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后报志愿催生新职业 咨询服务费用上万

2015年06月10日17:54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两天的高考[微博]结束,但是北京家长[微博]们的心还没有放下。今年北京首次实行考后出分报志愿,对于填报志愿这项“技术活”,不少家长都心怀忐忑,拿不定主意。记者发现,一些机构看准商机,推出手机应用App,更是有些培训机构针对填报志愿打出“一对一”咨询服务,收费最高可以达到数万元。这些“技术神器”和一对一”服务,能否帮助考生和家长报好志愿?还是只是商业运作的噱头?

  在北京二中考[微博]点,记者在考场外和家长们等候学生。不时有一些机构的工作人员派发宣传页,记者发现,很多宣传页上印着“志愿填报神器”这样的字眼,还有工作人员派发用于登录网址的用户名和密码。

  “输入高考分数即得相应院校和历史录取排名,以往考生虽然清楚自己的考分,却苦于不知道有何学校可以填报甚至得了高分还仍对名校望而却步,本软件率先解决了这个问题。”“虽然各大门户网站也设高考专栏,但海量信息却不足以针对您的个人情况,本软件可以!”一位工作人员对家长们推介道。

  这些App有用吗?记者下载了两款下载较多的适用于苹果ios系统的志愿填报软件,记者发现,其中一个软件打开后,该软件提供了近5年各省市高考文理科平均分和最高分,考生需要填写分数,原则上就可以从全国2000多所院校中筛选出当年适合自己分数的院校。不过,记者发现,此类手机应用也有滞后和纰漏,如某软件资讯,记者输入分数查询符合条件的院校和专业,但是页面显示的学校的最高分和平均分竟是一样的。

  记者发现,点进去查询到的一些资料,其实考生和家长通过网络就能查到,但要进入咨询院校系统,则一定要注册,注册就必须缴费。

  除了应用类App的火爆,各个高考志愿培训机构也催生了“一对一填报志愿指南”服务,且价格不菲。

  培训机构宣称,会通过聊天、问卷、在线测试等形式,了解孩子的性格爱好,再结合考试成绩和指导老师的经验,最后选出最合适的学校和专业。对于手机高考志愿填报App和一些咨询机构,北京一所中学教师的意见是,依据家长、老师的经验和招生指南填报志愿比较实际。“最了解考生的是班主任和考生自己,我建议根据孩子的成绩和兴趣爱好,资询班主任,并且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这位老师建议道。

  业内人士提醒,没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培训机构在市场上非常普遍,所以无论是高考填志愿咨询、还是英语培训或是留学[微博]中介服务,家长要仔细了解相关机构的资质、口碑,不要被所谓的“一对一”服务蒙蔽,否则花了“冤枉钱”,还有可能耽误孩子的前程。□文/本报记者 赵翩翩

文章关键词: 高考志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