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学另类校规:禁带手机必须剪发(图)

2014年09月04日16:25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育才中学新生注册报到通知书第7条规定:仪容仪表:从军训起,高中三年均要求女同学留短发,男同学小平头。信息时报记者 龙成关 实习生龙成柳 摄  育才中学新生注册报到通知书第7条规定:仪容仪表:从军训起,高中三年均要求女同学留短发,男同学小平头。信息时报记者 龙成关 实习生龙成柳 摄

  高中已进入新生注册报到阶段,有学校规定女生高中三年必须留短发,否则不予办理入学。有家长[微博]反映,学校的规定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女儿的头发天生卷毛,剪短了更难打理,这样的规定对个别学生是否有南辕北辙的效果?

  女生留短发男生小平头

  从高中阶段学校录取通知可以发现,大多数学校都要求学生报到时穿原校校服,并对学生细致要求:“注册报到时要求仪表端庄,不戴首饰,不穿奇装异服,不染彩发,男生不留长发”。

  部分学校更明确女生不能留长发。育才中学录取通知书称:“从军训起,高中三年均要求女同学留短发,男同学小平头,不得烫发、染发和怪发等;市五中对发型有“标准尺度”:男生不留长发(前不超眼眉,后不超衬衣领,两侧不盖耳朵),不染发,不啫发。女生不披散头发,不梳奇异发型。41中则要求学生不能佩戴戒指等首饰,要求女生束发,不能化妆。

  天生卷毛短发更难打理

  新生家长方女士向信息时报记者报料称,女儿报到前一定要剪发,剪完回来就哭着抱怨:“长发留了10年,咔嚓一声就没了,本来脸庞就比较大,现在又短又丑了。”

  家住番禺的王女士也对女儿所在学校要求剪短发的做法强烈反对。

  王女士告诉记者,女儿天生就是“卷毛”,为让头发梳理得更顺畅一直都扎“马尾”,过去多年长发不用怎么打理,头绳一扎就行了,既简单又方便。

  升了初中之后学校统一要求剪短发,女儿可苦恼了,本来“卷毛”的头发剪了之后成了“乱毛”。以前扎起来没察觉,现在短发后一根根弯起来,蓬蓬松松的乱极了。

  为了让头发好看些,女儿偶尔把头发捋到耳边,久而久之无论看书还是听课都得习惯捋一捋,又招致了老师“上课不专心”的投诉。后来,女儿央求妈妈买镜子,王女士想都没想就回绝了:“上课照镜子还怎么听课?”

  “有的孩子剪短发更省心,可是自家孩子剪发后比留长发要多花几倍时间打理!实在很冤枉。” 王女士称,自己一贯理解学校的做法,但是能不能因人而异,不要一杆子打死一船人呢?

  学校回应

  长发衍生怪异发型有碍观瞻

  男生不能留长发大家都能理解和接受,然而女生都不能留长发是否同样合情合理?记者发现《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未规定女生须短发。对此,有中学负责人坦称,女同学留长发,衍生出很多怪异的发型,有碍观瞻。此外,中学生学习任务繁重升学压力大,应该把精力放在学习上,不应该花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关注发型。

  育才中学有关负责人受访时表示,女生留短发是学校历来的规定,一方面能让学生把精力放在学习上,另外也让学校管理方便。

  以往不少学校在报到时都发现学生有染发情况,不利于校园校风建设,因此在录取通知书下达时就让学生在报到前整改,不把这种不良形象带到开学。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学生,学校多有警示措施。市91中对于穿背心、拖鞋、染发、怪发者一律“谢绝入校”。市78中则明确需经整改合格后才能注册。广州大学[微博]附属实验学校则称,“不符合要求者,学校有权延缓或拒绝其报到。”

  16中负责德育的一名老师称,家长平时工作忙对孩子管理得少,补偿心理作祟很多时候都站在孩子的一边,对学校的做法不太理解。沟通之后就会发现,学校的出发点是对培养孩子良好习惯,促进学生学习的。

  另类校规

  1. 禁止带通讯工具

  市42中录取通知书称“禁止学生带通讯工具(手机或小灵通)回校”,并且嘱咐家长在高中三年内不要为子女配置手机,“如果有需要可以为子女准备电话磁卡”。

  2. 只允许带300元零用钱

  民办学校广州英豪学校通知知书明确规定:不得携带各类零食、贵重物品和装饰品(如金银首饰、CD机等);各类电器、游戏机、利器、刀具、火种以及化妆品;允许学生带300元以内的零用钱,到校后存入学校结算中心个人账户。

  3. 生活套装叫价1500元

  不少学校都与供应商或教育局勤工办联合服务,为学生提供生活用品,每套约几百元,自愿购买。不过,有的学校的生活用品全套价格就很昂贵:如白云区的一所中学的“校服床上用品套装叫价1500元(内含铁柜、棉胎、棉垫、枕芯、被套、蚊帐、草席、水壶、塑水桶、塑料箱、枕头、纤维袋等12件)。该校学生表示贵得“离谱”,大多自行携带生活用品。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学校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