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工大MBA中心主任:创立至今学费保持5.8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15:49   新浪教育
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于唤洲主任做客新浪
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于唤洲做客新浪

  2011年MBA招生季已经来临,各院校MBA项目今年在招生工作上和往年相比会有什么新的举措和政策呢?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加了解2011年MBA招生情况,新浪商学院频道特别策划“新浪商学院2011年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本期特别邀请到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于唤洲主任做客新浪 视频:北工大MBA创立至今学费保持5.8万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为考生解讯北工大2011年MBA招生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您所关注的是“2011年新浪商学院MBA访谈系列节目”,很高兴今天邀请到了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于老师。

  于主任: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新浪提供这样一个交流平台,我们有机会就MBA招生情况跟大家做交流。

  主持人:于老师我们这次算是第三次见面了,之前7月份我记得是做过一次访谈,当时您介绍了很多北工大的信息,当时也了解到北工大MBA招生真正入学是从08年开始。

  于主任:对,现在已经是三拨学生了。

  主持人:也就是说2011年招是第四拨了。

  于主任:对。

  主持人:今年也是08年第一批学生毕业的时候。

  于主任:我们刚刚送走第一批毕业生。

  主持人:您还记得第一次招生的情景吗?因为我们刚刚做了北京化工大学的访谈,他们也是第一年招生,和你们07年的状况完全一样。

  于主任:当时因为项目刚刚启动,时间比较紧,尽管我们前期做了很多准备,但是到底能够怎样,学生是不是能够按照我们预期的计划招得到都很担心。因为你也知道在北京市MBA招生竞争还是蛮厉害的,特别是每一年各个学校招生比例都在不断增加,但是我们还是完成了预计的招生计划,这一点还是比较欣慰的。一个是北京工业大学这么长的办学历史,另外北京工业大学在北京地区还有一些影响,包括我们前期的准备和我们项目的特色。

  主持人: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北京工业大学的MBA项目都有哪些特色呢?

  于主任:北京工业大学的MBA项目是基于北京工业大学整体特色来设置的,我们MBA项目刚开始设立的时候是这样考虑的,要面向或者立足于我们的学生是有技术背景的毕业生,然后做了一定的技术工作之后,可能有些同学向管理转移,MBA项目为这样一些同学提供的平台,这是我们当时设立的MBA项目的特色。

  主持人:那4年当中百分之六七十都是技术人员吗?

  于主任:不排除有其他背景毕业的学生,但是理工毕业的学生比例高一些。

  主持人:北京工业大学在挑选学员的时候是不是注重考察学生的素质呢?

  于主任:我们在挑选学生的时候特别关注学生的素质和能力,我们招收的学生有的一开始沟通能力比较弱,但是通过我们的项目现在也有很大的改善。我们多,但是这些人的能力比较强。比如说现在我们招生简章等等的设计,现在都是学生自己做的,还有比如说北京地区的MBA联盟会议是由我们学生策划的,最近正在策划一个北京地区羽毛球赛,因为我们学校有一个很好的硬件条件,就是奥运会羽毛球场馆,学生充分利用它,而且能够让北京其他地区的MBA同学共享这个资源。我想利用这样的平台组织这些活动,就充分体现了我们学生能力的发挥和能力的锻炼。

  主持人:我想北京工业大学在08年的时候是比较风光的,奥运场馆北京一共选了五六所学校,而我们北京工业大学有两个馆,一个是羽毛球馆,一个是艺术体操。

  于主任:两个馆的形状是一模一样的,比赛都是在那个大一点的馆里面,小一点的馆是用来训练的,就是一大一小两个馆。

  主持人:奥运场馆北京肯定很多学校都会抢夺的,北京工业大学怎么一下子包揽了两个馆呢?

  于主任:这是北京工业大学实力的体现,北京工业大学也是211工程的学校,北京市政府这些年也给了大力的支持,把奥运会的场馆放在北京工业大学也是体现了北京市政府的支持,包括国家层面上的支持。

  主持人:政府的支持有没有落实到MBA教育这一块呢?

  于主任:当然了,现在我们学校上上下下对MBA项目都非常关注。这就涉及到了招生名额的问题,工业大学是一个综合性大学学科分布非常广,MBA的名额要占硕士整个名额比例分配,所以每年增加的幅度是有限的。但是尽管这样,从学校的角度来看,我们研究生部每年都在争取,实际上我们每年在招生简章上提出的名额都在突破,就是通过其他的途径不断的给我们支持。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招生名额,咱们2011年计划招生多少人?

