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海外囧事:纽约公交尴尬记

2015年09月15日10:2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无图说无图说

  黄桦

  (美国)

  80后,标准天秤座,资深吃货。爱旅游,爱文字,爱美丽……自迁徙纽约后,怀揣着爱魔都的玻璃心感受每一段人生的旅程。

  说实话,第一次从白石镇的家坐公交车去法拉盛上课的时候,内心是有点紧张的。虽说上车前,克里斯已经教过我如何刷交通卡,如何投币,以及下车前要按一个红色的停车按钮(车子上到处都有),否则司机可能会不停车。

  但当我上了Q15后却发现整个车厢根本没有所谓的停车按钮,但其他乘客好像变戏法似地不知触动了什么“机关”,司机瞬间便接收到了停车讯息。研究了好一阵才发现,原来车窗边挂着一条条柠檬黄色的导线,只需轻拉一下,车辆正前方的“停车请求”就会亮起红灯。

  可我还是有些忐忑,生怕自己英文不够好,听不懂站名下错站。而事实证明是我想得太多,一路上根本没有电子报站这回事儿,司机拿着麦克风,完全看心情随意地挑几个大站吼两嗓便算完事儿。这语音语调语速,听得我也是透心凉,估计没在皇后区生活两年以上根本不可能听懂。难道是纽约客大多都开车,选择坐公交的都是住在附近的老住户,所以不需要报站?那纽约的公交公司也应该考虑下像我这样的“新鲜人”嘛……在心底默默怀念一把上海公交车上每一到站嗓门儿透亮的售票员。

  惊魂之余让我感到有些讶异的是,多数乘客下车前都会跟司机说“谢谢”或“祝你有美好的一天”,那种不经意间透出的尊重和关怀,感觉很有爱。

  晚上再坐公交回去的时候,我更忐忑了,因为司机居然跳站!本来默默地算好10站下车,这下全乱套了。虽然车里还有不少空位却不敢坐下,眼睛死死盯着窗外,当看到我家斜对面那绿油油的草莓超市时,立刻按下红色的停车按钮,挪到司机身边示意我要下车。不料司机在离站牌还有50米的地方突然靠边停了下来,指着一个标志转头对我说:“小姐,在车子运行过程中,你不能超过地上这条白线。”

  我刹那愣住,低头看了看脚边的白线,再看了看周围的乘客,赶忙道歉。直到我往后退了两步,司机才重新启动车子。

  脸不由自主地涨红起来,有些丢脸,还有一点儿委屈,心想:又不是故意的,跟我说下就好了嘛,何必非要靠边停车让我难堪呢?

  但出于礼貌,下车前我还是对他说:“晚安!”

  司机对我笑了笑,好似刚才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般说:“你也是。”好吧,对事不对人,我懂了。

  还有一次,我坐QM20去曼哈顿的路上,接到了克里斯的电话,我们就“对待异性朋友的态度”问题有些小争执,我正被气得打算再战三百回合的时候,司机通过后视镜指着一个标志对我说:“这辆车是Quiet Car,不能打电话。”什么?还有不能打电话的公交车?!我连忙道歉,挂电话,闭上嘴,假装睡,假装不尴尬。

  没想到过了两天又尴尬了。不,是更尴尬了。这次车上的乘客有点多,我一边戴着耳机跟着《Sugar》的节奏摇头晃脑,一边翻着朋友圈企图跟上国内的节奏。无意间抬头发现周围的人都以一种怪异的眼神看着我,迷茫中拿下耳机,司机浑厚的声音透过麦克风断断续续地传来:“穿白衣服背咖啡色背包的小姑娘,车辆运行中不要只顾着玩手机,请至少空出一只手扶着把手……”

  后来,我做了一个决定,下个月开始学开车。

文章关键词: 中国留学生海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