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一小: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

2014年06月17日22:0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专业选择测评
六小公民道德教育实践与研究中期研讨会 六小公民道德教育实践与研究中期研讨会
丰台一小举行庆祝金帆管乐团成立二十周年专场音乐会 丰台一小举行庆祝金帆管乐团成立二十周年专场音乐会
丰台一小 开展互动课堂教学研究 丰台一小 开展互动课堂教学研究
丰台一小教师赴美国丹尼斯学校进行友好交流 丰台一小教师赴美国丹尼斯学校进行友好交流
庆祝建校五十周年话剧——《心在这里相遇》 庆祝建校五十周年话剧——《心在这里相遇》

  学校文化是传承的文化,也是在发展中不断积淀、创造的文化,它对学生的成长起到唤醒、诱发、激励以及示范、引领的作用。

  丰台一小实施公民教育已十年有余,十年来学校坚持以科研促进公民教育的开展,从公民道德教育到公民教育的实践与探索,研究不断走向深入。

  一、认识

  开展公民教育的初衷是:学校不应只以培养好学生为目的,更应以培养家庭的好孩子,社会的好公民为己任。从人的发展、社会的需求思考学校教育的功能,提出了公民道德教育这一研究课题。

  研究中,学校确立了“六小”公民教育内容:争做“勤奋自主、勇于创新的学习小主人;举止文明、遵章守纪的礼仪小使者;宣传环保、爱护环境的环保小卫士;谦恭礼让、合作快乐的同学小伙伴;勤劳勇敢、自理自立的劳动小能手;为人正直、活泼开朗的快乐小天使”。开发了多维一体发展个性的公民道德教育校本课程;研制了课程标准;构建了多层次、多序列的学校公民教育目标;开展了动态评价。研究成果《‘六小’公民道德教育的实践与研究》在北京市第六届教育教学研究优秀成果评选中获基础教育专项奖,在第四届北京市基础教育教育教学成果奖评比中荣获二等奖。

  随着研究的深入,我们发现:德行的完善、育人目标的实现,决不能通过简单的渗透和传授来实现,而应挖掘其背后的文化意义,为学生构建起立体的学习生活环境,在活动中传播价值,在体验中形成自我认知。因此,2010年以来,学校确立了进一步实施公民教育的思路,明确了公民教育的内涵。

  公民教育是尊重生命规律、生长规律、生态规律的教育。它考虑彼此的共同需要,注重权利义务平衡,注意个人、社会、自然的和谐。在全球化背景影响下,拥有基本公民素养的人,才会尊重差异,善于处理矛盾和冲突,成为一个合格公民,拥有幸福的未来。我们认为小学阶段公民教育的内涵应是个体与集体的和谐统一,其核心价值应以参与、尊重和责任意识培养为重,使学生形成对自己、对他人、对集体的正确态度。

  对个体重在培养参与意识:愿意主动参与集体活动,并懂得如何参与;在参与中不断提高沟通与合作的技能。

  对他人重在培养尊重意识:尊重意味着倾听他人的意见,并以礼貌的方式行事,考虑他人的权利与利益。

  对集体重在培养责任意识:遵守社会规则,主动承担起自己应尽的责任,这些责任包括照料自己,照顾他人,还包括对公共问题履行与自己能力相应的公共服务。

  二、实践

  1. 创设育人环境,营造和谐氛围

  (1)梳理学校文化,构建公民教育支撑体系

  学校精神:唯实  尚和  同济

  唯实,体现的是务本求实的价值文化;尚和,体现的是崇尚和谐的人际文化;同济体现的是谋求合作的目标文化。这是历史流传下来,流淌在一小师生血脉中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引导着一小不断发展。

  办学特色:公民教育

  学校围绕公民教育核心价值——“主动参与”“懂得尊重”“勇担责任”开展公民教育,不断探索公民教育的方法与途径,以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

  办学理念:以师生可持续发展为本

  办学目标:为了每个学生的健康快乐,为了每个教师的专业成长,为了每个家庭的和谐幸福,为了社会的进步发展。

  育人目标:培养具有“中国情怀  国际视野”的‘六小’公民,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

