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七成自费留学生通过中介出国

2013年07月17日15:23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申请旺季到了,许多学生家长[微博]想委托中介帮助办理留学[微博]申请,而留学中介的水平参差不齐。如何选择中介机构帮助自己完成申请,学生和家长要擦亮眼睛,在选择过程中多听多看,货比三家。

  选机构先看资质

  购买商品,人们都知道“货比三家”。出国留学是人生大事,找中介更要多听多看:比费用、比服务……虽然同是合法中介,其中仍大有不同。

  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桑澎说,近几年出国留学人数不断上升,其中70%的自费留学生通过中介办理出国留学,留学中介在学生出国留学申请中起着重要作用。学生在选择留学中介前先要看其是不是具备资质,这点在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上很容易查到;也可到中介网站上查看,正规的留学中介一般都会将资质认证的材料放在网站显眼处。

  在签订留学服务合同时,学生要仔细看清合同规定的内容,尤其要重点看关于退费的规定。桑澎说:“敢于明确退费规定的中介机构,相信是负责任、守信用的机构。”许多留学投诉也是关于退费不合理的问题。合法机构之间也存在很大差别,学生家长在选择时要多问几家。有时留学顾问的介绍往往偏于主观,消费者这时容易被销售人员所误导。咨询得越多,判断就会越理性。

  参与度也很重要

  在接受留学中介服务的过程中,学生本人的参与度也很重要。即将赴美留学的武文天选中介的经验有三点:一是要问清收费等具体问题。如是按所申请学校的排名收费还是一次性收费,后续会不会以各种理由继续加钱。二是要问清文书写作的学生参与度。这点很关键,很多中介负责文书的人与学生本人联系较少,很难挖出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因此要问清楚文书写作环节学生的参与度有多高,如何参与。三是要问清网上申请过程。有些中介掌握着学生的网申邮箱、密码,甚至文书,这样学生本人虽省事了,但并不是件好事儿。如果中介效率低,可能会错过最佳申请机会,这样学生会很被动。因此,学生最好自己参与网上申请,如果有能力还可尝试自己做,遇到问题咨询留学顾问,这样可以掌控整个网申的流程,也能第一时间知道结果。

  当学生或家长选定中介公司后,要与公司签订出国留学协议书,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协议书目前由各公司自行制订,报主管部门审批,但具体条款各家不同,如要求交纳的押金数目不等,退费规定不同等。有的公司承诺拿不到签证,费用全部退还;有的公司虽承诺办不成退费,但只是部分退费,一些已经发生的费用不退。所以,在签订出国留学协议书前,要把这些重要的细节搞清楚。

  中介费多少合理

  新东方前途出国美研部总监田旺介绍,留学中介费用根据服务和服务模式的不同有差异,在北京市场的普遍价格从3万到6万元不等,5万元是市场上较常见的价格,包含了全部的选校、文书、面试辅导、网申寄送,乃至签证培训等工作。不过有些机构会像商家优惠大战一样,先把价格定得很高,再给学生优惠到底的感觉。那么究竟收费多少算合适?学生要给自己一个心理价位,在此基础上可上下浮动1万元左右。如果为了花50万甚至100万去读书,那就不要在意中介机构之间1万元的收费差异,要看服务的人和服务的保证,毕竟到留学机构买的是服务而不是物品。

  判断留学服务机构老师的水平要靠聊,聊专业、聊学校、聊文书。咨询老师对学生就读的专业多少要有些了解,如果发现咨询老师对专业一窍不通,只是想把服务卖出去,仅凭口头承诺吸引客户,那就不大靠谱了。学生也不要期望咨询老师比自己还懂专业,因为咨询老师擅长的是申请,而非专业本身。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出国频道 新浪留学频道 新浪留学咨询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文章关键词: 留学中介自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