  于主任:计划招生100名,去年是80名,今年我们准备在去年的基础之上招到100名,但是我们对外宣传还是原来的名额,我们自己跟学校商定准备招到100名。

  主持人:这里面在职和全日制有没有大概的比例?

  于主任:没有,这个完全是看学生的意愿,考进来之后再挑选。

  主持人:那就是说全日制和在职的学生类别是一样的?

  于主任:对,一样的。包括我们全日制和在职的培养年限都是两年,这是根据学生的需求和我们自己培养能力和培养计划决定的。所以我每次跟备考生交流的时候都要说,前提是按照备考计划走、按照我们的节奏走,如果个人原因没有按照我们这个学习的话,可能会毕不了业。现在来看除了个别的两三名同学之外,其他的都顺利毕业,而且大部分是在职的同学。

  主持人:我想两年对在职的同学要求高一点,因为只有晚上和周末才能上课。

  于主任:对,我们的教学计划编排都是从学生角度出发,并没有安排特别晚的时间,和我们学生交流他们也觉得很好,没有觉得特别不适应。

  主持人:这样很好,一方面缩短了时间,另一方面也学到了课程。从08年到2010年这三年的时间,咱们的录取有没有变化,生源的构成有没有变化?

  于主任:生源的构成我们没有提出额外的要求,还是按照我们培养的理念。实际说这几年从招生生源分布来看,还是没有太大的差别,除了特殊行业的学校学生选择进入之外,我没有太大的差别,分布均匀。

  主持人:工业大学在MBA培养方面会分为哪几个方向呢?

  于主任: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经济,今年增加了一个新方向金融,所以从MBA之下的方向设立来看,和其他的学校没有太大的差别。

  主持人:除了课程方面有北工大的特色之外,是不是还有一些活动、论坛呢?

  于主任:对,这方面我们尽量做到学生生活丰富多彩。另外我们在培养环节上,除了教育部、教职委的指定课程之外,在选择课程上尽可能的和培养方向相吻合,设计一些课程模块。另外在讲课上,实际上北京工业大学这样一个综合学科,它的特点是社会资源非常丰富,学生讲几乎每天在学校看记事板都有高端的论坛、讲座,MBA学生可以去听。另外我们针对MBA学生的特点,设立了一些自己的讲座,当然这些讲座也向全校公开。从这样一种学科、课程、培养方案、讲座综合性的整合,我想使学生的能力应当是得到了更多的提高。

  主持人:我觉得这些活动不管是对于MBA教育在职学生还是全日制学生来说都是非常关键的,毕竟学时是一方面,但是不能搞的像本科或者是普通硕士教育一样,应该有一些MBA自己的特色。于老师您看从10月10日开始已经进入到2011年的报名招生季节了,咱们今年工大在报名招生方面是不是有一些新的改革措施呢?

  于主任:从大的措施上,应该说我们比较平稳,没有太大的变化。今年我们还是承诺学费5.7万不调整,因为你也知道最近各个学校陆陆续续招生政策都出来了,普遍的是涨学费,而且个别的涨的幅度比较大。我们自己也有测算,也有认真的思考,觉得现在这样的费用,能够在保证培养学生质量的前提之下,这个学费还是能够运作得了的,所以我们慎重考虑不去调整费用。这个费用应该强调一下,从我们设立这个项目招生之初就一直没有动过,2011年也不会发生变化。另外我们为了帮助学生学习,尽可能的提供一些资源,我们也一直是这样做的,学生在学期间所有课程教材我们都免费提供。

  主持人:除了这些,咱们对优秀的学生是不是也有一些奖励措施呢?

  于主任:特别是对第一志愿报考北京工业大学对北京工业大学有认同感的学习,我们设立一个新生奖学金,这个奖项资助的额度不见得很大,但是我们是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鼓励学生。还有一个是所有的MBA学生和在校硕士完全一样,学校对硕士开设的奖项,MBA学员都可以去争取,完全同一个平台,这样的话相对来讲学习、科研、科技创新等等,MBA学员只要认真参加都有可能争取到。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的新生奖学金只有一个要求,就是第一志愿报考北京工业大学的学生,是说说话第一志愿报考的学生都有可能拿到这个吗?

  于主任:也不是的,是新生优秀奖,每年根据实际情况也是不一样的,我们会设定第一志愿总体成绩排队设定几名。

  主持人:一般会有多少名?

  于主任:每年不一样,但是不会太多。

  主持人:应该不会超过10个?

