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在澳大利亚难找专业对口工作

2014年11月02日20:24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10月30日报道,澳大利亚迪肯大学(Deakin University)通过长达三年的研究发现,来澳进修的大学生毕业后很难在这里找到具有较强专业性的工作,哪怕拥有进入被认为技能短缺领域的资格。

  名为《澳大利亚留学[微博]毕业生及向就业过渡》(Australian International Graduates and the Transition to Employment)的报告显示,会计、护士及工程等专业的留学毕业生在就业方面面临多重障碍,例如形势严峻的就业市场,本土公司不愿意雇佣无永久居留权的人士。报告中直言不讳地得出结论,没有永久签证的留学生不太可能在澳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

  此外,报告还说,对留学生而言,种族歧视依旧是个问题,许多受访者在澳期间都有过某种形式的被歧视经历。移民[微博]部有一名高级官员曾与大量本土雇主交谈过,报告中援引其评论称,澳中层管理人员群体里存在一种“与生俱来”程度的种族歧视。

  据报道,这些问题可能让作为澳大利亚第四大出口领域、年收入高达150亿澳元的国际教育产业蒙受风险,因为留学生认为来澳学习进修就包括了在这里获得就业经验。研究的作者发现,留学生依旧将澳高等教育视为进行永久移民的途径之一。

  据了解,会计、护士及工程师均在澳大利亚“技术移民职业列表”(Skilled Occupation List)的榜单中,这意味着留学毕业生可以获得485类毕业生临时签证,从而在澳工作最多18个月。

  而报告中指出,许多雇主都有一条适用于全体的规定,该规定阻碍了留学毕业生申请工作,除非他们拥有永久居留权,因为雇主们担心,相比本土毕业生,这些人逃跑的风险更高。除了签证类型,雇主认为留学毕业生还存在一系列的问题,例如交流技能拙劣、软技能不足、以及缺乏在澳就业经验。对此,报告的作者认为各大学需要担负起责任,确保留学毕业生做好了就业准备,包括协助他们提升交流技能和加强总体就业准备。此次报告基于对107名留学生及93名非学生人士的一项质化和量化研究。

  报道称,澳会计机构首次承认留学生就业难,他们从2007年开始推出“移民技能实习项目”,旨在培养留澳学员与同事、经理和客户的有效专业沟通能力。但该报告指出这些项目收效并不可观,因为尽管国际毕业生补足了所欠缺的技能后,仍很难在澳找到对口工作。这些国际学生希望能在澳大利亚进修期间能获得一定的工作经验。(实习编辑:丁锐 审核:谭利娅)

文章关键词: 留学澳大利亚留学澳大利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