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后”小留学生出国留学必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10:51   新浪教育

  高考分数线已经公布,“90后”中的一些人将如愿以偿进入自己心仪的学府继续深造;一些人将暂时与大学无缘。那么,“90后”在选择出国留学时有哪些值得注意的事项呢?

  做好积极融入准备的“90后”,作为充分享受中国改革开放成果的特殊一代,从小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他们中绝大多数人没有离开过父母,在只身去遥远异国独立深造时,必将遇到学习和生活上的诸多不适,一切都要靠自己孤军奋战。在异国文化磨合的过程中,一些人不能积极融入当地的学习和生活,有些人甚至会患上文化失语症,性格变得愈发孤僻。作为中国的“90后”,能否克服语言障碍、解决融入问题及不同的教育理念带来的学习阻障,这些都是选择出国留学前不得不考虑清楚的问题。

  我的地盘我做主“90后”,集父母和长辈的万般宠爱于一身。似乎早已习惯了父母“越俎代庖”和凡事“包办”。选择出国留学也不例外,从留学目的国选择到专业选择,有些学生甚至全然成为“甩手掌柜”,我只管参加高考,剩下的事与我无关。父母让我出国留学我就出国留学,父母让我去哪个国家就去哪个国家,父母让选哪个专业就读哪个专业。

  现在随着中国大学的连年扩招及国外大学的全面普及,中国家长和学生片面的“学历情结”开始消退,去国外混一张“洋文凭”的观念似乎正在改变,留学中对能力和素质的养成更显重要。所以,在出国留学问题上,“90后”一定要拿出“我的地盘我做主”的劲头来决断留学,家长切忌包办。

  克服患得患失心态患得患失的心态,在家长和学生身上均有所体现。

  作为家长,一是心中不舍,害怕自己的“90后”出国后难以适应国外的学习和生活。二是有些家长过度盘算留学后的收益,过分追求留学的“万无一失”。还有一些在高考中发挥失误学生的家长,对于是让孩子在国内选择“差”大学就读还是选择出国留学心存矛盾。

  对于出国留学的学生而言,一是既渴望放飞自己又有些信心不足。二是信息掌握有误,认为国外大学好混,出国留学是件轻而易举之事的学生并不占少数。

本文选自《flying》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