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学院排名何以超哈佛 经济负担轻成加分项

2013年09月05日08:18  《环球》杂志 微博   

  “这真是太神奇了!不知道《福布斯》是怎么评的!”

  “波莫纳学院?这是什么学校,从没听说过!”

  如果你关注了前不久《福布斯》杂志公布的“2013年美国大学排行榜”,就不会对上述评论感到陌生了。在这份榜单中,名校斯坦福大学排在第一,而并不为大家熟悉的波莫纳学院名列第二,领先耶鲁、哈佛等“常春藤”成员。

  “我本人不太了解这所学校,所以对它如此靠前的排名感到有些好奇。”来自加州某大学的美国学生里安告诉《环球》杂志记者,“不过我并不觉得排名本身有问题,很可能是因为波莫纳学院的某些优势学科或培养特色刚好反映在《福布斯》的大学评价体系之中。”

  那么,“名不见经传”的波莫纳学院到底有何“过人之处”?它又是凭借哪些优势与特色在《福布斯》的排名中脱颖而出的呢?

  博雅,小班,纯本科

  自2008年以来,《福布斯》杂志已经连续6年对美国大学进行排名。与其他排名不同的是,《福布斯》只针对本科阶段进行评估,而这一点刚好让波莫纳学院凸显自己的优势。

  成立于1887年的波莫纳学院坐落在加利福尼亚州克莱蒙特市,距洛杉矶约56公里,是美国顶尖的文理学院。与哈佛、耶鲁等以研究生教育为主的综合性大学不同,美国的文理学院只专注于本科教学,不设研究生院。通常,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大多数国际留学[微博]生进入美国综合类大学,是在研究生阶段,因此,美国的文理学院甚少为外界了解。

  不过,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特点,文理学院让自身的本科教育更显得出类拔萃。在接受加州当地的KNX广播采访时,波莫纳学院校长阿克斯托比表示,《福布斯》的这次排名的确有些出乎意料,但就单纯的大学本科经验而言,波莫纳学院的小班教学及实务操作是许多大型学校无法提供的。他也常对学生说,在波莫纳学院毕业后,可以再选择到“常春藤”大学的研究生院就读,在波莫纳学院是个起步。

  与传统综合性大学动辄数万的学生规模相比,波莫纳学院仅有约1600名学生,而教授与学生的比例更是达到1︰8,这为学院的小班教学提供了便利条件。据学院统计,该校平均每门课只有15个学生。更难能可贵的是,该校教授没有带研究生的科研任务,因而都能专注于课堂教学,大部分课都采用“讨论课”的形式。这保证了学生有足够的机会参与课堂互动,更好地培养自己的分析能力和批判性思维。

  这样的教学模式让很多波莫纳的学生感到十分满意,使该学院在以“学生满意度”为重要指标(25%)的《福布斯》大学排名评价体系里加分不少。相反,哈佛、耶鲁等“常春藤”名校却存在较多的大课堂,且教授忙于科研经常请助教代课,因而颇受一些学生的批评。

  另外,波莫纳学院并不提供像金融、会计等专业性较强的学科,而是突出文理学院提升学生素质修养、健全人格的博雅教育,所以,其所授课程只强调一个“广”字,注重通识教育。如果一个学生对商科感兴趣,他可以多修一些与经济学相关的基础课程,而并非直接学习会计、财务等课程。

  较轻的经济负担

  上大学,在大多数国家都是一个较重的负担。美国也不例外,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低迷的经济形势就加重了不少美国大学生的经济负担。在《福布斯》的评价体系中,“在校学生负债情况”和“本科生4年内毕业率”分别占17.5%和11.25%的比重。

  在这方面,波莫纳学院却加分不少。比如,在“在校学生负债情况”方面,波莫纳学院通过联邦政府、州政府及私人援助项目汇集了不少资金,保证了其为每一位在校生提供财务援助的能力。根据《福布斯》的评估,波莫纳学院的资助比例为66%,与耶鲁相同,超过普林斯顿的60%和哥伦比亚的61%。仅在2012~2013年期间,波莫纳学院所提供的奖学金及其他资助项目就达3430万美元,人均受资助额为3万多美元,极大减轻了学生的经济负担。

  在“本科生4年内毕业率”方面,波莫纳学院达到了惊人的99%,在本次参与排名的650所美国高校中列第2名。尽管当前很多学校提供5年或6年的本科项目,以让学生有更多修双学位或出国交流的机会,但对于多数普通家庭而言,这一两年之差,往往能节约数万美元的开支。

  出色的学生

  除了教育质量和经济因素,美国的学生对毕业后的发展也会有慎重的考虑,例如“我会不会申请到好学校的研究生”,以及“我会不会找到起薪高的工作”,等等。因此,《福布斯》将“毕业生成就”(占35%)和“学生所获的学术成果”(占11.25%)也列为评估指标。而这两个方面,波莫纳学院也颇占优势。

  其实早在录取新生时,波莫纳学院就挑选了最优质的学生入学。据《福布斯》统计,波莫纳学院的录取率为13%,要求学生的SAT(相当于中国的“高考[微博]”)分数达到1360~1530分,与普林斯顿、哈佛的1410~1590分相差并不大。而毕业学生成就方面,他们的起薪更是达到了每年49200美元,超过44295美元的平均水平。

  另外,在所有被排名的学校中,波莫纳学院还分别在“校友薪水调查”“各领域杰出校友数量”“学生获奖”和“毕业生申请研究生项目数量”这4项排名中分别列第17、第31、第8和第12,超过不少人们耳熟能详的名校。(记者 刘娟娟 实习记者 柴逸扉)

  资料:形形色色的大学排名背后

  近年来,很多机构都推出了自己的大学排名。同样是美国哈佛大学,排过第1,也排过第4,还排过第8。而中国北京大学[微博],有的将其排进世界前20,也有的将其排在50名左右,甚至还有将其列于150名之外的。这样的悬殊差距往往让人感到疑惑。

  只有了解了大学排名所依据的各项指标及权重因素,才可能知道各校排名先后的原因。在较著名的排名机构中,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的排名分别将学校的“教学”“研究”“论文引用”“国际化程度”和“企业经费”作为评判标准,而上海交通大学[微博]的排名则更侧重于学校的学术能力,指标只包括“师生获得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人数”“各学科领域论文被引用次数最高的学者人数”“权威刊物收录的论文数量”等纯研究型因素。

  至于《福布斯》,其对全美大学进行的排名独树一帜,完全从学生视角出发,将“课堂是否让学生满意”“毕业起薪是否高”“读书经济负担是否重”等更现实的因素纳入进来。

  尽管有些排名选取的指标类似,但是因为赋予的权重不同,所得出的总分及名次也可能差别很大。

  因此,对于大学排名中千差万别甚至出乎意料的结果,既不需要盲目迷信,也不用一味拒斥。只要了解了排名所依据的指标及权重因素,就能更加理性客观地看待大学排名,也能更准确地了解这些学校在哪些方面具有优势,而又有哪些方面无法反映在排名之中。(实习记者:柴逸扉)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