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部哈佛”校长点拨美国名校选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 11:25   东方网-文汇报
“南部哈佛”校长点拨美国名校选择(图)
莱斯大学校长利布朗和他的夫人孙月萍

  本报首席记者 朱幸福

  前言

  成立于1912年的莱斯大学是美国的名校,素有“南部哈佛”之称。2003年11月,莱斯大学董事会经过一年多时间四处搜寻,聘请戴维·利布朗(李达伟)出任该校第七任校长。莱斯大学今后往什么方向发展?新校长应该做些什么?这是利布朗走马上任后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为此,他利用各种方式请全校教职员工、社会名流和工商企业领袖献计献策。与此同时,他走访了各个院系,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与建议的基础上,制订了10点发展规划。

  这10点规划受到全校教职员工的欢迎,主要内容有:加强科研力量;在现有9个学院的基础上通过筹款方式再新建两个学院;计划大幅增加招生名额等等。在美国,大学要出名,体育非常重要。莱斯大学的教育质量和学术研究水平排名非常靠前,但体育项目却很弱,校方因此决定修建学生娱乐活动中心和篮球场……

  记者在元旦前夕写稿时,校长夫人孙月萍打来电话,喜气洋洋地说,莱斯大学前几天获得了美国西南部地区大学生橄榄球联赛的第二名,这是46年来取得的最好成绩,全校沉浸在一片喜悦之中。

  谈到莱斯大学与中国的合作交流时,利布朗对本报记者说,莱斯大学与南开大学的合作关系很好,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有交流项目,与同济大学在建筑方面有合作项目。利布朗说,莱斯大学与中方的关系仍在发展,双方互派老师和学生,在办学过程中加强国际合作可以使科研的视野更加开阔。

  重点突出本科教育

  记者:莱斯大学拥有5000多名学生和520多名全职教师(不包括400多名兼职教师),本科生与老师的比例大约5比1,这在美国是不多见的。在最新公布的美国大学综合排行榜上,莱斯大学的本科教育名列第17。请问莱斯大学为什么能在美国南部“称雄”?

  利布朗:我们是一所非常著名的研究型大学,本科教育非常强,班级规模很小。我们在高科技、电脑、物理、历史、哲学、宗教、医学、经济学、社会学等领域有非常出色的学者,我们为学生提供了与一流研究人员一起学习的机会。我们是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同时保持相对小的规模,重点突出本科教育。此外,我们位于美国第四大城市的市中心,市区为学生提供了许多感兴趣的东西,占地300英亩的校园非常漂亮。

  记者:莱斯大学的什么东西最值得你骄傲?

  利布朗:一是我们的本科教育质量特别好,二是我们教授的科研成果对社会贡献大。此外,我们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的优秀学生,学生组成非常多元化。今年就读本科和研究生的外国学生中,来自中国的学生首次名列前茅。

  记者:你们大学最好的专业是什么?

  利布朗:我们的本科和研究生教育都很好,化学、政治学、微生物、工程、电子计算机、软件非常强,我们的建筑设计学院也很出名。莱斯大学虽小,但我们在不同领域做许多不同的事情。我们跟加州理工学院正好相反,对方是非常出色的大学,但非常专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