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顾08年留学市场5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4:26   新浪教育

  回顾08年留学市场5大特点:

  1. 教育需求增长、受“奥运经济”启发,08年留学人数稳中有升

  由于内在的教育需求持续增长,尽管在下半年遭遇经济不景气,各项数字和现象证明08年“留学热”仍在不断升温。

  据媒体近日报道,英国总领事馆签证处统计,08年申请赴英留学的势头继07年后保持迅猛增长的势头,自2008年1月至6月,签证申请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50%。澳大利亚驻穗总领事馆教育处有关人士表示,今年1月至8月中国赴澳的入读学生数量为5.8万多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6%。法国驻穗总领事馆也透露,从今年2月至10月,华南地区学生签证的申请数量有“非常明显的增长”。08年启德教育集团的留学业务量与同期比,增长近100%。启德教育集团预计,今年出国留学人数增长30%左右。

  08年下半年,中国成功举办国际盛事“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奥运是一项涉及世界经济、国际文化的重大体育赛事,筹备及举办这场世界盛会极需体育、会展、广告、文艺、影视等多方面人才。奥运也带动了体育消费品行业、旅游业、餐饮业、零售业、建筑业等行业的发展。透过奥运,中国社会将提高世界对国际化人才需求的认知,临近2010年两大世界盛会——世界博览会和亚洲运动会,将分别在中国的上海和广州举行,中国年轻人对成为国际化人才的需求日趋迫切。“留学”被视为“提升自我”的重要途径之一,而从08年下半年起,美、英、加、澳等国的外币汇率大降三到四成、就业环境不佳,在职人员被裁员减薪风险加大、不少企业缩减规模取消校园招聘,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低等等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中国人萌生“出国留学”的念头。

  2.美国成为08年的“留学宠儿”,加拿大、欧亚留学“异军突起”

  今年美国签证政策放松,赴美留学的人数增多,美元破“7”后一直在低位徘徊,致使赴美留学的成本降低了30%——40%,把美国说成是“08年的留学宠儿”并不为过。从前美国签证的平均通过率仅为6成左右,自从2007年下半年大幅回升,2008年中期已经回升到80%以上,个别地区甚至高达85%。“这是一个很明显的欢迎信号。”启德教育集团认为。

  美国国际教育协会近日公布,08年在美国高等学府求学的国际学生人数创下新高,达623805人,其中来自印度、中国等国的学生最多。据启德教育“国际教育研究院” 近日完成的《2008-2009年度中国留学调查报告》显示,排在国内大中学生最中意的留学国家的首位是美国。

  今年美国颁布新政为中国高中生赴美提供更多的机会。美国公立高中不仅招收持有J-1签证学生,从08年秋季开始,持F-1签证的中国学生允许进入波士顿、西雅图、芝加哥、凤凰城、犹他州等地区的11所美国公立高中就读,毕业后拿到美国高中毕业证的同时,还能直接进入美国的大学。

  而在本科教育方面,中国家庭对美国社区大学的体制的认识加深了。对于希望留学花费少、语言或学术成绩稍欠缺,但日后希望升入名校的中国学生来说,他们赴美更倾向报读社区大学。而对于成绩优秀、语言成绩较高的学生来说,美元汇率降低坚定了他们赴美留学的决心。

  加拿大、欧亚留学人数,与同期相比有较大的增长。启德专家分析,审批签证速度加快、加拿大留学、移民利好新政策频频颁布等,都是促使赴加人数增加的原因。而“法国”、“荷兰”、“新加坡”、“韩国”等欧亚留学国则因留学费用便宜,“一年只花人民币7——10万”,及具国际领先专业的优势,如“酒店管理”、”物流管理”、”动漫设计”专业等,而吸引更多的中国学生前往求学。

  3. 英、法、加多国新政颁布,中国留学生的海外移民及工作机会大增

  08年,英、法、加等国颁布的重大新政均与留学生在当地就业、或移民有关。今年,加拿大政府放宽了留加学生的工作签证,从以前的两年延长至三年,学生的工作领域也不局限于原来学的专业,毕业后在任何领域工作或者暂找不到工作均可适用该政策。而在英国方面,从2008年6月30日起,获得毕业工作类别签证的国际学生,可以申请留在英最长达到两年的时间,而之前只有一年。

  在移民政策方面,加拿大政府新规规定,国际学生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均可申请经验类移民:一是在加拿大公立学院或可授予学位的私立学院完成大专以上学历及一个两年项目的课程;二是毕业后在加全职工作一年。申请这类移民比传统的技术移民要求低,速度更快。

  此外,法国虽然不是移民国家,但在今年9月推出《优秀人才居留证》。这是继续深化选择性移民政策的措施。该证有效期为三年,到期可延长。证件持有人的配偶和子女不受当地家庭团聚程序的限制,可以马上申请来法国居住、学习或工作。目前在法国工作、学习的中国公民也可以申请办理证件。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