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和小学毕业典礼花样百出(图)

2015年07月13日14: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岭南中英文幼儿园以班级为单位,邀请家长一起参加毕业典礼。岭南中英文幼儿园以班级为单位,邀请家长[微博]一起参加毕业典礼。

  由校长在台上逐一颁发毕业证书并合照留念并非大学独有,广州的幼儿园也有这样的仪式。刚刚过去的周末,也是小学、幼儿园的毕业时节,跟过去在校园内举行简单的散学礼、毕业礼不同,现在小学、幼儿园的毕业典礼形式更多样,举办的场地五花八门,不乏在中山纪念堂、天河体育馆这样的大型场馆举办幼儿园毕业典礼,而节目也形式各异,有些家委会还举办“民间”毕业聚会。

  表演型

  每个孩子登台献艺

  周末两天,连续两场幼儿园的毕业典礼在海珠区少年宫“小海燕”大舞台举行。不仅毕业班的孩子每人都到舞台上表演,展示自我,部分中班、小班的家长都参与到其中。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个别资源丰富的著名幼儿园,市内大部分幼儿园由于场地原因,一年当中举办大型文艺演出的机会不多,所以很多幼儿园都把每年一度的文艺汇演和大班毕业典礼结合在一起。“我们的原则是为每名孩子都有上台表演,展示自己的平台”,蓝色康园幼儿园园长郑咏珊说,毕业典礼的文艺节目都是孩子们的表演,老师和家长都没有参与,整场仪式控制在两小时内,“希望小朋友度过一个开心难忘的毕业典礼,而不要增加负担”。

  简朴型

  投影回顾成长历程

  龙口西路小学的毕业典礼在阶梯教室举行,家长、老师、学生共同演出。其中一个活动是“猜猜我是谁”。大屏幕投影播放孩子从小到大的照片,展现孩子一路走来的成长变化,让大家猜屏幕上的“小豆丁”是现场哪一个英俊少年或者窈窕淑女。最后,20多名家长和老师朗诵了感恩母校的诗歌,学生代表上台给每一位老师献上了鲜花,给学校赠送牌匾。

  芳村小学并未专门组织毕业典礼,而是作为2014学年度散学礼的其中一个环节。六年级的孩子们提前写好了在过去六年学习、生活中的各种体会、经验,并且交给五年级的师弟师妹,传承芳小精神。同时,学校给每一个毕业班的孩子发了五个信封。“五个信封寓意着孩子五个重要的转折点,譬如中考[微博]高考[微博]、工作、结婚、生子。在这些重要的人生阶段,会有什么话想对母校说呢?希望这些孩子能把想法写下来,寄回母校。”芳村小学校长魏智华说。

  仪式型

  校长亲派毕业册

  由校长在台上逐一颁发毕业证书并合照留念并非大学独有。记者了解到,部分幼儿园在毕业典礼上设立了专门的环节,小朋友逐一走上舞台,在园长手中接过毕业证书,并合照留念。

  “当年我们上学那会,都是选几个同学代表大家上台接受证书,直到研究生毕业我才第一次在校长手中接过证书,幼儿园这样做我觉得是体现了公平对待每位孩子,尊重每位孩子。”家长林女士对记者说。这所位于越秀区的幼儿园毕业典礼仪式感很强,在会场外铺设了红地毯,小朋友和老师、家长一起走红地毯进入礼堂。在电视台等专业机构工作的家长充分发挥专业技能,节目编排和舞美灯光都媲美专业晚会的水准。全部毕业班的小朋友都登台,与城中著名主持人和歌手一起出演节目。

  文德路小学的毕业礼则由校长亲自派发毕业纪念册,并逐个与毕业的孩子合影。

  “民间”毕业礼

  全班一起海岛游

  记者了解到,除了学校幼儿园组织“官方”毕业典礼,不少班别家委会还组织了“民间”毕业典礼或者毕业聚会,大多数都是在幼儿园、学校周边聚餐,邀请老师一起参与,大家欢聚在一起,感谢师恩。这种毕业聚餐往往是全体学生和家长代表都参加,人均费用不高。

  但也不乏高大上的毕业聚会,有的家委会组织两日一夜的海岛游、温泉游,或者在户外举行“主题趴”。有家长感叹:“这样办聚会其实挺累又挺烧钱的,尤其是家里没有私家车的家庭只能拼车参加。但如果班上其他孩子都去,自家孩子不去,又担心他会失落,只能全力支持配合。”

  举办场地 五花八门

  记者还了解到,有不少幼儿园和小学的毕业典礼还安排在中山纪念堂、天河体育馆、星海音乐厅这样的专业大型场馆举行。某小学今年的毕业典礼就在中山纪念堂举行,由于场地租金较贵,因此学校要向参加的家长收取门票。“学校肯定不是想赚钱的,有很多家长支持选择在大一点的场地举行毕业典礼,可以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参加,也只有这样的场地才能满足了。”家长吴先生说,学校对参加人数没有规定,如果家长没空,不参加也没有问题。

  据业内人士分析,安排在这样的场地举行毕业礼,“高大上”的同时场地租金也相当高,但毕业典礼扎堆,订场地很难,如果周边场馆都订满了,学校幼儿园也只能考虑这些大型场馆。

  当然,更多的毕业典礼是在学校、未成年人剧场等举办。海珠区教育局在海珠区少年宫首创了“小海燕大舞台”艺术节,主要就是面向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提供表演的舞台,无论公办、民办机构都可以参与。以最近几年的情况来看,基本上都被小学和幼儿园的毕业典礼承包了。海珠区少年宫除了减免场地费用外,还免费为学校、幼儿园的演出提供技术支持,少年宫派出专业老师上门到幼儿园指导节目编排。不过,由于少年宫的剧场只能容纳650多人,不能满足更大的需求。

  华丽范

  简约范?

  龙口西路小学校长尚国银表示,他对于一些在高档场所举行的毕业聚会持保留态度。“我个人觉得还是简朴一些比较好。而且,不管在哪里做活动,还是应该以有教育意义为主,让他们知道感恩父母、学校、老师,也要知道学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小学毕业都那么隆重,那中学、大学毕业该怎么办?”尚国银说。

  芳村小学校长魏智华则表示,毕业典礼的形式、场地都应该适合这个年龄阶段孩子的身心情况,对于家委会自行组织活动,他表示认可,但同样反对铺张浪费。“孩子在学校学习了六年,家长们通过学校这个平台凝聚在一起,这也是挺宝贵的资源。当然,这样的活动应该遵循自愿的原则,而不要成为某些家长的负担。”魏智华说。

 

 

文章关键词: 幼儿园小学毕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