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尝洋情哥的“赖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15:44   新浪教育

  初尝洋情哥的“赖皮”

  听说我嫁为洋妇已经9年,热切想与我切磋的晓霞讲述起自己的洋恋始末。

  晓霞原在深圳一家外企公司任会计,香港老板承诺,若她有英国会计文凭就提升其为总会计师,年薪亦将高升为海外员工待遇。英国大学许多硕士课程只需读一年,恰好符合晓霞多快好省的镀金计划。于是,晓霞28岁那年来到英格兰北海畔的杜伦大学进修。与牛津、剑桥一样,杜伦也是座闻名世界的大学城,依山傍水的小镇上,数万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比肩接踵。晓霞先是读了一年语言,目标明确的她,期盼二年学业速成后即打道回府,从未想过在海外瓜葛任何洋男人。再说小时候看过普契尼的歌剧《蝴蝶夫人》,女主人公日本艺妓与美国海军军官的恋爱悲剧,曾令少女晓霞哭过一整晚。晓霞说,至今记得蝴蝶夫人质询美国驻日本领事时悲凄的台词:“当初军官离别时曾许诺,待到犁花再盛开时,我即回来与你团聚。日本的犁花都开过三遍了,美国的梨树难道忘记绽放了?”就这样,自书刊、影视里得来的洋人对待爱情轻浮、不忠的偏见,一直埋在晓霞的心中。

  晓霞在杜伦留学期间,每天下午和傍晚都去学校的电脑室做作业。一天傍晚6点多她起身离座时,旁边的一位英国男生提醒她别忘记带走CD碟,感谢之余晓霞顺便与对方聊了几句,得知他叫爱迪。爱迪表示很兴奋交个中国朋友,于是彼此留了联系方式。以后的日子,晓霞与爱迪常在电脑室或图书馆碰头聊上一会儿。慢慢地晓霞发觉爱迪的想法好像不单纯,他竟然有追求自己的意思,当晓霞弄清了老外的心思后,吓了一跳。于是,她开始有意地疏远这个别有用心的家伙,尽管减少了彼此在学校见面的机会,但周末爱迪仍兴致勃勃地约晓霞出去玩。晓霞呢,总以有事或打工等借口予以拒绝。可是推托这一招根本不灵光,爱迪对晓霞的爱依然“我心依旧”。此时晓霞才突然意识到,原来她一直用中国人含蓄的方式来拒绝西方人,而在英国人看来,晓霞不去赴约真是因忙得不可开交。晓霞被逼得决定与老外直接摊牌。一个周末,她主动约爱迪在学校附近的咖啡馆会面,直白地告诉对方自己目前不想谈恋爱。本来晓霞一直打鼓担心爱迪会伤心,若伤害了爱迪,她如何安慰对方的台词都在肚子里反复操练过了。没想到,晓霞最后绝交通谍的演讲一落幕,爱迪不但没显露出伤感、失意,反而表示他对中国文化怀有浓厚兴趣,用他的话说就是:“汉语是非常深奥且寓意丰富”。爱迪期盼继续与晓霞交朋友,教他学中文。就这样,晓霞与爱迪依然保持着友谊,其中文在晓霞的教导下学得很快,直今晓霞与爱迪仍然时常联系,有时还用汉语通电话呢。

  尽管晓霞与洋人遭遇了“初次邂逅”,但她内心仍然抵触进入老外的圈子。尤其是,晓霞的一位女友嫁给了德国先生。一次探访对方时,女友正在厨房里忙活着,这时德国老公过来探头探脑,一来查看晚餐的进展状况,二来打算献殷勤搭把手。当德国佬瞧见太太扔进垃圾袋里的猪骨时,当即惊叫一声拣出来就啃,边啃还边责备太太,骨头没剔干净就丢掉是不可饶恕的浪费。其实,猪骨头在英国便宜得50便士拣一堆。这次“洋婚实习”又给晓霞留了一个下马威的印象,洋人不可理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