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大学如何让学生选择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 11:25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美国大多数大学让学生在第二年就选择自己的专业,你们大学允许学生在第三年选择专业。这究竟出于什么考虑?

  利布朗:我们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来做出自己的选择,让他们有时间在不同领域进行探索。许多学生到莱斯上学前有自己的想法,但他们入校后改变了主意。我们学生必须在第三年选择专业,但有时在第四年还会改变主意,这取决于他们是否有时间完成所有的课程学习。总的来说,我们对学生的政策非常灵活。有的学生决定上职业学院,比如医学院,他们可以选择社会学,化学、物理和生物作为自己的专业,我们鼓励学生进行不同探索。

  记者:你们有三分之二的学生选择两门专业,好处是什么?

  利布朗:我们的学生有着广泛的兴趣,他们选择的专业可能比其他大学的多。只要他们跟着兴趣和热情走,不仅是为了得到专业的学分,我们提倡他们的这些做法。因此,我们的学生知识面广,富有创造发明。

  记者:莱斯大学最伟大的历史性时刻是什么?

  利布朗:肯尼迪总统1962年在莱斯大学体育场发表鼓舞人心的演讲,宣布美国将派人登上月球。1990年,西方七国峰会在莱斯大学举行,这些国家领导人的到来,为莱斯大学增光添彩。上世纪90年代,我们大学的3名教授和校友获得诺贝尔奖,这也让人兴奋。我们以前与NASA约翰逊中心的关系密切,参与一些太空研究的项目。但随着航空航天局的成熟,我们现在参与的太空科研项目明显减少。

  办学方针更国际化

  记者:你们大学地处市中心,与休斯敦市的关系如何?

  利布朗:我们与休斯敦市保持很好的关系,市政府对我们很好,为我们的教学提供参观博物馆和旁听音乐会的机会。我们也设法为休斯敦市做出应有的贡献,许多学生毕业后选择留在休斯敦市工作。我们也研究休斯敦市面临的问题,比如环境污染。我们有一名教授25年来对休斯敦的人口结构以及人口变化情况进行跟踪研究,对休斯敦市的决策颇有参考作用。

  记者:你就任校长以来,学校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利布朗:我们在增加学生规模的过程中,准备增加30%的本科生。我们有许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些教学楼、学生活动中心和学生宿舍正在兴建中。我们正在扩大行政管理人员的编制,设法加强为师生提供后勤服务。我们加强与休斯敦市有关方面的关系,使对方为我们师生的教学和研究活动提供更多的方便,这是我们教学活动的一部分。

  记者:迅速扩大学校规模容易降低教育质量,你们如何确保教育质量不下降?你们的建设资金来自什么地方?

  利布朗:我们的首要任务是设法确保人们对申请就读莱斯大学的兴趣很大,我们的办学方针是更加国际化,今后入校的许多学生可能来自外国。我们设法通过招收全球最好的学生来保持我们大学的高质量。我们的资金部分来自学费,但大部分资金来自筹款活动。我们正在掀起一个筹款运动,是从2005年开始的,我们计划在7年内(校庆100周年)筹集10亿美元。我们目前已筹集了5亿美元。

  记者:目前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对你们大学的影响有多大?

  利布朗:对我们大学构成很大挑战,影响到我们所有的人。我们的资金来源减少了,要求经济帮助的学生人数增加了。我们本来可以指望进一步扩大我们的基金,得到更多的捐赠礼物(主要是遗产和捐赠者指定要兴建的大楼),但由于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我们今后几年可能不会得到这些东西。到今年6月底,我们大学的基金为45亿美元。随着最近几个月的市场下挫,我们的基金损失很大。但是,我们不会减少“只看学生成绩不看家庭经济能力”的招生计划。

  (本报华盛顿专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