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高考上海作文点评:适合各种文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6:30   天利考试信息网
  点击查看>>>全国各地高考作文专题

  推 己 及 人 换 位 思 考

  ——2008年上海市高考语文作文题点评

 专家:姜堰中学语文组 周维军

  今年上海市高考作文题目为《他们》,原题如下:

  平常大家关注更多的也许是“我们”,如果把视线转向“他们”, 会看到什么,又会想到什么?请以《他们》为题写一篇文章。不少于800字,不写成诗歌,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

  这条题目表述浅显直白,没有在审题上难为考生。命题平实,适合写各种文体。选择的角度新颖,充分体现了上海的城市文化内涵。“他们”是一个与“我们”或“你们”都密切相关的生活圈体,彼此谁也离不开谁。这样,在人际交往和社会活动中,就产生了一种相互依托、摩擦、比较、帮扶乃至于明争暗斗、落井下石的社会关系。考生要说的话,可说的话很多,因此本题具有很大的开放性。同时,本题也在提醒那些沉迷于“自我”中的人们,适当地把眼光瞥向“他们”,这对于广大考生来说,无疑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在具体行文时,考生可以不拘一格,可以站在褒扬的立场,写“他们”的崇高人格和拼搏精神给你的启示;也可以站在批判的角度,写“他们”的平庸生活或鄙俗志趣给你的警醒。还可以用中立的立场,冷眼看“他们”,比如“他们”的生存方式,“他们”的酸甜苦辣等等。问题的关键并不是你写了“他们”的什么,而是你要通过“他们”的什么告诉读者“什么”,这是考生必须要注意的,否则,文章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在思路定位上,“他们”可以是今人,也可以是“古人”,可以是具体的某些人的刻画,也可以鲁迅式的“杂取种种人”,当然就写具体的两个人,比如感动中国人物中的父子俩也未尝不可。文体上要注意把握好一个清晰度,记叙文要有“他们”言行心理的细节刻画,要有生动、有文采的表达;议论文要有思辨的深度,论证的结构要分明,论点要鲜明,揭示的理性思考要深刻。切忌面面俱到,蜻蜓点水式的画素描。

  08年高考作文重庆卷难度调查 不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