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分学生为何与世界名校无缘?

2014年05月29日11:19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图/东方IC图/东方IC

  近日,一部电影《同桌的你》除了勾起观众对青葱岁月的回忆之外,其中女主角申请斯坦福大学被拒的桥段也备受准留学[微博]生关注。“被拒”对于一心留洋求学的学子来讲是个“悲剧”。究竟外国名校录取有什么条件?申请被拒有哪些影响因素?收到拒信之后应该怎么办?

  被拒=能力不足?

  《同桌的你》中,女主角周小栀从小梦想去斯坦福大学就读,虽然各项条件优秀但最终却被拒,与恋人分隔两地。

  作为美国顶尖的学府,斯坦福大学的竞争无疑是非常激烈的,每年不乏众多托福[微博]、GRE高分的学生被拒。比起硕士申请,本科申请的难度系数更大。2014年斯坦福的本科录取率就创了美国名校的最低记录,录取率仅有5.1%。常春藤盟校的平均录取率也仅为8.92%。

  是否被拒就代表能力不足呢?让我们来看看网络上很火的一封来自斯坦福大学招生官Richard H. Shaw写给被拒学生的邮件。“先不管录取时对申请人资质的侧重和倾向问题,每年都会有数千学生被无情地拒绝掉。毫无疑问的是,这些被拒掉的学生中,绝大多数是符合斯坦福的申请要求的。实际上,有着GPA4.0(满分)的申请者的数量是我们实际录取人数的四到五倍。”

  由此可见,《同桌的你》中品学兼优的女主角申请斯坦福大学失利,并不意味着她的能力不被肯定,而是竞争太大,即使是名校的招生官,在甄选人才的过程中也不免纠结。Richard H. Shaw是这么表示的:“我也希望有一个公式来解释谁能够被录取,谁会被拒掉,但决定是否录取一名学生是一门艺术,而并非科学。”

  被拒后,或可曲线求学

  无论录取与否,美国的大学都会给每个提交了申请的学生发送回信。如果收到了申请学校的拒信,广大准留学生应该怎么处理?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可以考虑“曲线求学”或者“重整旗鼓”这两条路线。

  “曲线求学”针对的是希望尽快出国的学生,建议这类学生尽快查询还有哪些院校有申请名额,及时投递申请材料。据新通教育资深美国留学[微博]专家林琳介绍,像普渡大学、宾州州立大学等一些名校可以采用“滚动入学”的方式,对于错过最佳申请时机的学生来说,还有机会争取学位。此外,学生还可以选择申请预科或者桥梁课程,这类课程的开学时间比较灵活,而且还是名校的跳板。

  “重整旗鼓”针对的是目标院校明确,希望申请直录的学生。业内人士建议,学生在总结失利经验的基础上,合理调整申请方案,并做好充分的申请准备,延迟半年或一年时间,更从容地应对明年春季或者秋季的入学申请。

  还有一些学生认为自己的实力不错,不应该被拒绝。业内人士提醒这类学生客观分析被拒原因,“如果是由于学术背景较弱而被拒绝,建议尽快更新申请材料,比如整理出新的标准化考试成绩、论文发表、实践经历以及重要的获奖项目,及时与校方沟通,尝试让校方接受新的申请材料。”林琳支招。

  不过,林琳指出,对于顶尖名校来说,拒信变Offer的概率比较低。“建议有志申请名校的学生,务必清晰定位,踏踏实实做好申请准备。”

  防拒信,择校要有梯度

  业内人士分析,申请名校被拒的因素有很多,但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学生在制定留学方案时,可能出现了一些选择偏差,或者考虑不周全。“比如有些学生有‘非常春藤院校不去’的想法,导致申请失利,这类失误常发生在‘学霸’身上。”新通教育留学专家周会子建议,学生在择校时要改变“唯排名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以及学校的竞争情况,制定合理的梯度申请方案,为自己留下“保底”院校。

  不过,周会子提醒,申请的院校越多,所付出的精力也就越大,费用越高,“建议学生在择校选专业时要特别慎重,尽量掌握更多的院校和专业信息,从而制定更为合理的方案。”

  另外,准备不足也是导致申请失败的重要因素。比如美国硕士申请,除了择校选专业、制定留学方案之外,学生还需要准备托福、GRE考试,准备文书材料,设立申请账号等,过程比较繁琐。如果学生准备不充分,很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对院校和专业信息了解得不够全面和准备、标准化考试成绩没有达到申请要求、文书格式不对等问题,最终导致申请不成功。

  Tips

  中国不缺高分学生,为何却没有名校缘?

  申请名校也需气质匹配

  “中国不缺高分学生,却没有名校缘,原因何在?除了TOEFL和SAT的高分,中国学生还有哪些方面的优势能吸引大学的关注?”挚拓教育总监谢素姣认为,除了分数之外,名校更加希望能从其他方面,例如课外活动、义务工作、老师推荐以及面试等考察学生的个性与能力,挑选出最适合自己培养目标的人才。

  业内人士分析,像斯坦福这类名校,学习成绩是最基本的要求,而学生的个人品质和魅力,才是能否获得录取的决定因素。“学生除了有足够多的比赛获奖、全能发展证书、课外实践鉴定,还要在个人性格特质与学校的偏好上深挖。”广之旅精英留学顾问余翠桃分析。

  “学生在申请时可以留意学校的学风,比如是更偏向严谨学术的文化,还是偏向自由激进,再根据自己的性格特质和优势进行选择,提高申请成功率。比如康奈尔大学,就相对青睐活泼、主动的学生。”余翠桃举例,“奶茶妹妹”章泽天选择交流的哥伦比亚大学巴纳德学院,对女权平等、法律历史等方面较为重视,如果学生在这方面有优势或爱好,在申请时可以着重突出。

  小链接

  牛校的“神拒绝”

  最中肯的拒信

  “申请我们学校的人很多,每个人都不错,可你没有排在前面。学校只能选择那些适合的学生录取。”——贝茨学院

  最无奈的拒信

  “我们很遗憾地通知你,你的家族在我校就读的传统到你这里难以为继。因为你不够入学的资格。”——波士顿大学

  最温暖的拒信

  “我们从过去的经验中得出的结论是:学生进入哪所大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在未来四年中的成长。”——哈佛大学

  最有人情味的拒信

  “我相信,你一定能够找到你所喜欢的学校,在那里你会学习得很快乐,而该所学校会因为你的加盟而受益无穷。”——杜克大学(羊城晚报记者 陈学敏)

(原标题:收到名校拒信怎么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