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作文赏析:路过旧时光

2015年07月06日11:54  新安晚报     收藏本文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旧时光是个美人,温软娴静,眼深如潭水,而我却只能,只能遍遍为她画眉。——题记

  街角重开一家老店,专卖些文人墨客把玩的东西,每每路过,心中总有莫名的情愫升腾,终是迈进了老店。

  支支竖直垂挂若纤细竹节的毛笔,张张柔白的宣纸,盒盒色彩充盈的颜料,将沉睡了许久的回忆唤醒,也让我与那暗淡的旧时光,拥有一次充满色彩的邂逅。我曾经对这老店中的一切,是那样熟悉,六岁,自我鬼哭狼嚎地逃离了琴谱和钢琴课,便与国画结下不解之缘,母亲无奈地看着玩弄着毛笔蹂躏着宣纸兴奋难掩的我,淡淡地笑了。

  我被送到了一个叫王奶奶的人家里,她个头偏矮,满头银发,眼角下还有一颗大痣,微笑起来却十分温润谦和。我看到她那如枯树皮一般的手在洁白的宣纸上神奇地变出简单却明媚生机的花草。心动,在最初的时光。

  我迫切地开始从最基础学起,一块石头,一棵草木,一朵牡丹,一幅生机盎然的田园农家图……一年一年过去,我从连笔都拿不稳,画出来的鱼被大人们嘲笑为“死鱼”的初学者,慢慢成长为作画可以不用临摹行云流水的内行人。一日,王奶奶坐在她充满阳光与花草的小阳台作画,我调皮地跑过去和她聊天。那天,王奶奶说了很多,她说我的国画中有灵气和生命,要坚持作画。草木掩映中,我望着她不再清澈却如此认真的眼神,郑重地答应。蜕变,在最美的时光。

  可是我却违背了自己的承诺,随着学业任务的加重,我再也无法随心所欲地作画。一日我拿出绘画工具,母亲问我为何,我回答要参加学校的比赛,这才猛然惊觉,我不拿画笔已有多日。我僵硬沉默地临摹,却再也找不到作画畅快的感觉,就像是一个饥汉食不知味地吞咽饭菜。失落,在最深的时光。

  如今,这一幕幕旧时光,就如同电影般与我亲切邂逅,思念,不断滋长……

  回到家中,我打开床底的画箱,原来,宣纸依旧,墨汁依旧,颜料依旧。于是我的旧时光,就藏在洁白酥软的宣纸中,香韵绵长的墨汁中,缤纷斑斓的颜料中。她如影随形,从未远去。于是我舒心地笑了,对着画箱说:嘿,旧时光,谢谢你今天同我路过。

  摊开柔软洁白的宣纸,再次提笔,我忘记当时画了什么,只记得心中不断默念:

  愿我时时路过旧时光。愿岁月静好,年华永留,时光长存。

  合肥市六中 齐佳琦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