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长生“指挥棒”转向传统文化

2015年03月03日11:0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本周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的《2015年义务教育入学工作的意见》将正式实施。这意味着,每年牵动万千家长[微博]的幼升小、小升初“大战”即将打响。

  今年的幼升小、小升初政策稳中有变,其中小升初特长生招生将向中华传统优秀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倾斜,并要求学校将特长生录取信息网上公示。为了规范招生秩序,允许民办学校和寄宿制招生学校提前跨区招生。

  □幼升小关键词之就近入学

  100%小学实现划片入学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5年义务教育入学工作的意见》规定,凡年满6周岁(2009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均须按区县教委划定的学校服务片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免试就近入学。

  市教委委员李奕表示,按照教育部部署,2015年本市将实现100%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统计显示,2014年北京市小学就近入学比例为92.26%,初中就近入学比例为77.64%。李奕介绍,这一统计的主体是学生,除了就近入学,学生还可通过寄宿制、民办校等方式入学。而今年提出“100%就近入学”主体是指学校。

  今年各区县将继续加强入学需求前瞻预测,按照学龄人口数量、小学毕业生数量和中小学学校办学规模等制定小学、初中招生计划并报市教委备案。各区县要公布学校的服务片区。

  未满6岁不参加信息采集

  2015年,本市继续使用全市统一的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yjrx.bjedu.cn),并纳入电子学籍管理,全程记录学生入学途径和方式,杜绝“跨区入学”。

  5月1日至5月31日,全市进行入学信息采集。凡年满6周岁的儿童参加信息采集,不满6周岁的儿童不参加信息采集。超龄儿童可到所在区县教委进行审核后由区县教委代为采集。

  本市户籍的学龄儿童家长,首先要确认入学登记的区县,根据个人意愿从户籍或居住地选择一个对应的区县入口,在规定时间内在小学入学服务平台进行注册,接受审核,审核通过后即可填写其他详细信息并打印信息采集表,到学校登记报名时要出示信息采集表。入学系统只能提供在一个区县进行入学信息采集的机会。

  注册信息需经公安系统验证

  按照北京市中小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北京市中小学管理信息系统将依据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建立新生学籍。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的学生包括京籍学生、非京籍学生、外籍学生都将在该系统内进行信息采集,不按时信息采集,将无法生成学生学籍,无法正常入学。

  家长通过系统填写注册信息后,须通过公安系统比对验证,以公安系统数据为准。如果学生注册信息未通过审核,首先要对照身份证、户口簿检查信息填写是否有误,如果有误,要重新注册。

  市教委提醒学生家长,一定要如实填写注册信息,有关部门已建立了系统联网验证、当面验证等多道验证审核程序,以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无论在哪个环节发现是虚假信息,该条登记都将成为无效信息,可能影响学生正常的入学程序。

  在信息采集完成后,未被学校确认接收前,学生如要变更区县,需要原登记区县教委审核撤销信息,由新入学区县教委审核登记。需要提醒的是,换区县登记所造成的时间延误可能会影响学龄童片内入学机会。

  入学服务系统会通过网络平台和短信告知家长孩子被哪所学校录取,入学结果不能更改。

  民办校寄宿校提前招生

  在杜绝“跨区跨片招生”的同时,今年的《意见》要求各区县入学工作要统一时间进度,同时为规范入学,首次将民办学校和寄宿制学校的招生单独列出,允许他们在5月24日之前提前完成跨区县招生工作。

  这意味着,民办校和寄宿制学校将早于公办校完成招生工作,一旦学生被这两类学校录取,他们就不能再参与公办校的电脑派位或其他方式招生,避免了过去家长为了给孩子择校多所学校去报名、被学校录取后又不去报到的情况。

  民办校和寄宿制学校的招生也需在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中进行。5月24日之后,民办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将停止跨区县招生。

  □小升初关键词之特长生

  划片入学分两类

  为了达到教育部规定的90%以上初中实现划片入学这一目标,今年北京市将在初中入学中实行两类划片方式。

  各区县教委将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合理进行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单校划片学校采用对口直升方式招生,即一所初中对口接收片区内所有小学毕业生入学。多校划片学校,先征求入学志愿,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学生直接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初中,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

  市教委要求各区县教委要坚决治理乱收费,坚决禁止公办学校单独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或委托举办各类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培训班;严禁学校私自招生。对于在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中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测试和面试选拔学生,将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以及初中校违规在小学非毕业年级提前招生等现象均须坚决禁止。

  特长项目向传统文化倾斜

  完善特长生招生是今年北京小升初政策中一项重要改革。2015年,“小升初”体育、艺术、科技特长生招生将向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倾斜。

  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介绍,2015年特长生招生将引导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各区县可以结合地域特点设立项目,如武术、舞狮、舞龙、民族音乐、书法、剪纸、京剧等。但不能随意选择,所选项目必须要具有一定影响力、开展广泛,学生也要有一定能力才行。

