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SAT1900分考上美国第一商学院:靠谱最重要

2015年01月27日13:3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外滩教育讯 Tom来自上海平和双语学校,在本季申请美本的提前录取档中,Tom被美国创业类排名第一的商学院[微博]巴布森学院录取。按Tom自己的话说,和那些SAT成绩动辄2200、2300分的学霸比,1900分的他简直是学渣,但他的强项在于个性成熟,懂得为自己策划,标化成绩之外的优势都十分显著。他自认为能考上这样一所心仪名校,他的“靠谱”起了很大作用;而谈及大学毕业后是否创业的话题,他的答案是,要先去大企业“蹲”四年,端茶倒水也好,只为观察别人的运作,然后出来做自己的事。

采访后,Tom同学向提外滩教育提供的照片采访后,Tom同学向提外滩教育提供的照片

  近期,美国大学的提前录取已然结束,不少奔着心仪学校去的学霸牛人们都拿到了大学的offer。Tom也是一样,他获得了dream school的录取通知书。不过,与其他人比起来,他可就不是什么学霸了,用在凯斯提前录取分享会时他的话说:“跟其他SAT动辄2200、2300的学生比起来,我应该是学渣了。”

  讲到这里,是不是不少人都有些好奇,Tom的dream school是什么?1900的SAT分数又是如何获得录取Offer的?接下来,外滩君就为你们一一揭秘。

  Tom来自上海平和双语学校,所进入的是连续13年被评为全美创业学第一的巴布森学院,而排在之后则是斯坦福、麻省理工学院、哈佛、沃顿商学院等商学牛校。学校只有2000名本科生,500名研究生,学生可以在里面得到老师的最大的关注。

  说起自己的dream school,Tom的语气听起来也激动了些,“我一直想让大家都能了解到巴布森学院,记得去年,我看到学校名字的时候,也比较陌生,之后在网络搜寻之后,就直接认定了这所学院。他有我感兴趣的所有资源,不论是老师、各类项目,还是学校的学分制度,都是为创业者度身定制的。”

  据Tom介绍,学校由坚信“实践是最好老师”的Babson先生创立,他不仅是一位出色的企业家,还是一名经济学家。学校的教学也一直秉持着当时的特色,采用授课与商业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担任学校老师的大部分都是经验丰富的企业家,而不是一般大学的教授。他们会通过各种实践方法来教你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创业者,这种学习方式是我一直都向往的。”就连学校官网首页都有这样一句话:Tomorrow belongs to the entrepreneur. Will it belong to you?

  口语不只是口音学习,语言跟上脑袋是关键

  Tom的标化考试成绩不算学霸级,但却在口语方面极其出彩。他的SAT分数是1900,托福[微博]则为108分,托福高分就胜在口语部分。

  而当问及如何才能培养自己口语能力的时候,他告诉我:“唯一能够提高口语的方法,就是多说。并且,说什么内容都不重要,重要是开口。”

  这里的“多说”可就不是简单的对话了,而是真正在沟通过程中进行文化的碰撞,理解语言的逻辑,在不断的练习中,让自己的口语跟上思维。

  逻辑很重要,很多时候我们发现自己无法与外国人沟通,或是理解出现问题,原因都是逻辑不对。而中英文正好又恰巧是两套完全不同的逻辑,对中国学生的难度就更高。“这就好像一个开关一样,你开始说英语了,就是一个语式,换成中文又要重新改变你的逻辑。”

  所以,当你在同别人交流的时候,就需要在脑海中迅速转换信息,然后通过嘴巴说出来。而在你不断这样练习的过程中,会发现你的嘴巴慢慢可以开始跟上思维。

  在Tom很小的时候,他的父母就为他请了一名外教,每周末跟他进行两个小时的“教导式沟通”。“他是一名山地自行车运动员,同时,也是一位拳击手。与他的沟通不仅让我看到了很多新奇的东西,也了解到了世界各地的文化。并且,在这样带有教学性质的沟通中,我可以随时询问他为何此时要用这样的句式,学习很多东西,”Tom告诉记者,由此可见,要想学好语言,是一项长期训练。

  对口语考试的应对,Tom回答到:“口语考试考的就是平时的实力,简单粗暴。”

  他举了个托福口语考试的例子:托福考试的目的就是为了测试你是否具备前往国外大学学习的能力。所以在口语部分都相对简单,其中稍难的部分,也就是那些跟课程相关的词汇,主要考的还是日常沟通能力。而这种日常的沟通能力,就需要在“厚脸皮”跟外教、认识的外国朋友“搭讪”中慢慢培养。

