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语嵌入中国人生活:交流的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16:44   京华时报

  交流的工具

  内部的反思、外界的质疑,从未对英语教育产业化的步伐产生影响。俞敏洪的2.42亿美元身家中,就有方楠的1280元,张立勇的23元。

  1280 元,是方楠一份雅思考前辅导班的费用。方楠是东北人。1988年,在小升初的考试中发挥出色,进入了当地的英语特色中学。2004年,方楠接受了新东方学校短暂的考前辅导后,以雅思7.5的成绩进入牛津大学学习,并获得了英国文化交流协会提供的全额奖学金。

  23元,是张立勇购买一本托福红宝书的费用。1999年,清华大学第15食堂厨师张立勇,熟读了这本词汇书后,考出了托福630分的高分。 2004年,隐迹在灶台与饭勺之间的这位英语考试高手,出版了个人励志自传图书《英语神厨》。同年11月份,他被调往学校行政机关工作,业余时常受邀为人们讲述自己的英语奋斗史。

  改革开放30年,从高厚堃到俞敏洪,再到方楠、张立勇,几代英语人薪火相传。他们改变自身命运的同时,学英语逐渐回归其本来面目,成了一个个人爱好,一个与世界相互交流的工具。

  2008 年8月24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使用的“Exceptional”一词应该翻译成“非常出色”还是“无与伦比”,高厚堃给电视台打了一个研讨电话;方楠牛津大学的一个英国朋友,则提前来到北京,打算先看奥运会,而后进北大学汉语;英语神厨张立勇,以市民代表的身份接受了奥组委主席刘淇的会见,并开始在各个小区内教奥运英语。

  这一刻,纪录片导演莲·派克已经回到新加坡。他为自己的片子取名《MadaboutEnglish》(疯狂的英语)。他称,“这是一部激励人心的影片,讲的不止是一个学英语的故事,还有梦想和坚持。你可以把它推及任何想达到的目标。坚韧、勤奋、自信和对梦想的渴望,是创造任何成功的必备品质。”

  回望1978年至今,随着政治力量从普通人的社会生活中缓慢抽离,觉察游戏规则变化的先后、手中资源的多寡,以及改变自己命运的决心与能力,成了改变每个中国人命运中最关键的因素。英语在其中扮演了一个重要的工具角色。

  而对于整个国家来说,英语这种世界沟通工具的普及,使得中国与世界尽可能地无缝对接,人类社会的智慧财富,在两者之间自由流淌,共同繁衍更新。而我们的语言,已在大洋彼岸,成为新的“英语”。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