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奥数题成热搜词 专家建议先学好课本

2014年09月26日10:21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这是一道一年级数学题:钟两点时响2下,用了2秒,四点钟时响了4下,用了几秒?

  这个题,一群本科毕业、研究生毕业的成年人做,做对的只有两个人。对,用了6秒。当然,也许你即使知道了答案,也不知道答案是怎么来的。

  这样的题,超出了家长[微博]对数学的认知范畴,也引发了对孩子数学学习的担忧,从而引发了不停的批判。

  到底为什么,一边排山倒海地批判,一边却常批常青,并助长了一个巨大的培训市场?

  A 家长求助,网络奥数题成热搜词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读,已被公派去法国留学[微博],毕业于长沙市一中的范范,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学奥数,一学就喜欢上了。“太有趣了,老师讲了一个题,自己到处找相同类型的题做,做出来相当有成就感。”得益于这种爱好,范范的数学一直非常好,直到现在,在一群工科男里,仍能保持不小的优势。

  数学思维,是人类共有的。奥数一般被认知为“发源于原苏联的一种发掘青少年数学才能的竞赛方式”,随着这么多年的对奥数的批评,不少人错认为奥数是“舶来品”。奥数,并不是另外一种专门的种类;奥数题,只是思维往前走了一步。

  比如一道这样的题:上一层楼,需要1分钟,下一层楼需要36秒,请问,32分钟能上下多少层楼?这是一道计算题,学了时间的概念后这样的题就会作为稍微有点难度的题,出现在小学三年级试卷里。

  但是如果题目改成:上一层楼,需要1分钟,下一层楼需要36秒,32分钟爬完整栋楼,请问这栋楼有多少层?这样的题目,会出现在小学四、五年级的奥数习题里。

  “外事不决问百度”,家有小学五年级孩子的孙先生成了百度专家,“特别是奥数题,我发现,每一个都可以百度得出,有的问题还是词条。”孙先生告诉记者,根据百度词条生成原则,这说明,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家长在网上求助。

  B 热度有降低,培训市场仍巨大

  相对于2009年左右,目前家长对奥数的狂热有所减弱,这来源于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来自教育部门的明令禁止和引导,高考[微博](微博)奥数加分项目纷纷取消,无疑给中学奥数泼了一瓢冷水;其次长沙市多次明令不许各校提前招生,今年小升初政策调整,预计在2017年全市取消微机派位,改为划片招生就近入学,也是去小学奥数学习功利化的利器。

  对于奥数学习,家长也各有各的看法。今年长沙市小升初分班考试只考了语文和数学。目前就读于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初一的陈嘉铭(化名)走出考场,对接他的父亲说,唉,数学没有考好,好多奥数题。这种埋怨让老陈尴尬又后悔,因为他是坚定的“不学奥数派”,他认为自家孩子偏文,擅长形象思维,“就不让孩子去受奥数的折磨了”。现在他有点怀疑,这种决定是不是正确。

  虽然孩子并不很擅长逻辑思维,家长苏女士仍然为孩子报了数学及奥数培训班,因为就现在的中考[微博]评价体制,“不能瘸腿”。苏女士表示,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今年的高中招生,“一个3A+2A1B的孩子,比不上一个6A的孩子”。这就意味着,初中阶段的学习,要均衡发展,哪门不好补哪门,不然还是会吃亏。“兴趣?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嘛。”苏女士强调说。

  据记者调查,一般小学高年级学生,一周会有两次以上的奥数课外培训,不少“奥数名师”会要求参与培训的学生每天有一个小时的奥数学习,这几乎占了一半的课余学习时间。培训机构业内人士估算,长沙市基础教育阶段受教育人群每年都在扩大,基数在扩大,市场也在增加,基本上以小区为据点,不出一公里,至少会有一个奥数、英语等培训机构或分点。“长沙市城区小学在校人数20多万人,一般从小学三四年级开始参加奥数培训,保守估计每年也有5万多人学生,以3000元每人计算,每年上亿元的培训市场。”一家全国连锁一对一培训机构的市场部经理张志辉跟记者分析。

  C 全民学奥数,为了“最后三道难题”?

  为什么要学奥数?孙先生告诉记者,就他的理解而言,首先是提升数学学习能力的需要。“小学不学奥数,初中数学学习会吃亏。”这是这些数学老师的普遍观点。当然最重要的是,马上将面临的各类考试的需要。

  不过,对于陈嘉铭叹息的“因为数学试卷里很多奥数题,所以没考好”的观点,师大附中博才中学高级数学老师、年级组组长唐高木老师显然不认同,他认为今年小升初分班考试的数学试卷的区分度并不大,“今年的题目比较容易,我觉得新生分班考试应该要有一定的区分度,试卷还要稍显梯度。另外,几何方面的题目应当更具典型性和梯度性。”

  而“奥数必学”焦虑的产生,也许正源于这种落差——考试试卷必须有区分度,这就意味着肯定有难题,这些难题会被学生归结到“奥数”领域,不学奥数很难攻克这些难题;当然如果数学成绩好,这些题不学奥数攻克也不成问题;但是数学成绩好的学生基本对奥数也会有浓厚兴趣。

  夏远景老师是周南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长沙市数学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对奥数学习也是支持派。“高考(微博)数学其实就是一份150分的试题。里面75分的填空、选择题属于基础分,而后面是75分的大题目。大题目中前三道属于中等难度,后面三道则是考查对数学领悟能力的难题。”夏远景认为高考虽然很重要,但并不决定人一生的成败,考生们现在一定要弄清自己的定位和目标。“拿数学这门学科来讲,每个人的能力有限,如果你不是准备考一本的学生,那就没有必要在考试时浪费更多时间在后面三道大题上,要学会合理分配时间,学会取舍。”夏远景经常这样告诫他的高三学生。

  D 不是人人适合学

  建议先学好课本

  当然不是每个孩子都有这种兴趣。一件事明知不可为而不得不为之,那是相当有责任和理性的成年人才能支撑住的痛苦。因为奥数,这种感觉提前降临到几岁的孩子和望子成龙心切的家长身上。

  “目前小学数学考试的内容,主要有计算的熟练程度、对数学概念的理解和综合应用等几方面。前两者主要靠机械操练得分,训练‘条件反射’;后者多要靠技巧来化解。于是,一方面学生为了得基础分,搞题海战术,把数学变成‘单位时间内计算能力’的训练;另一方面,为了答对最后三道大题,花费大量时间课外加学奥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数理系数学教育教研室主任、拥有近30年小学数学教育研究经验的陈秀琼老师认为,纯粹是把奥数“妖魔化”了。陈秀琼建议家长也不要以自己对奥数的态度来误导孩子。

  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学奥数?什么时候开始学奥数是最佳的时间?这是师大附中奥数金牌教练羊明亮老师经常遇到的家长提问。羊明亮表示,孩子学习奥数要因人而异的,孩子有这方面的天赋,加上综合素质过硬可以尝试学习。“孩子进行学科竞赛的培养时间是不确定的,但是在10岁左右对孩子进行数学思维的训练是较好的。”羊明亮建议。

  作为高校教育者,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潘卫民比较了中西方教育后表示,奥数自有它的用处,比如开发智力,培养思维能力等方面无可厚非,但功利化到成为升学的重要手段自然是过了。“因为第一这不是人人都学的,第二也不是人人都能学会的。奥数需要逻辑思维,而很多人擅长形象思维,这两种思维模式并没有高低优劣之分。”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奥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