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京南湖东园小学:融东西智慧 绘圆满人生

2014年06月18日21:3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专业选择测评
“融”文化引领下,学校所获得的部分成果 “融”文化引领下,学校所获得的部分成果
2011.3望京南湖东园小学 北京市小学劳动技术学科“培养技术素养”研究教学展示活动。 2011.3望京南湖东园小学 北京市小学劳动技术学科“培养技术素养”研究教学展示活动。
2011.5韩国全州大学校群山附设初等学校到校考察交流签订友好学校协议 2011.5韩国全州大学校群山附设初等学校到校考察交流签订友好学校协议
2012.10学校开展学生体育运动会。 2012.10学校开展学生体育运动会。
2013.6“金色童年,快乐飞翔”庆祝六一活动 2013.6“金色童年,快乐飞翔”庆祝六一活动
足球俱乐部小球员们参加国安--巴萨对抗赛入场式 足球俱乐部小球员们参加国安--巴萨对抗赛入场式

  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它历史悠久,拥有6项世界遗产,是世界上拥有文化遗产最多的城市,文化氛围浓厚,也是世界上最大、最繁荣、最具影响力的城市之一。而朝阳区是北京最大的城区和发展区,总面积470.8平方公里。近年来,随着CBD、奥运以及电子城等功能区的建设,朝阳区的经济同样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在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工作目标的指引下,朝阳区立足教育的实际,积极探索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确定了以文化建设为核心的学校发展战略。望京南湖东园小学顺应形势,创造优势,结合自身学校的文化积淀,梳理形成了以“融”为核心价值观的文化体系。

  文化是一种传承,文化是一种延续。东园小学的前身为“南湖渠第一小学”始建于1950年,是一所农村校,校舍破败,环境恶劣,教学条件非常简陋。但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中老一辈的教育工作者,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全身心的扑在孩子身上,以自己的良心从事教育事业,将一所农村基础薄弱校转变成为一所环境整洁、队伍团结的农村校中的排头兵。学校发展了势必会向更高的目标迈进,2000年1月搬迁到望京南湖东园小区,成为朝阳区第一所进入城市学校行列的农村学校,本世纪初开始跨越式发展,一跃进入示范校行列。2006年7月随着朝阳区教育资源整合进程的推进,建立了青年城分校并接纳了两所基础薄弱农村校,由一校一址发展为一校两址办学。在此办学期间形成了一支稳定、团结的教师群体,为学校的发展起到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文化是一种发展,更是一种创新。现在的东园小学可以说是朝阳区教育发展的缩影,呈现出城乡发展的不均衡性。如何改变本校、分校教师专业发展的不均衡,如何把城乡接纳的不同环境的学生能够均衡发展,更能紧追北京现代化教育发展的需求,学校依据实际,广纳各方意见,在专家的引领下,梳理出“融合”“融洽”“融通”“和谐”四为一体的“融”文化。学校文化已经成为一所学校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成为一所学校的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成为一所学校兴衰荣枯的决定性因素。但是,学校文化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需要沉淀和提炼的。东园小学发展到今天已经经历了60年的风风雨雨,“融”文化同样很好的诠释了学校发展各方力量所带给东园的助力。文化在东园小学已经深入人心,并彰显在学校的方方面面。

  教育的本质是什么?《大学》开篇即已点明:“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学习知识固然重要,但是培养健康的人格更为重要。当下的教育我们必须清晰地认识到:教育不仅仅在于传授知识、培训技能,更重要的是在于启迪智慧、润泽生命。作为培育人、传承知识与文化的载体,一所学校最大意义和价值应在于:塑造人,塑造一个个对国家和社会负责的、有爱心、能承载使命与期望的人。为了解决学校发展中所呈现的问题,同样为了实现教育的本质,东园小学通过建设“融”文化,努力打造教师与学生共同发展、共性与个性相互融合的活力校园,把学校办成朝阳区素质教育示范学校,在北京市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学校。

