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小学期末考试没试卷 自搭帐篷过夜(图)

2015年07月06日08:07  深圳特区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深圳小学期末考试没试卷 自搭帐篷过夜深圳小学期末考试没试卷 自搭帐篷过夜

  近日,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全科班首批70名学生在学校操场上自己搭建的帐篷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在“开睡衣派对”、“玩探秘寻宝”等有趣的活动中,同学们接受了一年学习情况的“大检阅”,为一年级的学习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

  没有试卷的期末考试

  近日下午5点半,王业淇、李瑞骐和王明熹3位同学在家长[微博]、老师的帮助下,一起将自带的帐篷在操场上搭好,将被子、枕头等摆放得整整齐齐,然后给自家的“小屋”取了一个个性十足的名字——“帅气蝗虫屋”。这是此次活动的“小手搭建”和“虫虫露营”环节。

  听到老师的“集结令”后,小伙伴们开始了下一个行动——校园探秘。接下来的“过关斩将”环节,同学们与老师以一场轻松欢乐的对话接受了有关科普等方面的“考察”。此次期末综合实践考察活动还设有睡衣派对等活动环节,同学们自己洗完澡后穿着睡衣到小操场一起观看露天电影,接着,就回到“家”里睡觉了。睡觉前,小学部主任顾兵化身“魔法师”一一到同学们“家”里道晚安。

  对于大多数一年级同学们而言,这是他们第一次独自在外面过夜,郑女士曾担心参加活动儿子“搞不定”,事实上,他儿子表现很好,一向内向的他在活动中表现得很勇敢积极,“远远超出我的意料”。

  关注人的成长的全科实验

  “我们在教学上的要求更高,任务更重。”一年级全科班老师邵琼告诉记者,全科班在课程设置上,将国家课程与校本课程融合,教学方式上以主题教育为主,尝试打破学科间的壁垒。

  比如:将语文课和英语融合为人文语言学科,第一个月主题为“春天”,在语文方向引导学生学习与春天有关的文章、诗歌等,英语方向将触角伸向该主题的英文歌曲、电影对白、绘本等。“打通学科通道,更利于知识的理解,发散性思维的形成。”她说。

  致力于减负的课程改革

  记者看到,孩子们在活动现场“状况不断”,有的推测不出来答案不停向老师求助,有的跟小伙伴们发生了小争执,在老师的引导下,他们最终完成了任务。

  “以这样的方式来‘考’学生,不是要测试他们能不能找到答案,能打多少分,孩子在游戏中锻炼了解决问题的能力才是我们的初衷。”邵琼说。

  顾兵表示:“我们是在为培养杰出人才探路,希望通过这项改革减轻孩子的负担,让他们始终保持对学习、科研的好奇与热情,这是全科教学的方向。”

  去年9月,该校小学部在一年级开设基于课程高度融合、着眼综合素养、奠基杰出人才等目标的“全科教师全科教学班”,共有2个班级共70名学生参与此次课程实验。

 

文章关键词: 小学期末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