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高校进行道德教育的四种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10:1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美国高校道德教育实施的是全面主义的道德教育方式,也就是不专门开设一门道德教育课程,而是将道德教育融合在各科教育之中。其途径主要有以下四种:

  一、通过正式的课程,以课堂教学的形式进行。在美国的正式课程中,人文和社会学科是道德教育的最重要的一部分。人文和社会学科课程主要包括哲学、历史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经济学、公民学等,包括民主问题、社会问题、美国问题、现代生活等方面的内容。他们注重各科教学的“载道作用”、“渗透作用 ”。

  二、通过各种活动,以参与的方式进行。活动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讨论会。学生可以联系社会、学校等方面的一些问题进行讨论,目的是使学生了解现实问题,具有参与社会活动的意识以及使学生面对一些现实问题,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社会活动。一类是社会政治活动,一类是社会服务活动。三是角色扮演活动。有助于学生探讨社会中的不同角色,探究产生问题的原因和结果等,是发展社会意识、加强自我教育的重要方法之一。如组织模拟法庭,让学生扮演各种角色,了解审判程序,思考一些社会问题;也可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让学生自己制定出若干规定并说出理由。四是学生组织活动。在美国,各高校各类组织活动相当活跃,有各种俱乐部、学会或协会供学生们相互联络,发展共同的兴趣、才能和业余爱好。特别指出的是美国高校十分重视学生体育活动的开展,大学生从直接与间接地参与体育活动中“学会”的不只是公平竞争与集体协作等观念,还有关于诚实、正直等方面的品性。

  三、通过心理咨询,以指导的方式进行。美国几乎所有大学都设有心理卫生、心理咨询类机构。这类咨询机构有固定的编制、行政拨款的经费和正规的工作制度与规则,工作人员都是卫生保健、精神治疗、心理咨询与社会工作方面的专家,大都有硕士或博士学位。这些咨询机构除开展日常的心理咨询和心理教育外,还十分注重开展各种形式的团体心理训练活动。

  四、通过公共环境,以情境熏染的方式进行。美国非常注重建设一个美国主义的宏观情境,使置身其间的人潜移默化地受到美国价值观念的影响。在美国,随处可见飘扬着的美国国旗。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有众多的博物馆,国家不惜大量投资进行社会政治教育环境、场所的建设。这些场馆集中表现了美国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是美国向国民包括大学生进行政治、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基地和生动教材。在旧金山,主要街道大都以华盛顿、杰佛逊等重要历史人物命名,以致整个旧金山的街道几乎成了一部美国名人志。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