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测09年留学市场的5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4:26   新浪教育

  预测09年留学市场的5大趋势:

  1。就业环境恶化,人民币坚挺,令留学再度升温

  金融危机的“破坏威力”已从金融行业向其它行业蔓延。有经济学家预测,2009年,就业环境欠佳和留学成本的降低这两个巨大的“推手”使得留学增值的“机会成本”空前的低,将进一步令留学市场“升温”。 

  近日,国际劳工组织(ILO)总干事胡安•索马维亚ILO指出,到2009年年底,全球金融危机有可能使世界失业人口猛增2000万,总失业人口将从2007年的1.9亿增加到2.1亿。这是全球失业人口历史上第一次突破2.1亿关口,也是10年来全球失业人数首次突破2亿人。

  这次金融风暴的发源地美国的失业人口可能是10年以来最多的。在本地无法就业的美国人,很有可能选择去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的国家寻求机会。如到中国、新加坡等亚洲国家“找工作”。近年来,美国已成为中国外来就业者的最大输出地之一,其次是日本、印度、韩国。可以预见,明年来华就业的包括美国人在内的外国人将增多,这无疑加剧了中国就业市场的竞争。另一批涌现在中国就业市场的“新丁”,是从08年中陆续回中国发展的“留学人员”。在就业市场上,这批回流的“海归”人才是“本土”就业人员较强的竞争对手。

  面临金融危机的一片愁云惨雾,在中国的就业环境每况愈下的形势下,不少企业都停止了招人的计划,就算招聘计划依旧,空缺的职位也将大大缩水;与此同时,各国货币汇率的大幅降低导致的留学成本降低;两个因素的作用将有可能“刺激”更多的在职人员或者应届毕业生选择“先接受培训再就业”。启德教育集团分析认为,低迷期过后就是复苏期;在低潮期入学,那么就有可能在复苏期就业。

  2。 金融危机下各国名校纷纷主动来华挖掘生源,各种利好政策将降低留学门槛

  在受金融危机影响,为弥补政府、私人机构对院校减少的资助,预计明年海外名校将更加积极招收海外学生。从08年底各国知名海外院校来华参加各类国际教育展的情况来看,已初见09年海外院校招生的积极性。据了解,在09年的1——3月,佩皮尼昂国立音乐舞蹈学院、南锡国家音乐学院、鲁昂音乐学院等顶级的法国音乐类院校将来访华招生。而以往这些世界级的艺术院校鲜来中国直接招生。对于启德来说,09年英、美、澳、加等顶级海外名校更加强了与启德教育集团的合作,目前在计划联手举办各类招生面试活动,这些名校包括澳洲“八大”、南澳大学、英国的曼彻斯特大学、及华威大学等。

  在招生方面,不难看出08年颁布的多项留学政策,大大降低了中国学生申请09年学年入学的要求。比如自2008年9月1日起,澳洲政府调整签证风险类别,并在语言、担保金存期以及担保金人等方面降低了签证要求。留加方面,签证担保金数额及存款记录的要求也放宽了,历史记录由18个月现在变为12个月,担保金从几十万甚至上百万,降低到具备加第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即可。

  3。 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平价留学”路线将成为留学“热选”

  近日世界银行预测,发展中国家明年经济增长为4.5%,将普遍经历增长减速,明显低于今年6.3%的预期增长速度以及去年7.9%的增速。目前,金融危机对发展中国家实体经济的不良影响已初步显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本月16号也表示,有可能再度调低中国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11月份预测的8.5%下调至5%。

  在经济放缓增长的形势下,尽管汇率降低留学费用大减,但预计将有更多的留学家庭倾向选择“学费相对平价”的留学方案,收紧银根,储备更多的资金应付意外开销。在08年末由启德教育举办的“平价留学路线推介会”、“平价留学,黄金跳板——第二届新加坡教育展”吸引了数以百计的高中生及其家长、本科生及在职人士参加。“平价留学路线”包括赴法国、荷兰、新加坡、韩国、日本等留学费用一向较便宜的国家留学,因为前往这些国家留学,一年费用约需人民币7——15万左右;或者选择美、英、澳、加等国的“性价比高”的留学方案,如赴美国的社区大学或者赴加拿大报读公立社区学院,两年后入读名校的机率高,且留学费用可大大节省;报读加拿大院校快捷文凭课程,及澳洲报读文凭快捷课程或者凭高考成绩直接申请就读大一,可省去读一年预科的时间,节省约人民币10万——13万;而有意到海外进修的人士,可选择英国配“带薪实习”的英语职业教育课程,由于实习期间所赚的“薪酬”几乎与学费相当,可谓“零”学费留学。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