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经贸附小:提升“爱心”文化品质

2015年04月23日15:4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我校六年级学生自己成立的爱心志愿者团体在活动我校六年级学生自己成立的爱心志愿者团体在活动

  首经贸附小(原樊家村小学 )建于1918年,是一所历史悠久的百年老校。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以优秀的教师队伍为基础,以优质的课堂教学为中心,以先进的教育科研为先导,以科学的管理机制为保障,促进全面育人”的办学思路。近年来,我校在不断实践和探索中,倡导和实施“以爱育爱、爱中成长”的教育理念,营造“让爱心伴我快乐成长”的教育氛围。本着一切以学生发展为本,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管理原则,充分发挥干部、教师、学生的主体作用,通过实施“爱心教育”,实现把学校办成“学生、教职员工学习与生活的和谐家园、成长乐园,成为教学质量高、讲究公正和谐、充满人文关怀的现代化学校”的办学目标。这种教育理念和办学思想得到全体教师的认同,成为我们共同的追求。

  学校是丰台区“十一五”继续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如何做好“十二五”的校本研训,我们从以下三方面进行探索。

  一、变革研训方式,激发教师内驱

  1、因需定研,确定研训目标

  为了不断提高研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十二五”之初,学校组织全体教师进行校本研训问卷调查,领导分别与教研组长、骨干教师及青年教师展开座谈,进一步进行调研分析,充分了解教师的发展需求,修订“十二五校本研训发展规划”,确定“十二五”期间的研训思路和培养目标,确立了“驱动  互动  联动”的校本研训方向。旨在引导教师激发内驱、接受外驱,加强沟通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实现全员联动,共进共赢。

  2、建立成长档案,强化自主发展

  在制定学校五年校本研训计划后,学校引导教师了解教师职业生涯的发展阶段,分析自己的优势与不足,进行自我定位与目标设计,发展层次,充分发挥教师自主性,制定自己的个人发展计划,并按计划实施职业生涯规划,构建自己的成长档案。

  3、 依托平台,深化学习意识

  学校重视教师发展平台的使用,提示教师每天关注更新内容,提醒教师参加继续教育。重视教师的继续教育培训,保证教师出勤。现在我校已有80%的教师继教分数达标。

  二、完善软硬件设施,增进互动交流

  近几年来,学校致力于信息化发展,努力营造数字环境下爱心校园文化。

  1、完善硬件设施,提供发展基础,加强现代意识

  为了便于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达成资源共享,学校不断完善数字化资源库,将校内外优秀的教学实录、教学设计、反思、课件、习题集等分类上传百度云、360云,统一账号、统一密码,教师可随时登陆,查找调用所需资源。

  建立校园网,督促教师每月上传教育、教学信息,利于加强对学校日常教育

  教学、学生在校生活的宣传,达成家校良性沟通。同时,使教师更加关注学生全方面发展,以欣赏、鼓励、赞扬的心态与眼光对待孩子,促进爱心教师的培养。

  2010年,学校还购置了录课系统,各级各类各学科教学研究均可随时录课,

  录后及时传送至作课教师电脑,便于教研组、学科组开展教学研究,及时分析教学过程,教学效果,改进教学方法。结合微格课题研究,规范教师教学行为。

  大蚂蚁、飞鸽、家校互动平台、飞信、微信等通讯软件的使用,加速信息的

  传递与反馈,加强了学校与教师、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家长[微博]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建立起多层次、开放式的立体网络育人环境。

  2、参与课题研究,营造高效课堂

  “十二五”期间,学校在“十一五”信息化建设成绩的基础上,再次申报《交互式电子白板常态化教学研究》、《利用互动反馈技术提高小学课堂教学实效性的研究》,为每个教室配置了交互式电子白板、互动反馈系统等教学设备。通过专家引领、同伴共研、以赛促训等形式开展课题研究,并于3013年4月,2013年11月成功召开区级教学研讨活动。藉此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和信息化水平,初步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促进自主、互动课堂的形成。

