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正月料理:喜庆筷的由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16:08   沪江英语
日本正月料理:喜庆筷的由来(组图)
喜庆筷的由来和讲究

  喜庆筷的由来

  品尝年节菜时,要使用喜庆场合专用的【喜庆筷】。喜庆筷的长度为八寸(约24公分),表示吉利,也叫“両口箸”、“ 柳箸”、“ 俵箸”等。从称呼来看,就能知道为什么和年节菜相配了。

  【双头筷】

  两头很细,一边是神使用,另一边则由人使用,有着“神人共食”的意思。通过分享敬献给神的年节菜,来庆贺新年,接受新的一年的赐福,所以和年神共同进食。

  【柳箸】

  在喜庆的场合如果折断的话不吉利,所以就使用坚硬的柳木。也写作表示吉利的“家内喜”。

  “俵箸”

  中间部分比较宽,这是模仿了象征五谷丰登的米俵(装米用的草袋)的缘故。此外也可读作“はらみ箸”象征儿孙满堂,或是叫做“太箸(たいばし)”。

  喜庆筷的使用方法

  关于正月使用的喜庆筷,家长要在除夕把家人的名字分别写在筷子袋上,然后放进筷子,供奉在神坛。元旦使用筷子之后,要自己清洗干净,三天内都要使用相同的筷子。

  上述的都不是些什么麻烦事,从能做的开始着手如何呢?在筷子袋上结上花纸绳,亲自动手不也是一种享受吗。

  还有,喜庆筷虽然两头都能用,但是决不能倒过来当分菜的共用筷子使用。(原因请参照上述的【双头筷】)

  正月的庆祝菜肴不仅是装在套盒里的年节菜,还包括屠苏酒和煮年糕。关于这些的食用顺序和方法以及由来也请事前做好准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日本 料理 节日 礼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