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现民国教材:教女生穿衣买菜做女神(图)

2014年11月12日14:38  重庆时报     收藏本文     
教科书 教科书
教科书 教科书

  民国时期的女子可不比咱们现在的女子容易,大到家庭记账、理财,小到去菜市场选肉,啥都要学。这些都是记录在民国初期女子学校用的《家事教科书》上的内容。昨天,我们在沙坪坝教育博物馆筹备处见识了这本书,按照这个教科书学下来,基本上就打下了当“大家闺秀”的基础。

  2月28日,我们报道沙坪坝区教委筹备教育博物馆的消息,目前,他们已征集到500余本民国教科书,涉及到语文、生理卫生、体育、计数等多个方面。其中《家事教科书》展现了民国时代女主内的思想,要当一个贤内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穿衣服的观念放到现在也不落伍

  这本《家事教科书》封面淡蓝色,几朵绽开的菊花和向日葵,美好而温暖。封面上注明了由教育部审定,是女子学校通行的一本教材。

  《家事教科书》分为衣服、食物、日常卫生、待人接物、分娩及产后摄食、育儿、体育、德育等多个章节。以衣服为例,又分为,衣服之材料、衣服之选择、奢侈及流行、裁缝及补缀、保存方法。

  选衣服要符合自己的职业身份

  筹备处的洪云在粗略看过这些民国教材后,告诉我们,民国的教材多以实用为主,而且透露出来的观念都很朴素,即使是在现在也不落伍。

  譬如衣服的选择上,“凡染色、花纹,均当与其年龄相应。人人宜应其职业,而选便利之材料,染色,固然。又当与身分相应为要,彼贵妇人而拟贱业妇之流行,学者而模商人之服饰,徒卖外人之嘲而已。”

  在选衣服的颜色、材料方面,都要符合自己的职业和身份,譬如富贵人去模仿街面上老百姓流行的,做学问的按照经商的人穿衣服,都只会受到别人的嘲笑。

  穿衣不必追逐奢侈

  在谈到衣服的“用途”时,“着于凡肌肤之亲衣,宜柔软适体,污浊易见,常得洗濯……”除了实用性强外,教科书也透露着当时人们的朴实观点,以对奢侈及流行的态度可见一斑。

  “世人对于衣服,动辄忘其本来目的,趋于奢侈,逐于流行,良可浩欢。夫奢侈本自欲炫耀于众人之观念,后益以好奇心,虚饰心而起,兴修德、卫生、经济等齐家必要事项格不相入……”

  衣服对于世人来说,渐渐忘了它的本来作用而追逐奢侈和流行,这不过是一些虚荣心爱炫耀在作祟,和经济、德行、卫生等格格不入。

  家庭理财管账样样要会

  买菜:会分辨怎样的猪肉新鲜

  “上得厅堂,还要下得厨房。”去菜市场买菜,还必须学会怎么分辨哪种猪肉新鲜。“普通肉色,其脂肪有光泽具固有之香气,肉质强固而有弹力,以指压之,其液汁不出,如是为良。”

  待人接物:拿捏对长辈晚辈的分寸

  要管好家,还要处理好很多繁琐的人事关系,待人接物、为人处世是非常重要的。《家事教科书》不仅专门教女子们如何和长辈、平辈和晚辈相处,还教怎么管理安抚家里的保姆,人情往来上又该如何拿捏分寸。

  “家族中有固执之老人,任性之小儿,往往以极难之事,加于仆婢之身,有时抱屈含冤,当以同情善慰劳之。”在对待保姆的问题上,作为保姆,本来生活就不容易了,加上照顾老人小孩都是些固执任性的人,应该多为保姆考虑多宽待安慰他们。

  理财:按照会计标准来教

  管好家庭经济,学会理财,是必修课之一。从最基本的每日记账,到如何做到收支有余,书中有详细的实例表格,“都是按照会计标准的账薄来教的,而且账目要做得非常细,教育费、图书费、杂费、临时费……”有意思的是,书里还特意强调,在家庭中的预算顺序,生存费、卫生费排第一,交际费排最后一位。

  人为啥要休息?吸烟危害有哪些?

  民国教材

  比我们想象要丰富

  “民国的教材教学,比我们想象的还要丰富。”譬如,人为什么需要休息?吸烟的危害有哪些?……开设有《生理卫生》,还有《地理学》《单双杠游戏与比赛》,当时从小学到高等学堂每周必开2~3小时的体操课,普通的体操都是根据德国、瑞典等的体操演变而来的。沙坪坝教育博物馆筹备处相关负责人说,虽然现在征集到了很多有用的史料、物件,但是距离博物馆还有距离。

  教育史料还在征集

  1沙区辖区内各级各类学校受国家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表彰的奖牌、奖章、证书和照片等实物;

  2早期的私塾、学堂、书院、学校的校园建筑、校园风光、捐资办学者和师生情况等,各类史料、图片和相关实物等;

  3在历史有重大影响的其他教育教学活动、师生参加的社会活动的新闻资料、实物等;

  4各个时期知名师生的重要成就、事迹、著述,以及对当时社会产生过重大影响的实物、照片、国家级报刊的宣传报道等。

  凡染色、花纹,均当与其年龄相应

  世人对于衣服,动辄忘其本来目的

  上得厅堂,还要下得厨房

  受人之物,不可不回礼

  “女子学校教授《家事教科书》说明当时妇女地位的崛起。”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民国教材教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