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中关村科技园区归国留学生创业英才大扫描(7)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9 11:2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他叫程京———1992年在英国史查克莱大学获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之后,分别在该大学和英国阿伯丁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曾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研究助理教授、美国纳米基因公司任资深科学家、首席科学家和首席研究员。1999年受聘为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9月,程京博士牵头,成立了北京博奥生物芯片有限责任公司暨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并出任技术总监和主任。2001年美国DrugDiscovery杂志列出的全世界103家生物芯片公司中,博奥成为当选的亚洲6家公司中惟一的中国公司。

  什么是生物芯片?它是将生命的化学过程转化为静态形式,对这种静态形式的表现结果用计算机分析,可以监测特定基因的变化。随着人类基因计划在2000年6月取得巨大进展,生物芯片的重要性获得公认。基因芯片率先商业化,蛋白质芯片的发展潜力很大。这种芯片能集成传统医学诊疗的3个步骤,即样品处理、化学反应和结果检测与分析。这样的芯片可以植入人体,并通过因特网和医院相连,进行即时诊疗。

  程京说,目前中国搞生物芯片的公司大大小小有几十家,但真正上规模、有实力、有专利技术并且出产品的很少。博奥就是其中之一,而且是最大规模、最有战斗力的。中国没有成为生物芯片领域的落伍者,要感谢程京。

  她叫严望佳———当我们首次见到她时怎么也不敢相信:这样一个扎着两条小辫子,纤细、柔弱的普通女孩,在国家网络安全事业中承担着重任。一席谈话,感受到她的不凡之处。这位启明星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曾经怀着“出国去看看”的念头到了大洋彼岸。她以自己的执著克服了只身国外的孤单和艰辛,顺利完成学业,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学位。10年前,当很多人还不知道网络为何物的时候,她就已经将目光投向网络安全了。今天,她正率领启明星辰构造中国的网络长城。

  他叫周健———1989年至1993年纽约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硕士和博士,1993年至1996年就职新泽西州普林斯顿的松下技术研究所;1996年至1998年加入华尔街著名的投资银行贝尔斯特恩(BearStearnsCo&Inc),先后担任程序交易系统开发的资深设计师、程序交易部副总裁。1998年加盟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任证券技术部主管。2001年8月回到了北京中关村创办了瑞森科技有限公司。在读研究生和做研究工作期间获得了两项美国专利。

  2003年1月24日,在胡锦涛总书记来中关村视察工作时,管委会推荐了15位归国创业博士接受总书记的接见,周健博士名列其中。受到这样的重视,周健做了什么?那就是在金融信息领域的成就。周健和他的瑞森科技已经拥有如中国建设银行、中国联通、中国东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一批典型客户,汇集了来自美国华尔街金融公司、硅谷高科技企业、国际知名管理咨询公司和国内顶尖金融机构的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

  为了引入先进的金融管理经验,推动中国金融行业的信息化进程,周健博士积极为中美金融经验交流牵线搭桥,多次邀请美国金融权威人士来华与相关机构进行交流和访问。瑞森科技有限公司刚刚成立,他就邀请美国纳斯达克(NASDAQ)总裁约翰·沃尔于2002年4月15日访问瑞森,访问中关村。中关村管委会为此特地在翠宫饭店举办“纳斯达克与中关村”大型报告会,约翰·沃尔的精彩演讲在中关村的创业者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叫刘昊原———美国西北理工大学读完工商管理硕士。他从小在中关村长大,来中关村创业,对他来讲,既是巧合,又有点顺理成章。在美国留学多年的刘昊原,有一天偶然路过中关村驻硅谷联络处,走进去后受到了工作人员的热诚接待,一席交谈打动了他,更与他久有的心愿———回国发展不谋而合。他于是盘算:以自己现有的100万元人民币计,在硅谷请一名符合条件的软件开发人员,年薪少说要8万美元,至少请3位,加上其它开销,一年要50万美元。而在国内请5位,加上各种开销一年才50万元人民币,剩下50万元用来运营。账算清了,前途也“算”好了。

  像许多海归一样,他的创业启动金是在国外的积蓄和全部家当。搬进中关村国际创业园的一个房间,既当办公室也当家,一条睡袋、一箱方便面,最初几个月的艰苦研发就是这么过来的。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创业园的公关经理助理,一个聪慧的女孩,对吃苦的刘昊原关心倍至,最终成了他的妻子。刘昊原不仅在中关村创业园孵化着他的企业,他自己也在孵化园得到了“孵化”,完成了结婚、生子这两件人生大事。现在,他开发的用于信息安全领域的电脑加密锁正在市场畅销。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病、胃溃疡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