  那么,如何才能在跟外国人“搭讪”的时候不出现冷场,或是听对方说话无法插嘴呢?Tom教了我一个小办法:聊一些自己熟悉的而对方新奇的东西,比如中国。

  “其实美国人很少出国,他们并不了解国外是什么样子的,你跟他聊一些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姑娘怎么样等各类问题,他们都会觉得很好奇,很想了解。”除了这类与自己国家相关的事物,还可以聊一天比较特别的观点。

  “举个例子,你可以跟国外的朋友聊最近天气,可以谈谈最近雾霾很大,然后提出一个特别的观点,比如:我认为雾霾也是一个很好的东西,然后就可以跟他开始就此展开沟通,提到一些自己所了解的科学内容。”

巴布森学院的课堂巴布森学院的课堂

  申请:成绩不占主要,大学需要“靠谱”的学生

  在Tom看来,这个社会上最需要的就是靠谱的人。

  靠谱两个字看起来很容易,其实并不简单。“我一直认为,现在的社会并不缺少好点子,而是缺少靠谱的人。一个靠谱的人,哪怕没有特别好的点子,一样能做成事,”Tom思想的成熟度显然已经超越了同龄人。

  学校申请也是一样,最重要还是看你的能力,以及你是否靠谱。“在整个大学申请中,我认为SAT成绩可能只占到3%-4%,它只能说明你具备一定的语言能力,但无法看到你个人的能力和水平。”

  这个时候,就需要学生通过申请的各个环节让学校知道你是否“靠谱”。

  在这些环节中,Tom告诉我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尽可能自己拍摄提交的视频。“视频、文书和你的经历是学校能够看到的东西,而后两者学校都无法直观的看到,所以视频就显得尤为重要。”会有一些学生花钱请外面的专业团队来拍摄个人介绍的视频,但这些精美的视频并不是由学生所做,无法看出真正水平。而相反,若是自己摄制的视频,相对粗糙却可以体现出学生个人项目管理的能力。

  Tom在拍摄视频时,就做了很多的准备。“做所有事情之前,首先就要理清楚,视频也是一样。在拍摄视频之前,我就自己写了分镜头脚本,考虑要采访哪些同学,如何利用下课时间完成不影响进度等等。”而这样一个活生生的项目呈现在招生官面前的时候,相信多少都能让他了解到你的能力。

  其次,亲自前往面试同样重要

  亲自前往面试有两方面,于己来说,可以亲身感受学校的氛围,了解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这所学校。对招生官来说,也可以从你的言行举止中判断你的个性特质。

  “可能会有些人觉得特地去一趟不是很有必要,但是于我而言,这让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方向。当时我还去了哈佛这样一些名校,但是我一进去就觉得压力很大,而巴布森学院却给我一种很轻松的感觉,当时更坚信自己想法了。”Tom说。

  当失败变成一件常事,就有不怕输的精神

  提到课外活动,Tom告诉我自己从高一开始就陆续成立了五六个项目,但几乎所有的项目都夭折了,但他从来都不认为那样做是不对的。

  “我从小就爱下棋,还总喜欢跟比自己大的人下,每次都输,输了就哭,久了就不哭了,也能赢了。”Tom说道。这句话看似平平淡淡,但却讲了一个大道理,比“失败是成功之母”这样的名言听起来要深刻的多。

  在一次次的失败中,我们就可以寻到事情发展的规律,循着这个规律,慢慢摸索,总会有通向罗马的路。

  “我一直都想做一个创业者,所以在学校的杂志、社团几乎都是创始人的角色。我把这些都当成我的一个个项目,即便有些失败了,但是学到的东西可以让我在下次‘创业’的时候借鉴受益,”Tom告诉我。很多人都会不太注重校园内的项目管理和合作,只是为了将来的申请而草草应对,“所以很多时候,我们看到很多学生他们的活动都很强,但在和他们合作的时候,你就会感觉到差异,那种差异会让你非常不舒服。”

  当问及是否一毕业就要开始创业的时候,Tom的语气一下子变得一本正经起来。并且,他的回答也让已然工作的外滩君感叹其反思能力和思想的成熟度。

  梦想当创业者的Tom这样告诉我:“我以前是抱着一毕业就创业,就算赔了也是经历的态度。但现在想来,应该大学期间好好念书做项目,毕业之后找一家大的企业,哪怕端茶递水都好,就在旁边观察,好好干四年,然后再做自己的事情。”

  而对那些还没有确定方向的人来说,Tom的建议是要多尝试,确认自己要什么,再好好努力。“现在已经不是在大学的时候想明白自己到底要什么,然后工作中学习的时候了,这样就太晚了。高中就应该尝试不同事情,弄明白自己要什么喜欢什么,然后大学的时候有目标的学习。”(来源:外滩教育)

文章关键词: 留学美国美国排名第一商学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