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小学生写“论文”获奖 洗脚时来灵感

2014年11月10日18:1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写论文”这件事相信多数人并不陌生,但是,小学生和写论文之间似乎关系不大。不过昨天,甘肃一小学生却因为“论文”火了一把。因为各大媒体都在转载这样一条新闻:——甘肃小学生治污建议获评优秀论文,与专家同获奖”。小学生,论文,与专家一起获奖,不禁让人产生疑惑:小学生能写出什么论文?又怎么可能和专家一起获奖?

  其实啊,严格意义上来讲,这孩子写的还不能算是“论文”,只是针对环境治理提出了许多新鲜的观点。所以不免有被夸大的嫌疑。不过,主办方认为,孩子的建议既有想象力又有科学依据,实在不简单。那么,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奖项?小学生究竟有哪些“金点子”能和专家的媲美?是否有代笔的嫌疑?

  得奖的小学生叫金瑜腾,投稿时上五年级。严格来讲,他参加的是一个建议征集活动。

  今年4月,甘肃省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开始向全国征集建设和治理良方。在他们收到的50多篇文章中,就有金瑜腾的建议。金瑜腾也成了这次年龄最小的建议者。他提出了“房顶蓄水”、“在黄河岸边建造喷泉群”等建议。参与了评审工作的甘肃省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王副秘书长说,金瑜腾的想法挺有意思:

  王副秘书长:那个小学生的建议,用洒水车,道路坑洼不平,车会把水溅到人身上,污染护栏,希望洒水车走慢一点;建筑屋顶蓄水,每个屋顶蓄水五到三十公分;沿黄河风情线试建造喷泉群,可以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还不像洒水车那样影响交通。讲得比较好的,挺有意思的。

  金瑜腾父亲介绍,这些建议,孩子是从马路上的洒水车和家里加湿用的水盆上得到了灵感:

  金瑜腾父亲:兰州空气不太好,沙尘比较厉害,小孩就问我,爸爸有没有比洒水车更好的方法。我说你把空气湿度加大,尘土就起不来了。根据这些情况,他就想,我们兰州干燥,晚上睡觉放个脸盆,房间里不就有点湿度嘛。如果给城市放个脸盆往哪儿放。就这样(想到)。

  灵感这东西求之不得,来也挡不住,金瑜腾说,点子来时,他正在洗脚:

  金瑜腾:它洒水的时候就把护栏弄脏了,我觉得这个不好,还得让人们清洗。当时,晚上我就在那洗脚,我就看洗脚盆就在那个地方,我就想现实生活中要怎么做啊,就想到了屋顶。因为我家住楼顶,最近几年做了防水毡。

  4月份,征集单位开始向全社会征集相关建议。学校没有统一组织投稿,金瑜腾的父亲看到了,就鼓励儿子参加。对于建议文章的内容具体要怎么写,金先生说,他没有插手:

  金瑜腾父亲:试着投一下,虽然年龄小,有这个想法,有点意识吧,试一下。字是他打的,找网站这是我给他找的。

  金瑜腾:写了一下,写了几份稿子觉得不好,然后又写了一份觉得可以就打上去了。改了两次。大概也就是500多字把。

  金瑜腾父亲:小孩有些顺序,语句他搞不明白,他就有颠倒。你看那个文章你能看出来。哈哈。

  11月上旬,这份短短500多字,在父亲看来有些语句还不通顺的小文章,得奖了。征集单位一共评选出了23篇优秀征集作品。其中22篇分获一二三等奖,有专业论文、项目方案也有来自日常生活的建议。作为这次年龄最小的“建议者”金瑜腾的文章,获得了唯一的“特别奖”,带着肯定也带有鼓励。

  王副秘书长:我们要求,有文章、建议、方案都行。他这个属于建议。发过来,我们收到觉得挺好,给予了特别奖。我们觉得他作为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来关心这件事情,很值得庆幸。环境保护、生态建设深入人心,连小学生都知道,这是值得庆幸的事情。

  建议征集活动,也因为小获奖者而受到了更多的舆论关注。关注之中有媒体提出,能否把孩子提出的纸上蓝图变成治污良方?

  对此,征集单位表示,在活动中,所有收集到的建议、方案等,将整理汇总,论证可行性后,能够实践的会进一步落实:

  王副秘书长:征文就是好主意好建议好方法以及好项目。这里面有好的项目,23篇文章里,有正在或已经在做的项目。有可行性、实践性的东西,下一步就是落实这个项目。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小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