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人家庭观念:为了家庭牺牲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17:29   新浪教育

  美国人为了家庭更多的是牺牲事业,选择家庭基本是美国人的首选。在美国,为了家庭,可以放弃一份不错的事业,放弃一份薪酬很高的工作,并不一定是什么新鲜事,甚至为了家庭放弃竞选总裁,甚至州长之类的事也会见诸报端。郎平放弃续约美国排球队主教练一职,我个人相信她是受了美国文化的影响而做出的正确选择,要是在国内,恐怕她不会,即使她说了,估计也没几人会相信。我们学校的几个博士任教高中的决定也大多源于此,他们想就近和家人在一起。而我们常常是打着事业的旗号,牺牲却是家庭。美国人一下班,就直奔家庭,尽快和家人呆在一起。倘若中国人这样,恐怕要惹人笑话,这种人不是没有事业,就是没钱?我们甚至把难受的应酬,也可以拔高到家庭的高度,“不是为了这个家吗?你以为我愿意!”中国人节假日旅游出行,为了事业,常常是撇下家庭,和同事出游,这样可以和谐,可以建立凝聚力,美国人认为不可理解,那家庭呢?奋斗在美国的中国人,很多人都是抛家弃子,在这儿拼命工作攻读,美其名曰为了家庭,为了事业!中国人都能理解,谁又说不是为了家庭呢。而美国人不干了,他们常常问:“你们为什么不和家庭在一起?离开自己的家庭,我可一刻也受不了。”美飘当中,恐怕有些人中途放弃,也是受了美国文化的同化,认同了他们的这种家庭价值观。家庭和事业孰轻孰重,恐怕谁也说不清楚。但在他们看来似乎能说得清楚地是,事业是虚的,家庭是实的。生命的意义说不清楚,但在他们看来可以说得清楚的是事业绝不是生命的意义。把事业挂在嘴上的我们,也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事业来(当然自己的感觉则另当别论),相反选择了家庭的美国,事业好像也没有差得十万八千里。看来在美国文化看来,颠倒家庭和事业的关系,是多么的荒唐?人短暂一生陪伴自己的不是家庭吗?

  最近看到《读者文摘》(Reader's Digest),看到一篇美国国务卿奈斯访问中东的文章。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其中有一伊朗学生问:你们美国不重视家庭,你有何评论?奈斯笑着说,对于你的问题,我不想直接回答,如果你愿意,我们欢迎你来美国实地看看。看来,有误会的,不仅是我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美国 家庭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