  校    训:实践、勤奋、创造、独立

  勤奋和独立是公民人格的重要特征。懂得勤奋、努力的人才会不断探索,寻求真理。拥有独立人格的学生将来才有可能自主地创造性地把握自己的人生命运,进而创造性地把握国家、民族的发展命运。学校校训体现的是:实践求真,求真之路必须勤奋;创造求新,求新之路需要独立。

  课程文化:选择、珍视、行动

  选择、珍视、行动是价值澄清理论的核心,强调在判断、评价和选择的动态过程中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道德问题和独立做出道德判断的能力。

  课堂文化:民主、尊重、求知

  课堂教学倡导教学民主,尊重学生的多元感受。引导学生大胆主动地探究、发现与思考,鼓励学生从不同角度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形成学生的自主人格。

  2. 注重内涵发展,提高育人能力

  开展公民教育,教师就应具有与之相应的公民素养和公民意识,本着在培训中提升认识,在交流中提升智慧,在研究中提升水平的原则学校开展了系列活动,从理论到实践全方位地提高教师的育人能力。

  多层培训,提升认识。学校组织教师集体学习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请来北师大[微博]教授王啸给全体教师和家长[微博]做了题为《公民教育的思考》讲座,邀请北京教育学院张红老师、王宝祥老师、关系单位的领导分别就《追求卓越,做幸福教师》《当代青少年特点与班主任工作》《责任之我见》与全体教师交流。为每位教师购买图书《第56号教师的奇迹》、《教育37度2》,使教师对公民教育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

  案例交流,提升智慧。学校先后开展了《案例说德》、《用教师健康的心态、呵护学生稚嫩的心灵》专题论坛及《讲述我和学生间的故事》教育叙事活动。在学习、交流的过程中,教师更加关注现象,注重探寻问题的根源。

  比如:反复强调的问题仍然不能为学生所重视。分析原因:我们更多的是强调学生应该如何做,对出现问题的学生总是归因到不认真层面,采取的方法以简单说教为主。实际上每个孩子出现问题的原因是不一样的,有意志品质方面的原因,有认识层面的原因,更有家庭习惯养成方面的原因。学生的“行为问题”有着共性的原因,更带有个性的色彩。接纳学生的错误,理性分析学生的问题,就是尊重学生的表现,也是有效解决问题的关键通过交流引导教师去思考公民教育的内涵,思考教师应具备的教育艺术和智慧问题。交流中教师从同伴的经验中汲取智慧,提升了教育能力。

  课题研究,提升水平。以滚动发展的公民教育研究课题为引领,形成了人人重视、人人参与研究的良好氛围。我们采取区级重点及以上课题全校展示,区级一般及校级课题随时展示的方式,有效推动了学校课题研究的发展。

  《丰台一小实施公民教育的实践研究》是学校围绕公民教育确立的研究课题,研究内容是:课堂教学、校本课程和学生评价。学校以教研组为单位、以课堂为基地、以学科教学为载体,引导教师围绕课题展开研究,使得教研与科研、学校课题与个人课题在公民教育这个大的研究主题下得到有机融合。

  【案例】研中提升,稳步推进——“互动课堂”的研究

  第一阶段:课堂实践,理解互动

  2012年2月——2013年1月,学校以“创互动课堂”为主题,开展了全员性的课堂教学研究。

  首先,围绕“什么样的课堂是带有互动特质的课堂?”展开了多层次、多角度、多范围的深入研讨,达成共识,加深了对互动课堂的认识:我们课堂倡导的 “互动”是教师与学生(个体与群体)之间、学生个体与学生群体之间的相互交流、碰撞、共同提升的动态发展过程。

  其次,教师通过课堂教学体现自己对“互动课堂”的理解。初步形成了六种教学策略:情境导学策略、问题导引策略、自学交流策略、倾听质疑策略、小组合作策略、评价激励策略。

  接着,全体教师结合自身特点,结合自己的课题,学习运用六种教学策略,开展“互动课堂”教学研究。研究深化了对互动课堂的认识,初步制定了丰台一小“互动课堂”评价标准,形成了以学生思维发展为核心的课堂教学模式。

