入学条件的不能录取,“条子自然也就少了很多,我们也就轻松了。”但学区内生源增多幅度比较大,学校的容量又不足,依然有压力。

  隐身派:仍然不敢轻易接电话

  尽管入学政策严格透明,但是仍然有家长心有忧虑,存在各种担心。在他们看来,只有找到校长问个明白,才能定下神、安下心来。当然这个过程中也不乏存在一些“走个后门,找个关系”的小念头。然而,对于家长们的想法,久经沙场的校长们早就看透了,他们最擅长、最有效的一招就是不接电话,甚或有的校长直接实行预约制。

  丰台区某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坦言,往年一到了招生季节,面对家长愈演愈烈的择校风,学校都要承担很大的压力。校长们往往也如临大敌,绷紧了神经,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一些和学校常年合作的‘关系户’不能不照顾,各方塞进的‘条子生’也不好拒绝。可是学校的学位有限,在招谁不招谁的问题上真的很难选择,这事确实令人心里犯憷。”

  尽管今年的政策“严”了很多,但还没到学生填写信息时间他就“有所防范”。“夸张一点说,这段时间我还是不敢轻易接电话,更不敢见面。怕因为心软,抵挡不了各种面子和条子。”这位校长还告诉传达室工作人员,如果有人打电话找校长,“一概不予接进来”;校长交代过如有陌生人到访,必须和校长提前有预约,且务必要当着传达室工作人员的面给校长打电话,经确认之后方能进校。

  乐观派:机遇公平实现学校新发展

  一直以来,北京城区有一大批学校因生源不足而影响发展,“不是校长不想办法,也不是教师们不努力,就是因为没有生源,造成学校发展步履维艰。”朝阳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校长表示,“尽管学校近几年呈现上升趋势,但由于历史的原因,仍然无法和名校优质校相比,这也造成辖区内家长们选择其他的学校。但是今年的新政,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东城区第一五六中学校长单志敏表示,今年就近入学新政策出来之后,学校初中部分的生源有了保障,这为学校的发展带来了契机。她还乐观地预估:“今年初一新生的生源质量将会有所改观提升。”但对于高中学生的升学发展,她认为需要有更多的思考。新政策对学校来说既是机遇,也是一个新的挑战,除了继续保持不错的“底子”之外,还需在多样化办学方面有更多的思考。

  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武副校长表示,2014幼升小新政出台后,学校严格按照划片范围招生,可以肯定的是,新政减少了择校生现象,给公平办学打上了一剂强心针。今年学校南北两个校区计划招生6个班级,提供220个学位。

  欣喜派:昔日“受冷落”今日受青睐

  “今年北京市规范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入学,严格执行划片入学,这对我们这样的学校来说将会是一个利好消息。”中国旅游学院附属中学校长崇静说。

  中旅附中目前一校三址,均分布在朝阳区东四环与朝阳路交汇处的八里庄地区。虽然地处CBD,但是中旅附中近几年的生源很不理想,学校周边分布着多所传统的优质校,学校服务片区里的不少家长都将孩子转入了周边学校,学校超过80%的学生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京城的流动性很大,特别是升入初中后,每年都有不少学生转回老家。”崇静认为,这对学校正常的教学影响非常大。

  即便学校的生源不理想,但是近年来中旅附中的教育水平得到了各界的认可,学校还获得了朝阳区中考[微博]进步奖。“新政实施后,面对更加优质的生源,我们老师肯定也会充满干劲。”崇静说。

  中旅附中可谓是一大批普通学校的代表,他们不缺乏生源,缺的是优质生源。在今年公平公正的新政下,这一批学校可以放手大干一场了。

  除了中旅附中为代表的这批学校感到欣喜外,还有一批学校感到欣喜,他们就是部分民办学校,这其中以北京建华实验学校为代表。

  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是一所民办全日制寄宿学校,现有小学部、初中部,初中教育教学由北京十一学校承担,优质的教育吸引了家长们的目光。

  据业内人士透露,有两位家长鉴于今年新政下孩子入公办校比较难,就想进此校,而建华实验学校的门槛也比较高,就想方设法找人递条子,将孩子送进学校。由此可以看出,有实力的优质民办校在新政下再次受到人们的关注。

  忧虑派:思考中寻求变革找出路

  新政的实施,就近入学成为现实,对一批过去从各地选拔生源、生源基础比较好的学校来说,受到了一定影响。对于这些学校的校长来说,面临新的挑战。这批学校以部分知名学校为代表。

  海淀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知名校长告诉记者,过去学生都是选拔上来的优秀生,整体上学生底子比较好。今年的入学新政对于广大学生来说,体现出公平公正的精神,但是对于一批老牌学校来说,选择的余地小了,甚至没有了,未来学校的发展让需要及时调整。

  然而面对这种现状,在校长中也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懊悔派校长,这部分校长过去拥有招生上的优惠政策,可以选拔到优秀的人才,今年这种政策没有了,这让部分校长后悔没有像部分学校一样实施提前招生,抢到最后一块蛋糕。另一类校长则是变通派,寻求新的出路,陈经纶中学分校就做出了突破,创办了陈经纶中学分校实验学校这所民办校,享受到招生的优惠政策。

  然而更多的学校则没有陈经纶中学分校的超前意识,他们想的更多的则是面对新政,如何突围,寻找新的发展契机和道路。

  淡定派:无择校生受新政影响不大

  相对来说,新政的出台,对城区学校影响比较大,对远郊区县农村或山区学校影响不大。

  门头沟区大台中心小学地处门头沟区大台矿区,学校现有三所完小、一个附属幼儿园。校长段长章介绍,学校学生大部分是在矿区务工的矿工子弟,全体学生中700多人为外地借读生,超过学生总数的70%。门头沟区今年对非京籍“五证”要求中的一条是工作地和居住地都在本区。“来京务工人员都在矿区务工,五证齐全,一般家庭都符合门头沟区对非京籍子女的入学条件。”(李继君 赵艳国 凌月云 郑祖伟 曹阳)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