  东园小学取得今天的成绩,关键还在于有一整套扎实有效的办学策略。“以人为本”注重在管理上用真情尊重人、爱护人、激活人的内驱力,才能使工作更具有活力和创造力。学校管理班子形成以“圆融管理”文化,通过“融智”提升管理者的能力,“融心”提升管理者凝聚团队的力量,成为学校发展的助力。《论语。子路》中言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以身作则,行胜于言。学科主管摈弃了高高在上权力式的威慑,抛弃了一言九鼎命令式的态度,而是用人格魅力崇高的素质,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教师。每天进入班级听常态课,在课堂中抓教师存在的问题,提炼共性并亲自在校本教研时间指导解决,体现了“教研源于课堂”“教研服务课堂”的理念。课后总会主动找老师说课,当天任务当天解决,决不让老师带着疑问,带着困惑走出学校。解决中关注老师发展的状态,等待教师的成长,心贴心真诚的对待每一位老师,让老师感受到“家”的温暖,并在此氛围中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课堂是师生生活和成长的地方,是课程以及教学、评价、学习等活动相互融合的综合体。课堂中教师如何“教得有效”,学生“学的得法”只有在实践中才能真正的体现出来。学校通过“融智课堂”与“共荣教研”两个途径达成“融合教师”的培养。以“导学融智”教学模式构建“融智课堂”。在模式的创建中,“导学”—体现在“导方法”、“导兴趣”、“导正确价值观”;“融智”—体现在“策略之智”、“主体之智”、“发展之智”。在探索“融智”课堂中学生是主体,积极营造“养正融通”的学风。从他们的学习、行为、生活、礼仪习惯,让学生主动参与、亲身实践,规范行为,达到知、情、意、行的统一。研究中,着力打造“共荣教研”的环境,拥有悦纳心态,对待同事包容赞赏,对待学生热情开朗、有亲和力。研讨中,奉献自己的智慧、经验、资源,帮助所在教研组的集体提升,共同发展。他们能够做到:有课同备、有招共试、有题群练、有难共帮。正是有这样一群具有阳光心态、自强、自信、不断进取的教师团队,才能培养出自信、包容、超越的阳光少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包容是一种与人和谐相处的素养,更具有吸纳他人长处充实自我价值的情操。东园的孩子懂得欣赏别人,懂得感恩与珍惜,感恩老师辛苦的付出!珍惜同学间的互助情怀!当面对不如意时,能够勇敢的接纳与化解;面对如意时,能够快乐幸福地享受,这才是生活赋予我们的真谛。

  “创新的土壤是个性,没有个性就没有创新。”独立之人格,创新之精神,这是未来人才发展的需要。教育要培养学生的独立人格和创新精神,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激励他们自尊、自重、自信、自强,自觉地早就独立健全的人格,让他们个性得以彰显,活力得以释放,成为优秀之人。多才多艺并不是让所有孩子都学习多种才艺,而是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才艺。世界上没有两片完成相同的树叶,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他们有着各自不同的特点和闪光之处。学校“阳光俱乐部”为孩子们的特长培养以及多才多艺的培养搭建起迈向成功的阶梯。任何学生都能在此找到适合自己发挥的舞台,激发兴趣。尤其那些突出的孩子还能在学校的社团活动中,继续进行更系统、更深入的学习。学校同样为孩子搭建各种展示、交流的平台,在朝阳区、在北京市甚至是国际大赛中进行历练,培养孩子的个性,培养学生的能力。

  “一切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就是把学生看成学校的生存之本,学校发展之本。望京南湖东园的每一位老师不仅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漫漫人生,惟有急流勇进,不畏艰险,奋力拼搏,方能抵达光明的彼岸。理想,正是那乘风破浪、搏击沧海的动力之源。东园人的教育理想就是以“融东西智慧,绘圆满人生”办学理念的指导,培育“自信、包容、超越”的阳光少年。这一理想将伴随东园人知难而进、走向成功!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