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说留学:“选”上下功夫

2014年01月08日10:48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他们曾是University First英国公立预科(简称UF公立预科)不同专业方向的学生,为选择学校、专业困惑过。如今他们手握多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都已入读心仪的学校。说到选择学校、专业的经验,他们说,要从“选”上下功夫。

  姚霆:选专业前多问几个为什么

  已入读华威大学,同时还曾获得布里斯托大学、谢菲尔德大学、利兹大学和约克大学录取通知的姚霆说,在很多同学留学[微博]选择商科时,他选了社会学专业。大家通常认为这是个冷门专业,而事实上并不“冷”,华威大学的社会学专业有100人左右,是个大系。

  姚霆学这个专业,多半是出于对社会学、政治、经济感兴趣,且不喜欢与数学模型有关的东西。他并不鼓励大家去选择“冷门专业”,而是希望学生在选择所学专业时,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是真喜欢商科、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吗?还是只是亲友给的建议?对将要学的专业有多深的了解?除了名字以外还知道这个专业的什么?当大多数学生在读商学院[微博]时,自己的优势在哪里?是要一个好专业还是一个好学校?如果要学会计与金融,对数学有多大自信和兴趣?姚霆不建议学生在挑选专业时完全听从父母和朋友的意见,毕竟出国留学的是自己,要多听自己内心的想法。

  学生不要畏惧动摇、犹豫。姚霆说:“我们这个年纪没有人有足够的智慧能很快决定所有事情。不要心疼脑细胞,多考虑一些,多纠结一些,从这一步起要自己思考人生,从这一步起让自己真正长大。”

  田歌:先明白要求再确定学校

  已经入读圣安德鲁斯大学,同时还曾获得兰卡斯特大学、诺丁汉大学、谢菲尔德大学和南安普顿大学录取通知的田歌认为,学生在选学校前,要仔细了解自己所申请的大学和学科以及学校希望招收的学生类型。

  大部分学校在网上公布了非常详细的课程介绍。学生要弄清楚申请的大学,以及想要报读的课程,确保这些是真正适合自己的,或者是自己希望学习的。大学排名并不是最重要的,但是一定要考虑。

  招生系统网页上或是学院网站上,一般都有学校希望招收的学生类型的相关内容。学生做过广泛的调查后就会发现,有些学校的要求明显与其他学校不一样。如国王学院希望招收“热情积极”的学生,圣安德鲁斯大学要求学生有“优秀的写作能力”。

  学生要在自己的申请文书中体现出这些学校希望看到的品质,“看人下菜碟”,申请成功的几率才会更大。但因系统只允许提交一篇个人陈述,在事例中同时体现不同学校要求的品质也非常重要。

  王雨琦:明白自己的潜力和能力再选择

  已经入读约克大学,同时还曾获得拉夫堡大学和雷丁大学录取通知的王雨琦认为,申请大学并不难,重要的是要明白自己的潜力与能力,以及自己对于大学的目标。

  发出申请之后,王雨琦陆续收到3封录取通知。但她争取的大学和保底的大学都拒绝了她的申请。其实那所争取的大学是她出国前的目标,但后来得知这所大学对那届申请商科的学生雅思[微博]成绩要求很高,而对预科成绩的要求一般。而王雨琦偏偏是预科成绩很好,雅思成绩不突出。她申请的那所保底学校给很多成绩不如她的学生发出了录取通知,这让她很迷茫。最后,她选择了约克大学,原因是她喜欢约克这座城市,大学的各项指标也让她满意。另外,在她生日那天,大学发来了录取通知。她认为选择一所大学所在的城市也很重要,毕竟最少也要在那里生活3年。有人喜欢伦敦的繁华,有人喜欢小城市的宁静,有人喜欢名城的学术氛围,因人而异,但一定要自己喜欢。

  樊思漪:选择学校要拉开梯度

  已经入读布鲁奈尔大学,还曾获得金史密斯学院、莱斯特大学、利兹大学、朴茨茅斯大学录取通知的樊思漪说,选校这个问题曾经给她造成很大困扰,因为当时她对英国的学校都不太了解。

  那时,樊思漪天天在网上查资料,去学校问导师,只为选择自己满意的大学。UCAS(英国大学和学院招生服务中心)允许填写5所学校。但申请人收到录取通知后,在5月之前必须从中选择一所作为第一志愿,一所作为第二志愿。当成绩无法满足第一志愿大学的要求时,申请人就只能去第二志愿学校了。另外要注意的是,有些好大学不接受选择其作为第二志愿的学生,所以选择要十分慎重。申请人可以在确认学校之前咨询大学的相关部门了解清楚。

  和国内高考[微博]填志愿类似,学生在选校时也要拉开梯度。学生在相关院校的官网找到感兴趣的专业后,记录下录取要求,经多方衡量后再做决定。除了教学资质、校园环境等,大学的地理位置也要考虑。

  李慧哲:选校时忌盲目追求排名

  李慧哲已经入读卡迪夫大学商务管理专业,入学前还曾获得皇家霍洛威大学、伯明翰大学的正式录取。

  李慧哲选择卡迪夫大学,是因为这里的商学院很好,而且卡迪夫是威尔士首府,文化与英格兰存在一些不同,留学期间能体验更多不同的生活和文化很有意义。他认为,在申请时,由于同时最多只能申请5所大学,所以对大学的选择非常重要。他提醒,申请人切不可盲目追求排名靠前的“名校”,因为热门学校的申请人数多,录取难度大。申请人要选择适合自己水平的大学和保底大学来确保万无一失。最理想的情况是,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不同层次的大学,有冲刺的学校,也有把握大的学校,还要有保底校。(记者:马海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出国频道 新浪留学频道 新浪留学咨询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文章关键词: 留学生留学专业选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