  放——问题开放、个性释放、身心解放

  引——尊重认知、顺学而导、引至方法

  悟——主动思考、分享理解、准确表达

  升——问题解决、情智相融、思维发展

  这是粗放的模式,更是贯穿于课堂的一种理念,一份期待。今年3月20日丰台分院小教研对我校课堂教学进行了视导,对学校互动课堂的研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互动课堂的研究使得课堂有了明显的变化,学生思维活跃,教学效果好。

  第二阶段:案例研究,探寻规律

  2013年2月——2014年1月,注重在分析中,找准问题,开展研究;在实践中,分层推进,总结规律。

  具体思路:

  1.教学干部结合期末检测,分年级段做教学分析,重在找到学科教学的关键问题;

  2.年级组结合学校教学分析,初步明确自身问题,并围绕“互动课堂”教学活动制定出研究方案;

  3.结合教学视导,开展研究。对视导课分学科进行全面分析,找到影响互动课堂深入开展的真实问题,并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

  4.个体实践,调整教学,感知方法;(注重案例分析,找到互动课堂全面推进的一般性规律)

  5.阶段总结,提炼成果(确定“互动课堂”教学评价标准,丰富课堂教学模式),明确今后的研究思路。

  第三阶段:深化成果,达成互动

  2014年2月——2015年1月,在“互动课堂”教学理念引导下的个性化普及阶段,期望形成一小公民教育特色下独特的课堂教学文化。

  3. 探索育人途径,满足发展需求

  (1)创设公民生活,体验育人,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公民认知

  通过实践活动,我们引导学生关注自己的生活,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建立正确的公民认知。

  例如:汽车限行和学生的生活密切相关,但是学生对待这件事的态度却有不同,有的说好:节能减排;有的说:不好,因为汽车限行,我上学有时迟到。教师围绕这个话题组织学生进行调查研究,确定主题,开展探究活动。并针对学生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对如何制作方案,怎样编拟调查问卷,如何采访和统计,怎样撰写调查报告进行指导。学生通过调查访问、参与体验等探究活动深入了解了社会现象,感受到自己与社会、与他人的关系,学会了辩证看问题。老师也深刻地认识到这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对学生成长的重要作用,先后引导学生开发了多个主题活动,帮助学生建立了正确的公民认知。

  (2)整合教育资源,环境育人,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公民素养

  学校利用时事资源,开展了迎奥运、庆华诞、献爱心、知感恩等丰富的活动,增强了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学校整合社区资源,开展了环保宣传、入户采访、文艺演出、文明排队等多项社区活动,学生的规则意识、安全意识、环保意识得到增强,公民素养逐步提升;学校有效利用维和这一特殊资源,深入扎实地开展了系列活动:“师生三进军营”、“维和官兵三进校园”、“维和叔叔进中队”,召开“忆长征 话维和 做自强少年”主题大队会,学生深切体会到和平的意义,懂得了理解、尊重和宽容,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强了爱国情怀。

  (3)构建课程体系,活动育人,引导学生形成稳定的公民技能

  学生公民技能的完善,不是说教能够达成的,必须在相应的环境中,通过活动、体验、感悟使学生形成内心认同,才会转化为行动外显出来。

  一方面,学校围绕公民教育的核心价值追求,构建以能力训练为主线,由显性课程与隐性课程组成的校本课程体系。

  显性课程是面向全体开设的必修类课程《公民教育》和面向个体开设的选修类课程。为了引导学生在体验中形成公民认知,学校逐步把研究性学习方式引入必修课程《公民教育》。为了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学校开发了选修类校本课程,引导学生在选择中懂得珍视,并付诸行动,逐渐形成独立、自主、自律、持之以恒的个性品质。

  隐性课程包括每月一节、典礼仪式、主题活动等。

  ——结合学校和市区开展的活动,每月组织一项主题节活动。有:九月阳光体育节、十月创新科技节、十一月多彩艺术节、十二月静心悦读节、三月快乐歌唱节、四月综合实践节、五月文化交流节、六月缤纷成长节。活动内容不同表现形式也是不同的,但总的原则是为学生搭建自主参与、展示自我的平台,让孩子们在活动展示中找到自信,快乐成长,发展其公民素养。

  ——利用开学典礼、每周升旗等活动,渗透公民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公民意识。如:每周的升旗活动,学校拟出主题,通过班级申报、学校审批、学生评选等过程,引发教师、班级和学生参与的热情。系列化的教育使得学校的工作始终沿着国家的教育要求展开,很好的承载了学校应该担当的教育责任。