  三、研训一体,分层多样,促进全员发展

  1、读书与交流并举,培养教师爱的情怀

  学校积极开展师德建设,努力培养教师爱的情怀。每周利用周安排向老师推荐教育文章,如《给教师一生的建议》、《语文养成教育“养”什么》、《让阅读与写作融合贯通》等“每周一读”成为教师们热议的话题;每学期向老师推荐教育书籍,召开读书论坛,交流感想。每学期,学校召开优秀班主任经验介绍、师德演讲,评选学校“爱心教师”,引导教师做有爱心的教育工作者:热爱自己的教育事业、热爱学生、诚心服务家长、真心同伴互助。率先成为有尊重友爱之心、宽容体谅之心、乐善好施之心、扶危济困之心、博爱济世之心的学生榜样。

  2、分层分段发展发,形成师资梯队

  为了更有效的建设学校师资队伍,针对不同教师,我们制定、实施了不同的培养计划。

  针对能力高、业务强的骨干教师:给任务、压担子,委以重任,给教师创造成长的机会。讲参赛课,承担校内研讨展示课,区级公开课,使教师在反思中丰富其底蕴,锻炼其能力,并在学校内担任导师,结成师徒对,在日常教育教学及班级管理中全方位对徒弟进行引领。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快速入职。

  针对较成熟教师:采用“三三一二”教学监控方案和“组内教师同上一节课”等形式进行。组内三位教师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同上一节课,展示不同的教学视角,融入不同的教学方式,体现不同的教学理念。

  针对新教师:采用一学期过一关的指导方案。即每学期由一位教学干部或骨干教师导师带教,利用周四听课日时间,每周听一课,帮助其把握教材;每月录一课,通过观看录像,帮助其分析自身优劣势,不断提高;期末上好1-2节过关课,使教师在实践中得到锻炼成长。

  学校现有市级骨干教师2人,区级骨干教师7人,市区级骨干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16.0%,学校还有区级青年新秀教师5人,校级骨干教师10人,市区校级骨干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8.8%。上学期我校先后有7位教师成为导师带教的学员,还有2位教师被他校聘为导师,指导教师备课、说课。形成了较完善的教师梯队。

  3、建立网状模式,形成合作团队

  学校重视学科组,年级组的建设,积极倡导、落实各学科组,各年级组之间的相互交流,期望教师在不断的沟通、交流中取长补短,增进合作,实现共进共赢。

  (1)以赛代训,赛训融合,提高技能

  为了做好学科组、年级组建设工作,近年来,每学年第一学期,学校召开“爱心杯”教学评优活动。活动分全员作课、组内推荐作课两个环节,历时两个月完成。开学初,各组结合学校课题研究,结合年段、各学科教学重难点,选择教学内容,确定作课内容,教师独立研读教材、分析学情、设计教学环节,选择教学方法,撰写教学设计,完成课堂教学。组员及主管领导共同听课、评课,找准优势坚持,发现问题赶紧。第二环节,教研组长带领所有组员选定授课教师,共同备课,在试讲、磨课、修改;再试讲、再磨课、再修改……的过程中实现课堂教学的最优化。教师做课后,教研组长做专题汇报,结合本节课想大家阐述本节课所反映的教学理念、组内研究过程,第二环节历时三个星期,设立“数学专场”、“语文专场”、“名师与新秀专场”三个主题,全校全员参与,课后共同评议。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业务能力上得到了提升,更收获了同事之间真挚的情感,凸显学校爱心文化理念。

  (2)以课堂为抓手,聚焦发展关键

  每学年第二学期,学校侧重各学科、各年段组内研究课的落实。教研组依据组情,采用“一课三讲,不断完善”、“同课异构,侧重不同”、“专题研究,深度探究”等多种形式开展组内研究,不断提高教学能力,促进高效课堂的形成。

