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莫让留守儿童成为时代的孤儿

2014年12月03日12:1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1月30日,北京举行第十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发布“全国六类重点青少年群体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在过去一年中,有49.2%的留守儿童遭遇过意外伤害,此外,社会支持较弱,心理健康问题比较突出(据12月1日新华网)。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童年的情形,便是将来的命运。留守儿童作为儿童的一部分,其高达6000万的庞大数量,他们成长的好坏,不仅关系到个体家庭的稳定,更关系到未来社会的和谐,和我国未来的人口素质。因此,对留守儿童出现的问题决不能当成留守家庭的事,决不能让他们成为这个时代的孤儿。 

  留守儿童问题由来已久,它是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与农民工相伴相生的一个特殊群体。人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农民工总量达2.69亿人。而在农民工进城打工的过程中,也形成了超过6000万的农村留守儿童。与49.2%的留守儿童遭遇过意外伤害相比,他们的心理问题更加突出。据资料显示,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的检出率高达57.14%;父母打工年限越长,孩子的心理问题越严重。  

  对于这样的事实,人们当然有理由忧心,但这并不意味着把他们标签化,把他们和问题儿童混为一谈。事实上,留守儿童的问题说到底还是儿童成长问题,只不过他们的成长历程,恰恰遭遇到了社会的巨大转型,而各种社会保障和救助措施还远远没有跟上转型的步伐。  

  防止留守儿童成为时代的孤儿,最根本的办法是靠社会的发展,比如,城乡二元制结构的消解,城乡建设的一体化等,但这些问题绝非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现阶段,最为可靠的办法还是靠教育,不仅学校教育要跟上,家庭教育不可缺席,因为很多留守儿童的问题往往是家庭教育缺失或者错位的结果。  

  事实上,由于家庭教育的原因,即便是父母陪在身边,不少孩子还是走上了违法犯罪的歧路;相反,即便有不少孩子成为了留守儿童,但在父母竭力弥补以及“身体不陪心理陪”的教导下,他们中很多仍然很阳光、很健康。可见,所谓的陪伴并不单指身体的陪伴,更重要的是心灵陪护和身体力行的正确教导。   

  从调研结果看,留守儿童之所以受到意外伤害,主要还是他们安全意识薄弱和辨别能力不强,这当然与他们背后缺少父母的有效监护和指导有关,但更重要的问题还是心理问题。可悲的是,很多出外打工的父母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这反映了当下不少父母“重养不重教”思想还根深蒂固,没有真正意识到自身对孩子养育所要担负的责任。因此,一方面需要家长[微博]自身提升对教育的理解和认知另一方面,我们的社会也理所应当要为家长们创设条件,办好家校学校、家长委员会,帮助家长们担负起的育人责任。   

  看来,比起让人忧心的留守儿童的诸多问题,更让人忧心的其实是留守儿童父母们的认知匮乏和行动缺位,以及当下社会对此问题的忽视乃至漠视,致使留守儿童成了最易受伤害和被遗忘的群体,或将沦为社会的孤儿。这,岂不悲哉!本社评论员 线教平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留守儿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