  ——通过走进社区、走进部队、走进大课堂,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学科教学、综合实践等主题活动,发挥立体教育的功能,发展学生的公民能力。

  另一方面,学校开展了国际交流项目,为开阔师生视野,增长见识,加强沟通,转变观念提供了很好的途径。学校先后组织校金帆乐团、合唱队走出去进行交流,展示了学生的艺术才能,了解了异国文化特点,增进了彼此间的理解;我们还请进来,与美国丹尼斯学校共同举办了首届暑期英语夏令营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英语口语水平,双方教师在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观念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目前,我们已经与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的学校建立了友好校的关系。在学校培养目标的引领下, 开放办学,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品质。

  4.加强制度建设,保障顺利实施

  在日常生活中建立规则意识。规则是约定俗成或明文规定的标准,所有规范都是对权利和义务的约定。玩游戏要遵守游戏规则;平常与人交往,要遵守文明礼仪等等,都是在执行一种规范,都是公民精神和公民素养的重要体现。在学生中传唱48字歌,用来规范学生的行为;制定课堂常规要求,用来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长长的通道内画上黄色分界线,引导学生上下学,靠右行走,让学生从小懂得遵守秩序……学生的规则意识就是通过这样细微的要求得以落实的。

  在反思中形成自律自主的人格。通过撰写成长日记和“六小”公民奖章评选活动,引导学生在自我反思的过程中,建构标准,形成符合集体价值标准的公民意识,养成良好的公民行为。

  三、收获

  在“六小”公民道德教育活动中学生将觉醒的公民意识转化为正确的公民行为,显现了公民道德教育的真谛。

  1.学生的变化:

  通过“六小”公民道德教育的研究,学生的公共道德素养明显提升。学生身上发生的突出变化有以下几方面:言行举止更文明;感恩意识进一步增强;珍爱生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心理更健康,心态更平和;环保意识进一步强化,部分环保习惯已经养成。

  “六小”公民道德教育活动逐步提高了小公民的道德判断能力;逐步养成了小公民的尊重行为;逐步提高了了小公民的自律能力;引导学生主体参与公共生活,关注社会问题,增强监督意识。小公民懂得了什么是“责任”,公共生活中印证了小公民的能力。

  2.教师的变化

  关注教育细节:通过“六小”公民道德教育的实践和研究,教师更加注重对学生心理的研究,研究学生中发生的现象,关注学生的每个细节,将“六小”公民道德教育工作做在实处,落到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之上。他们用心观察、耐心交谈,走进学生们的内心世界,去体会学生的内心感受,开启学生的心窗。培养学生自信、自尊、自强的品质,使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总结教育智慧:近年来,老师们坚持撰写“我和学生的故事”,80余篇案例收入《心在这里相遇》一书中。教师在“六小”公民道德教育中,通过研究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艺术,在学生的快乐成长中发展着、成就着自己。

  3. 学校的变化

  把握校本研究的方向:学校坚持以人为本,转变教育观念,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小公民,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在重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教学的同时,更加关注学生情感、态度、公民素养的培养,增强学生的责任心、自信心、主动性。建立符合培育“六小”公民要求的评价制度,全面科学地评价学生和教师。

  营造校本研究良好环境:“六小”公民教育的实践与研究的全面推进,一方面对校本研究发出了强烈的呼唤,要求强化校本研究,加快校本研究制度化建设的进程。另一方面,学校在校本研究方面创造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展示出校本研究的广阔前景。校本研究提供持续的专业支持,也需要组织保障。这样,学校为教师积极投身校本研究营造了安全、幸福地发展环境。

  可以说,通过“六小”公民教育的实践与研究,在促进学生和教师间的互动发展,提高学生和教师的文明素养同时,也推动了我校整体工作的良性发展。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连续六次评为首都文明单位标兵、获北京市教育科研先进校、丰台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先进校、丰台区师德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展望未来,面对教育改革的大潮,丰台一小将继续秉承“唯实”“尚和”“同济”的学校文化精神,把学校办成具有时代气息、和国际接轨、充满生机的知名品牌学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