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通过扩大学区解决学区房问题

2015年01月23日15:36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昨晚,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就高考政策、学区房的热点问题接受代表、委员的现场询问。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昨晚,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就高考[微博]政策、学区房的热点问题接受代表、委员的现场询问。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今年,北京高考加分政策已拿出初步方案报教育部审批,近期将有望向社会公布。此外,本市一本高校都要向远郊区县定向投放招生计划,名额扩大至200人。昨晚,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就高考政策、学区房的热点问题接受了代表、委员的现场询问。线联平表示,要通过扩大学区的办法,解决学区房的问题,目前来看,学位紧张的学校还会对学区房的居住年限等条件进行限制。  北京加分政策近期将公布

  根据教育部去年底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今年1月1日起将取消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突出事迹者、奥赛获奖者、科技类竞赛获奖者、体育特长生等5项全国性加分,同时地方性加分中的体育、艺术、科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也将取消。

  北京高考加分政策已拿出初步方案报教育部审批,近期将有望向社会公布。

  鼓励引导高中免费教育

  赵建敏代表还提出义务教育是否可推广至高中阶段的问题,线联平表示,目前本市高中阶段的教育覆盖率为95%,将高中阶段作为义务教育的问题涉及到国家修改法律的问题,强制学生在9年后接受3年教育,学生和家长[微博]能否做到也是问题。

  北京市目前正在鼓励引导高中免费教育,从而推进普及高中教育。

  / 关注学区房 /

  质疑:幼升小就近原则难执行

  市教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本市小学就近入学比例93.7%,初中就近入学比例76.82%,比上年都有所提高。今年,市教委将继续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进一步限制择校生招收比例,提高就近入学比例。目前,本市2015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意见还在研究中,待正式出台后将适时发布。

  北京市人大[微博]代表赵建敏提出,有市民反映,幼升小的划片存在不合理现象,“本来是就近原则,楼下就是小学,能看到学校操场,可孩子划片却被划到了更远的小学,舍近求远的理由是什么?”,就此,线联平解释说,就近原则的执行,各区情况不尽相同,每年会有微调,距离近的小区没有划上,可能存在历史原因,比如过去划分是根据入学人数来确定的,时间长了尤其是名校就不会再变动了,有的一个楼里门和门挨着也不是划到一个小学。

  三年新增15万个幼儿园名额

  据透露,2015至2017年三年间,本市将通过加大政府投入,新建改扩建幼儿园、扶持奖励公办性质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社区学前教育服务中心、分类治理无证幼儿园等多方面工作,三年内增加入园名额15万个,提升学前教育供给与服务能力,缓解城市中心区和城乡结合部地区“入园难”问题。

  重点高校将向远郊定向招生

  据市教委委员张永凯透露,从今年起,本市一本高校都要向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和延庆等远郊区县定向投放招生计划,以提高这些区县考生考入一本院校的比例,名额扩大到200人。

  据悉,2014年这一设想已经启动。首师大、首经贸、北京建筑大学已在2014年高考提前批中各设10个计划,专门用于招收户籍和学籍在首都城市功能新区或生态涵养区的农业户口考生,名额共计30个。

  线联平还透露,今年北京还将协调清华[微博]、北大等在北京的名校向远郊区县投放定向招生计划。

  回应:名校共享扩大学区概念

  线联平表示,为了缓解划片矛盾,一方面是合理划分片区,更重要的是让名校和以前不太有名的学校打通,资源共享,把片区扩大。

  关于学区房引发的种种问题,线联平指出,学校招生要考虑生源和学位的比例问题,如果生源少,学位多,就不需要限制。各区都有各自规定,全市不会统一。“不是买房子就能上学”,有的学校学位紧张,就会对居住年限进行限定,防止“倒房者”倒房,这也是客观原因。线联平表示,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在于优质教育资源的进一步扩大,通过扩大学区的办法,来解决学区房的问题,如果学区达到100%,也就是没有学区房的概念,目前正在朝着这个理想状态努力。

  目前,不少知名学校陆续在远郊区县等地区建立分校,赵建敏代表提出存在“分校仅是挂牌,优质师资并未均衡分配”的问题,线联平表示,通过建立分校等方式来均衡教育资源,目前正在分步实施,首先是把名校和分校“手拉手”,逐步将名校的教学方法、师资等优质教育资源输送,最终达到均衡的效果。

文章关键词: 学区房北京义务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