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越来越多的高校陷入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10:02   中国青年报

  越来越多的学校陷入危机

  经过长期观察,一名留美华人表示:“现在形势比我几个月前——金融海啸刚开始时估计的更糟糕,因为现在发现,越来越多的学校陷得很深。”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任职于美国一家软件公司,兼职从事留学咨询服务,他以“Warald”为笔名,在中文网络论坛上留下了“留学文摘”之类的众多经验之谈。

  他说,美国公立学校的主要财政来源是政府,尤其是所在州政府。美国有三十几个州出现了财政赤字。经济萧条、公司倒闭、房地产市场萎缩,直接导致政府税收锐减,到处都在削减开支甚至裁员,给学校的教育经费也大大减少。这是公立学校财政吃紧的原因。

  而私立学校一般资金充足,通常拥有较多对外投资。前几年金融和房地产火爆,再保守的学校也会有一些投资,一些著名的私立大学如常春藤联盟成员有大量校友在华尔街的投资银行工作,联系更为紧密,这次华尔街危机来临,它们就大亏特亏。

  “不可否认,这次风波肯定要影响某些理财不善的学校,如果出现个别亏空到无法维持而破产的学校也毫不惊奇。”

  据他分析,高校没钱的时候,做法无非是开源和节流。前者是拼命扩招,多收学费;后者是裁减员工,减少招生,减少一切可能的开支。前者尽管在短期内有效,但在经济衰退期扩招,学生将来的就业会有问题,并影响学校的声誉。后者则是一种保守的做法,但一些学校已明确表示要减少新生数目,尤其是公立学校。

  “我预测明年全奖的形势会很糟。”他说,在欠佳的就业形势下,一些要毕业的博士生会拖延毕业,继续占着奖学金的位子。比如某个专业每年有10个全奖名额,假设学校明年减少两个,老生们再有3~5人延期毕业,新生的机会就大大减少了。

  “这几年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自费到美国读硕士甚至本科。我认为这些人受影响的程度会比较小。扩招多收学费是开源的首选,很多学校未必会大规模扩招,但是应该不会对人民币说‘不’。”他说。

  美国最大的大学之一——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化学与生物化学系教授、研究生招生委员会主席伊恩·高尔德明确地答复中国青年报记者:“我们今年录取中国研究生的力度跟任何其他年份都一样。我们明年的经费也并未减少。所有的研究生都能通过助研或助教的位置得到资助。我们系总是缺少足够的助教,而我们的教师会继续增多,外来的经费数量也会增长,因此很多学生都能做助研。”

  高尔德教授说,2008年秋季,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化学与生化系录取了9名中国学生,希望2009年还录这么多。

  事实上,高尔德教授这次针对中国学生专门写了一篇文章。文章开头,这位美国化学家开门见山地指出:“让中国学生知道我们招生力度跟去年一样强这个信息,看来是重要的。尽管整个世界都在承受金融危机造成的痛苦,在我们系可不这样!”

  为了吸引中国学生,他甚至强调:“你能见到姚明一年两次,当休斯顿火箭队对阵菲尼克斯太阳队的时候!”

  在一片哭穷声中,他对“飞越重洋一族”的慷慨、认真与热情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美国 高校 留学 金融危机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