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试点“普职融通” 高中职校学籍可互转

2014年12月12日11:50  郑州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是上高中为将来考大学做准备?还是上职业学校学一门技术?当这样的选择题摆在郑州十中的两位高中生黄俊祥和李士艳面前时,他们在几番思考之后,选择了后者,从普通高中班转到了综合高中班,在高考[微博]时参加大专院校的对口单招。这是对普通高中与职业教育融合的一种探索。而江苏、山东、浙江、河北等省已经开始高中与职业学校之间“学籍互转、学分互认”的普职融合。今年我省也启动高中多样化办学改革,郑州十中是郑州市唯一的一所普职融合类的试点学校。到目前,试点情况如何?普职融合“双向通道”是否顺利?

  选择

  继续上高中?

  还是选择职业学校?

  上高中、考大学,这是多数家长[微博]最认可的读书经历,相比于职业学校来说,家长们的热情还是更多地倾注给了普通高中。

  实际上,上普通高中并不适合所有学生。黄俊祥是郑州市第十中学的一名高三学生,中招考试成绩大约是不足400分。“基础差,上高中后觉得听课吃力。听不懂就打瞌睡。以我的成绩,考个专科都难。”

  “我选择了适合我自己的路。”黄俊祥的选择起源于郑州十中的一种探索。高二参加完学业水平测试后,学校允许让学生们分流,于是,他就主动去了学校的综合高中班。这个班的目标就是瞄准高职单招。

  所谓单招也就是单独招生,是国家授权高职院校独立组织考试录取的一种方式。高职单招的考核由文化科目考试和职业技能考核两部分组成,文化科目考试一般包括语文、数学、外语,职业技能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创新思辨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际操作能力等,采取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的方式。

  改革

  高中课程加入职业教育课

  郑州探索“普职融合”

  和黄俊祥一样,如今,郑州第十中学共有40多名高三学生在学习语数外科目的同时,还在复习技能知识。在他们看来,高考是万人挤独木桥,而单招则是相对的捷径,再加上他们在高中期间也有实习、实际动手操作的经历,参加单招肯定会比普通的高中学生命中率更高。

  “如果我们参加普通高招考试,成绩肯定不理想。选综合高中班,选对了。”高三女生李士艳说。

  和外省相比,河南省开展高中多样化办学改革的步子较晚,今年6月份刚确定了一批试点学校,将试点学校分为综合创新类、学科特色类、普职融通类和国际特色类,其中普职融通类高中试点有6所,郑州十中是郑州市唯一的一所。

  其实,早在2013年,市教育局下发的《关于印发郑州市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中就提到在中等职业学校开办普通高中班,进行普职融通教育。

  那么,普职融通到底是如何融通呢?据郑州市第十中学校长韦艳春介绍,学校在普通高中方面按照国家规定的课程要求开足了基础课程后,又植入了中专的优势课程,如信息技术网络方向、信息技术数字媒体方向以及信息技术软件应用方向,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及爱好来选择上这些课程,并占一定的学分。

  她表示,因为学校是一所既有中专,又有普通高中的综合高中,所以学校无论从学分互认还是师资融通方面都不成问题。

  而郑州十中更进一步的探索,则体现在对学生的分流,在高二下学期开设综合高中班,就是备战高职院校的对口单招。从2012年开始尝试的综合高中班,明年将有第二届毕业生。

  思考

  职校学生转普通高中困难重重

  按照普职融通办学改革的规划,不仅仅是普通高中的学生可以选择上职业学校,同时职业学校的学生也可以转到普通高中。

  但,实行起来却是困难重重。

  “第一届的综合高中班,有近30名学生。家长和学生都不了解,总觉得好不容易上高中了,又让转成职业教育的学生,不划算。动员起来很困难。”韦艳春说,她亲自去动员,也只有30个左右的学生。因为大多数家长还是偏爱高中,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也要让孩子参加高考,高中转向职业教育的阻力不小。

  郑州十中第一届综合高中班的30多名学生中,只要参加高职单招的,几乎都被录取了,而有两三个参加高考的学生却并没有考入理想的高职。此后,家长们的观念才算有所改观。到了第二届综合高中班,就有了40多名学生。

  “将来,可能有一半左右的学生会选择综合高中班。”

  韦艳春说,在他们学校,目前尝试的也只是从普通高中转向职业学校,在职校向高中转学方面,由于职校学生的文化课基础普遍不是很好,即使到普通高中也很难跟得上进度,这就使得职业学校学生向普通高中转学的路子并不顺畅。

  此外,由于普通高中与职校融通不只是在课程上融通,还需要有学分互认、师资等方面都融通,才能扩大普职融合面,但目前,由于我省及郑州市并没有出台相应的支持政策,融通也只是高中转职校的“独角戏”。

  期待

  出台配套政策,增加对口单招的本科计划

  “如何能够加快普职融合的速度?”

  对于这个问题,韦艳春校长认为,高中开展普职融合的试点改革,也是为将来我国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做准备。“高校快速转型能加快普职融合的探索速度。”

  在我国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过程中,将有600所本科院校要向应用型大学转型,而我省不仅要打通中职到高职的通道,还要探索发展本科职业教育,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发展,而且还要建立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进一步拉长职业教育的链条。

  而要打破家长对普职融合之路的一些抵触,使更多的高中学生能够选择适合他们的道路,不再局限于高考这一条路,政府应该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比如,增加对口单招的本科计划,可以扩大上职业学校的吸引力,学生从普通高中转向职业教育的积极性会更高。”

  实际上,外省已经有这样的探索先例。

  南京市为此做了探索。南京市高淳湖滨高级中学与高淳中等专业学校也是普通融通试点学校,在两学校普职融通班学习的学生不仅可以拿到普通高中的毕业证,还可以拿到职业学校的毕业证。这就为家长们解决了思想上的顾虑。

  此外,南京还试点了中等职业教育与公办本科院校的“3+4”教育模式,让职业学校的学生可以通过一定的考核,不经过高考就升入本科院校。这也大大提高了普职融通的吸引力。

  近日,石家庄市也出台了《石家庄市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融合贯通试点工作方案》,计划在已有基础上利用3年时间,在全石家庄市首批13所7组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深入开展普职融通试点工作。鼓励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互相转学。记者 张勤 李钰冰 图

 

文章关键词: 职业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