  (3)强化质量评估,查漏补缺,完善教师教学技能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学的质量管理,及时发现和改进教学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使我校的教学质量更上一层楼,每学期初,学校都要召开教学质量分析会。会前,各教研组长在不耽误自己教育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利用教研组活动时间,利用课余时间,带领本组教师分析上学期期末试卷,找准优势,及时总结教学经验;发现问题,及时寻找弥补措施,制定本学期教学重点。在这样的过程中加强了年级组内的研究,使青年教师更快的成长起来。分析会上,每当一位组长进行完自己的质量分析,校长就带领大家结合分析内容进行交流,老师们畅所欲言:我学到了什么、我还有哪些疑惑、我还有哪些更好的方法……在轻松的氛围中老师们都有所收获,教学质量分析会促进了教师之间、各学科之间的交流与联动,实现共进共赢的局面。

  4、落实质量监控,明确发展思路

  学校以《教学手册》为深化、落实教育教学管理系统化的抓手,既是平时教学工作的痕迹,又从管理的角度体现了工作的细化过程。《教学手册》中包含了师生荣誉册、学科教学计划、班级学习情况分析、本学期重点工作及具体措施、科研工作落实具体措施、学科渗透德育计划、学困生档案、单元检测分析记录、学科期末复习计划、教学工作小结等各个环节。每学期教师根据学校教学工作计划、年级组工作计划要求,认真填写以上教学内容,学校定期检查,了解情况,便于学校对教育教学进行监督、调控和指导。如今,教师从备课到上课,从作业到讲评,从单项竞赛到学科考试要求,学校形成了一套明确、具体、可操作的教学全程管理方案,并在实际的工作进行中不断地完善。

  5、开放培训途径,拓宽教师视野

  学校创设各种机会,先后组织各学科教师外出学习先进经验、观摩名师教学风采。并提供时间让外出学习的教师与其他老师交流汇报,使听课后的感受,学到的经验在教师中宣传、交流,使学习资源的作用最大化。学校也邀请多位教学、科研方面的名师、专家到校作专题讲座,提高教师的研究能力。仅2013年一年就为23名教师提供了外出学习的机会。

  学校校本研训内容精彩纷呈,基于教师需求,教学干部、信息技术老师组织的:“数学复习课怎样上”“比较阅读相关研究与内容领域”“让学生爱上阅读”“如何上传文件丰富学校网站”“常用软件的使用培训” “如何利用电子白板制作课件”“互动反馈应用培训”等专题讲座,不仅加强了教师基本功的训练,更强化了教师的业务能力。我校还先后开展了“教师基本功技能培训与展示活动”“附小爱心杯教学评优活动”“附小队课培训及展示活动”等。这些活动锻炼了教师,练就了师能。

  学校成功地召开了“数字化校园交流研讨会”、“丰台区小学教学干部发展行动研究培训班专题研讨开放日”“丰台区骨干班主任培训班研讨开放日”等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我校教师与学生呈现出的精彩课堂、队会活动,教学干部的研究汇报,获得了与会专家、领导和各校的干部、教师很高的评价。

  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最终受益的是学生。尽管近年来外地借读生不断增加,教学难度加大,但由于全体干部教师全心致力于教学工作,狠抓教学质量监控,我校每次抽测成绩均保持在区二十名左右。每届毕业学生中,都有被5--7名学生升入十二中本校、分校;更有多名学生被二中、三中等区优质中学录取,每年都有学生被评为红领巾奖章获得者。

  我校也两次连续被评为丰台区优质校;两次被北京市少工委评为星星火炬奖;丰台区小学规范化建设工程示范性学校;丰台区少先队规范化建设优秀学校;丰台区创新先进单位;丰台区创新成果奖;丰台区落实《体育工作条例》十佳学校及多项竞赛活动优秀组织奖,我校阳光体育社团和美术社团均被评为丰台区优秀社团

  总之,在的“十二五”实施之年,我校一直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统筹规划教学管理、教学研究、教师培训三大重点,建设积极向上、和谐健康的教育教学团队,促进学校、教师和学生优质、可持续发展。

文章关键词: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