  伴随北京优质教育资源的不断拓展,区域内对口入学逐渐成为主流,特长生在未来升学中的作用将继续弱化。此次改革也将引导家长正视孩子特长培养,从功利的升学角度转向真正发展孩子的兴趣。随着中高考[微博]加分项目的逐步减少,都进一步说明特长生招生比例将逐步减小,升学作用将逐渐减弱。

  三类学校可招特长生

  市教委规定,除批准的可招收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的学校原则上面向本区县招收特长生以外,其他学校一律不得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学生。今年可招收特长生的学校分别为体育类:北京奥林匹克教育学校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北京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艺术类:北京市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承办学校。科技类:北京市中小学科技教育示范学校、北京市学生金鹏科技团承办学校。

  去年底,市教委通报,今年具有特长生招生资格的5个金帆艺术团和3个金鹏科技团办学标准、管理水平、师资力量等问题被亮黄牌,限期半年整改未通过复审的学校将失去“金”字称号。这些被亮黄牌的学校分别为光明小学的舞蹈团、芳草地国际学校的民族乐团、日坛中学的交响乐团、中关村三小的舞蹈团和丰台第二中学的管乐团。被亮黄牌的金鹏科技团是六十五中的电子与信息分团、一六一中学的生命科学分团、北京工业大学[微博]附属中学的机器人分团。

  特长生报名门槛将降低

  王军介绍,2015年特长生招生的总比例不变,各区县招收特长生比例不得超过去年。

  为实现特长生报考的“机会均等”,今年特长生招生降低了门槛,原则上所有学生都可参与报名,市教委要求,各区县要制定相关标准,统一组织特长生入学工作并对录取的特长生进行审核。严禁在初中入学工作中组织任何形式的文化课考试,严禁将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报名及入学的依据。

  今年市教委将组织评审专家、人大[微博]代表、社会代表等多方人士组成的督察组,到各区县考试现场进行督察。特长生招生整个过程都要求公开,包括招生计划、项目、条件、录取学生名单、姓名、性别等。市教委要求,各区县教委要向社会公布特长生招生计划并统一组织特长生入学,增加区级审核,特长生招生入学将不再是学校单独行为。

  录取信息首次网上公示

  为了保证提高特长生招生的公开透明,今年市教委首次提出,各区县要在5月22日前将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录取信息包括入学登记号、姓名、性别、小学所在学校、项目、拟录取初中学校等在区县考试中心官方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日。特长生招生在5月16日至17日开展入学考查工作。

  □非京籍入学关键词之五证

  区县出台“五证”细则

  2014年本市小学共有15万名新生,其中非京籍儿童有近6万人,2015年,这种格局或将继续。市教委表示,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今年仍须“五证”,各区县还将细化家长缴纳社保年限认定等方面的细则。同时,各区县应建立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联合审核机制。

  “五证”是指: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本人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在京暂住证、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等相关材料。非京籍学生入学,必须审核“五证”并办理在京就读证明。家长持“五证”到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审核,通过审核后参加入学信息采集,并到居住地所在区县教委确定的学校联系就读。

  8种情况按本市户籍对待

  对持有以下证明的家庭,学龄子女可按本市户籍对待:区县人力社保部门开具的《原北京下乡青年子女身份证明》;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开具的《台胞子女就读批准书》;全国博士后管理部门开具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介绍信》及其父或母的《进站函》;部队师(旅)级政治部开具的随军家属证明及现役军人证件;区县侨务部门开具的《华侨子女来京接受义务教育证明信》;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开具的《子女关系证明信》及其父或母本市常住户籍登记卡;市人力社保部门为其父或母签发的《北京市工作居住证》。

  以上符合按本市户籍对待情况的家长应根据区县教委公布的时间,携带符合按京籍对待的相应证明材料,到居住地所在区县教委进行登记注册,注册后自行填写详细信息并打印信息采集表。

  无入学资格须回原籍就读

  按照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下发的《关于做好无学籍流动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基一司函〔2014〕32号)要求,学生在流入地必须先具备入学资格,入学后才能建立学籍;在不合格学校就读的,不能建立学籍。

  对于没有学籍回户籍地就读的学生,户籍地学校必须依法接收并建立学籍。也就是说,户籍所在地政府有责任接收回乡就读的学生并解决学籍问题。这从国家政策层面对适龄儿童回户籍地接受义务教育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专家观点

  民族技艺将迎来学习热

  杨峰(化名)是某知名艺术院校笛子专业的研究生,利用课余时间他还兼职教20余名小学生学习笛子演奏。笛子属于民乐,而北京中小学艺术团以管乐团居多,以往小升初招收艺术特长生时更侧重西洋乐器,如长笛、黑管、小号、小提琴等。由于中学的民乐团数量较少,招收的笛子特长生数量相比学习西洋乐器要少很多。一直以来,跟随杨峰学习的小学生数量比较稳定。

