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难倒英国家长 数学成英学生硬伤(图)

2014年11月10日10:35  青年参考    收藏本文     

  “1英镑相当于1.6美元。阿什利度假花了60美元,还剩20美元。请问他出发时带了多少英镑?”这道相当于小学四年级水平的数学题,难倒了一半以上的英国父母。 

“The Maths Factor”的创始人卡罗尔·沃德曼“The Maths Factor”的创始人卡罗尔·沃德曼

  10月27日公布的研究表明,46%的父母在帮助孩子进行乘除法运算和小数、分数、百分比转换时感到束手无策;近1/3的家长[微博]对自己的数学能力没有信心,以至于无法帮孩子完成小学数学作业;53%坚称他们难以理解现代课堂的数学教学方法。

  事实上,在所有科目中,数学是父母公认的“难啃的骨头”。34%的父母认为数学最难,只有8%认为英语最难。

  早在去年,英国《每日邮报》就曾透露,只有1/20的英国成年人能全部答对10个小学数学问题。约15%的父母在针对8岁孩子的简单分数问题上折戟,25%的父母最多答对4道题。而这些问题,是为11岁以下儿童“量身定制”的。

  皮尔逊的一项研究发现,英国人的计算能力堪忧,近一半的成年人(1700万人)几乎没什么数学技能,在管理家庭财务状况、买东西找零和计算交通工具时间表时困难重重。

  许多英国人一提到“数学”这个词就会感到恐惧和压力,更不用说“几何”、“代数”这样的“高级词汇”。虽然大多数父母不否认数学的重要性,但“对他们自己而言未必如此”。很多父母在孩子面前直言“我讨厌数学”或“我永远学不好数学”。

  这项由在线数学学校“The Maths Factor”和皮尔逊教育出版集团委托进行的研究,对1000名小学生的父母展开了测试,调查结果发现,一半英国父母不知道今年9月公布的全国小学数学课程的变化,只有一半人意识到新课程的内容提出了更高要求。

  新课程要求,所有学生都必须在四年级前学会12以内的乘法表。过去,他们通常在五年级时才会背九九表。此外,更高级的分数、小数和百分比计算都将走进英国课堂。

  “The Maths Factor”的创始人卡罗尔·沃德曼在该校的毕业典礼上告诉英国《每日电讯》报,她担心新课程意味着更多小学生理解困难,进而导致更多人在16岁的GCSE考试中失败。

  “那些在11岁时实现政府规定标准的学生,90%都通过了GCSE考试;反之则会在GCSE考试中继续失败。”她说,“数学不是一门学科,它是一种语言。没有它,我们无法沟通。”

  2011年,她发表报告《为我们的年轻人提供世界级的数学教育》,指出英国学生在全球范围内数学能力偏低,“最差的中国学生也比我们最棒的孩子优秀”。首相卡梅伦宣称,关注小学数学是这门学科未来成功的关键。

  美国学者的研究发现,父母的帮助和支持,会对儿童学习数学产生重大影响,否则孩子可能越来越多地使用“笨拙、耗时而令人困惑的学习方法”。

  “数学技能在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一旦学生达到目标,他们就会信心倍增,享受而非恐惧数学。”沃德曼表示,“作为家长,我知道生活很忙碌,但我们的一丁点的支持都能成为孩子的信心之源。”

(原标题:小学数学难倒英国家长)

文章关键词: 英国数学英国家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