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食搜索:喜庆的日本正月料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16:08   沪江英语

  正月料理有着众多的来历和讲究。传统的正月料理一般有五层,近年来大多省略为三层。五层的时候,最下面的第五层为空,表示现在不是最高状态,为将来的繁荣与富裕留有余地。

美食搜索:喜庆的日本正月料理(组图)
日本正月的年节菜

  正月的年节菜有着众多的来历和繁文缛节。这都是为祈求家人幸福的!融入智慧和爱,让我们来享用年节菜吧。

  年节菜的由来

  为什么要叫做“おせち(年节菜)”呢?

  “おせち”是指节日菜肴,这是为庆祝季节变换(=節)的重要日子(=節日)的仪式上,献给神的菜肴(=節供料理),取其意而简称作“御節供(おせちく)”。通过分享敬献给神的菜肴来加深人际关系,共同庆祝,有承蒙神恩的意思。

  这原本并非正月特有,不过由于正月在一年的各个节日当中最为重要,所以后来おせち就成了正月料理的代名词。

美食搜索:喜庆的日本正月料理(组图)
喜庆的日本正月料理

  年节菜的历史

  年节菜源自平安时代的宫廷仪式,那时习惯在元旦和五节供(指五节句)等节日提供节日料理。这在当时与平民百姓无缘,直到江户时代才普及到寻常百姓家,最后成了第一个节日,也是最重要的正月菜肴的代称。

  正月是迎接司五谷丰登的年神,祈求新年幸福的仪式,向神报告去年的收获,怀抱感谢之意,原本只用地里生长的东西,但是随着饮食文化的丰富,也加入了野味和海产,成了现在的年节菜的原型。

  此外,年节菜中易保存的食物很多,其原因众说纷纭,比如为恭迎驾临的年神能够静养而让厨房保持安静,或是为让灶神休息,或是为慎用神圣的火种,还有让平时忙碌的女性能稍微休息一下的说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日本 料理 节日 礼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