  今年小升初新政发布后,杨峰发现,最近向他打听学习事宜的学生家长数量明显增多了,甚至有一位已经学习长笛一年的学生,打算放弃学习长笛转而投奔杨峰改学笛子。“家长的想法比较现实,特长生侧重传统文化后,一些民族特色的技艺将更加受到青睐,学生升学也更有优势。”尽管对家长这种比较功利的做法并不苟同,但杨峰认为,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新政从一定程度将会促进民族音乐的普及和推广。

  与杨峰的想法类似,北京民俗专家崔普权认为,在升学这根指挥棒的指挥下,非物质文化遗产肯定将迎来一个学习热潮,“这个非常好,让孩子们多学习传统文化。”他同时说,家长应该引导孩子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产生兴趣,而不是把非遗单纯当成升学工具去学,那样的话再有趣的技艺,孩子学起来也会觉得痛苦。

  □家长反应

  担心常规特长生名额缩减

  吴云(化名)的女儿今年小学六年级,在海淀区一所普通小学就读。女儿从6岁起学习钢琴,至今已坚持了6年。吴云说,最初给女儿报名学钢琴时,并没有想把它作为特长发展,只是为了培养爱好。进入小学后,女儿报名参加了学校合唱团,经常跟随学校参加各大学生艺术节演出,甚至远赴海外演出,几年下来获得了不少名次。

  女儿读四年级时,吴云注意到,合唱团里一些六年级的学生凭借声乐特长考入了区内重点中学。从那时起,她也开始关注起对女儿的艺术特长培养。“我们所在的片区中学都不是很理想,想进好一点的中学,只能通过特长生这个渠道合理择校。”去年,北京市针对小升初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作为家长的吴云也格外关注。“听说以后要减少特长生,那我们就更没有机会去好学校了。”

  随着今年小升初政策的发布,看到文件中仍允许学校招收特长生,吴云松了一口气,而政策中规定的“特长生招生侧重传统文化”又让她开始担忧起来。吴云说,女儿的声乐特长跟传统文化没有太多的联系,之前也没有这方面的准备,她担心这会对女儿的特长生测试带来影响。“在特长生招生总量保持不变的基础上,今年增加传统文化特长生后,肯定会减少声乐、舞蹈这些常规类的特长生数量,特长生考试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意识到问题的急迫后,吴云已经开始为女儿的小升初特长生测试做各种准备了:四处打听有哪些学校招生,请专业老师给女儿辅导……她甚至还设计了一个候补方案:如果考不上理想的中学,就物色教学质量还不错的民办学校。吴云说,等女儿读中学后还希望她能坚持学习钢琴,并不指望再靠这个特长去升学,而是作为一种艺术熏陶,培养气质。

  ■链接

  入学政策答疑解惑

  1

  关于跨区

  Q:本市户籍的学龄儿童能不能进行跨区登记?

  A: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均须按区县教委划定的学校服务片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

  Q:我是**区户籍学龄儿童家长,但是我们房产/居住地在**区,应该在哪个区采集?

  A:可根据个人意愿选择两个区中的一个进行采集。

  Q:能否同时在两个区县进行入学信息采集?

  A:为了准确掌握入学需求并提供相应的入学服务,入学系统只能提供在一个区县进行入学信息采集的机会。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均须按区县教委划定的学校服务片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须在“五证”审核通过的区县进行采集。

  Q:能不能撤销登记,换区县进行登记?

  A:在信息采集完成后,未被学校确认接受前,如需变更区县,如在学龄人口信息采集时间内,家长可自行注销并重新注册,在采集时间之后,需由原登记区县教委审核撤销,由新入学区县教委进行审核登记。通过原注册的登记号可获取原有的信息。但在采集时间之后,由于换区县登记所造成的时间延误可能会影响孩子片内入学机会。

  2

  初中入学

  Q:本市小学毕业生如何参加初中信息采集?

  A:本市小学毕业生直接通过电子学籍系统自动采集信息,学校会打印核对表,请家长核对信息并签字确认,后续按区县教委具体通知操作。

  Q:学生回户口所在地和家庭实际居住地如何办理相关手续?

  A:回户口所在地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入学的学生需向毕业学校提出申请,并由学校在统一平台中打印申请表,签字确认后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审核,审核由学校发起申请,转出区县审核后,转入区县再进行审核。申请通过后数据将自动将信息变更到转入区县。

  Q:新进京的学生如何参加初中入学?

  A:本市户籍新进京就读初中的学生持户籍证明等相关材料到区县教委审核,非本市户籍新进京就读初中的学生持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开具的就读证明等相关材料到区县教委审核,审核通过后在相应区县初中入学。(张灵)

文章关键词: 北京入学政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