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民办校招生方案发布 各校不得限制报名

2015年04月09日09:58  春城晚报     收藏本文     

  今天上午9点起,请各位“小升初”家长[微博]关注昆明各民办初中网站,各校2015年招生细则将会同时发布。昆明市教育局昨天发布的2015年民办初中招生入学相关办法显示,今年,昆明市实行网络统一报名的民办初中增至22所,包括云大附中等热点民办初中。民办初中录取将在全市小学毕业考之后进行,采用“电脑随机选号+自主招生”的方式。昆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特别提醒,各民办初中均不得限制报名人数,但建议学生家长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统一报名免试入学 不得组织入学考试

  按照国家及省、市相关意见和通知的要求,从今年起,昆明市民办初中招生全面实行免试入学,按照“统一报名、免试入学、双向选择”的原则,由民办初中学校自主招生,一律不得进行文化课考试。自主招生方案由民办初中学校自行制定并组织实施。今天起,各民办初中在各自网站上公布自主招生方案,学生和家长可通过互联网查询。

  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 学校须全部免试录取

  今年,民办初中学校录取将在昆明市小学毕业考之后进行,采用“电脑随机选号+自主招生”的方式,分两个批次录取:第一批次,由民办初中学校采取电脑摇号或随机派位等方式,按照当年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录取昆明市辖区内已报名的小学毕业生;第二批次,昆明市辖区内报名未被第一批次录取和辖区外报名的小学毕业生,由民办初中学校采取参考小学综合素质评价、面谈等方式,再次按照一定比例录取。不过,当民办初中学校的报名信息确认人数小于或等于2015年招生计划数时,学校全部免试录取。

  万一没录取咋办 还能划片上公办初中

  去年,昆明“小升初”采取过渡方案,首次对学生报考民办初中进行限制,每个小学毕业生只能在16所民办初中选报1~2所。

  据昆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行限报后,家长择校心态趋于理性,各所民办初中的报名人数均较上一年有所下降,往年见诸媒体的“万人赶考”、“南征北战”的现象不复存在,报名秩序也好了许多,“小升初”择校热逐渐降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同时报考云大附中和云师大实验中学的学生人数并不太多。

  今年,昆明市小学毕业生数量和去年基本持平,仍有近8万名。这意味着,最终能进入优质民办初中的学生只是少数,大多数小学毕业生最终都是就近分配到公办初中就读。

  万一没被民办初中录取咋办?学生家长不必担忧,根据昆明市教育局规定,未被民办初中学校录取的学生,可回学籍或户籍所在地参加公办初中就近划片入学,政府为辖区每一个孩子提供一个公费学位。

  尽管不限报名人数 家长也别盲目跟风

  今年限报1所民办初中,昆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分析,有可能出现扎堆报名的情况,甚至不排除少数人想要“撞大运”的现象。即便如此,也严格要求各民办初中不得限制报名人数。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家长和学生应理性选择,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不要盲目跟风。

  昆明某民办初中负责人分析,今年的报名人数不太好估计,增加或减少都有可能。“有的家长和学生抱着搏一搏的心态,打算报最好的民办初中,如果录不上就退回来等待分配入读公办初中;也有的家长较为理性,打算报一所离家比较近的民办初中,减少上学成本,并不会盲目去追捧热点民办初中。”

  如何选报适合的学校 专家建议考虑两因素

  家长和孩子们纠结的时候又要到了。与去年相比,今年每个小学毕业生限报1所民办初中学校,不能再像往年那样至少可以报2所。究竟该选报哪一所学校,成为困扰不少家长和学生的选择题。

  “小升初”培训名师、昆明乐之培优校长刘祖相建议,在选择报名学校这个问题上,主要考虑两个因素:1.就近入学的便利性。尽量选择离家近的学校在以后的学习中可以节省大量的上学时间和精力,避免每天上学疲于奔波,更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发展;2.孩子的学习特点和学校的教学模式是否匹配。民办中学各有特色,有的小班教学、有的采用小组探究性学习、有的注重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有的管理趋于严格等,只有选择适合孩子的学习环境才算是最好的选择。

  记者 刘超 李思家(春城晚报)

文章关键词: 民办初中昆明小升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