  于主任:没有超过10个,我们这是作为一种风向标,对第一志愿报考北京工业大学的一种鼓励。

  主持人:刚才您说学生的活动还是比较多的,包括您刚才说一些招生简章都是他们自己做的。

  于主任:是的,我们老师也会参与一起做,我想只要放手去做、放手去发动,没有什么界限来限定,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也是MBA培养和管理的需要。

  主持人:对于很多报读MBA尤其是脱产的学生,其实是面临了非常大的对自身的考验和挑战,因为毕竟这两年跟社会是脱轨的。在学生的职业发展教育上北工大是怎么做的?

  于主任:这一块因为我们还没有面临更多的问题,但是我们也在考虑做这些事情。第一这些学生稍微特殊一点,因为他们来自于大企业同一个部门的比较多一些,毕业的去向没有重新再就业或者再择业的需求。还有一些学员是在学习过程当中已经工作发生了变化,毕业之后再去择业的学生在我们第一批学生里面好像很少。另外还有一个特点,刚才你说脱产的这些学生,他们选择了脱产,但是我了解到的是他们有的也没有完全的脱产,虽然原来的工作停止了,但是在学习过程中还会参加一些其他形式的活动,在整个过程当中没有体现完全脱产再择业,好像他们和工作岗位始终没有完全的断开,这是一个很大的特点。

  主持人:之前我采访一个学校有一点很新颖,不知道北京工业大学有没有这么做,就是比如说报考脱产的学生但是他没有完全的脱离原来的岗位,他可以跟在职的同学一起读书,北京工业大学不知道是不是必须在入学的时候就选择就读的方向,还是可以后期调整的?

  于主任:可以调整的,开始时候选择脱产的读了一段时间之后再选择在职也是可以的,除了转移手续,管理上、制度上的约束之外,其他的比如说学习方式比较灵活,我再去找工作做可不可以?都可以。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转移手续这一块,那在职和全日制的学生是不是都可以转移手续和档案呢?

  于主任:我们的制度是这样的,在职和脱产是学习的方式,真正控制的过程当中是两块,一种是选择自筹经费的,一种是委培的。自筹经费的这一块就意味着脱离原来的工作岗位,档案和户口都转到北京工业大学来,和普硕是一样的。如果选择委培,就意味着你的关系在原来单位,只是人事关系转过来,但是你人还是属于原来单位的。

  主持人:咱们换句通俗的话说,就是只要读MBA的钱是自己掏的,户口就差不多可以转过来了?

  于主任:委培也有自己掏钱的,但是具体的是两种形式,一种是选择委培,另外是选择自筹。

  主持人:我对这个还是有点混淆的,委培是学校跟单位有认同吗?

  于主任:是针对单位的,跟单位有一系列的手续要办,要涉及到单位和学校有约定,在制度上是有这样的约束关系的。

  主持人:咱们现在的学生当中这种委培的学生多吗?

  于主任:具体的数我没有看,因为有实际操作的老师在做,这个数我说不准。但是考生对这个事特别关心,因为这是对考生比较重要的一点,这一块可以直接和我们北京工业大学,具体负责的是米老师,他非常熟悉。

  主持人:下次我们再做相关的访谈的时候可以和米老师联系。

  于主任:因为不光是北京工业大学其他学校也有这样的问题,这样具体的问题要和具体的老师联系。如果选择错了之后,比如说选择了自筹,户口进入了学校,享受学校给学生提供的医疗保险等等,如果不是选择自筹的话,委培的这些都没有了。我想考生刚开始意识不到,但是选择之后就不能再改变了,是很麻烦的。这一块无论是报考哪个学校,都要搞清楚。

  主持人:我也接触了很多今年要报考MBA的同学,他们对自筹和委培完全搞不清楚。因为委配传统意义上感觉是单位掏钱让你学习,然后你再回单位,但是这样的话档案不放在学校,而且很多福利享受不到,价格还是一样的。所以各位想要报考MBA的学生要注意了。

  于主任:无论你选择哪个学校都要注意这个问题。

  主持人:非常感谢于老师做客新浪,节目最后跟所有想要报考北京工业大学的同学说一些您需要提点的事项。

  于主任:一些具体操作细节的事一定要先和招生老师问清楚,尤其是选择学校报考的时候。另外在复习备考过程中我想还是踏踏实实按部就班地走,现在参加一些社会培训机构的效果还是蛮明显的。再有选择学校的时候,我希望大家可以选择到自己理想的学校,高一点也没有关系,有些学校还可以接受调剂,北京工业大学这三届都有一定的调剂名额。明年是怎么样的情况也不好讲,能够接受调剂的学校自己也要事先做一些功课、准备,一旦自己理想的学校考试比较困难、很难录取的话,马上抓紧时间和调剂的院校联系。调剂的节奏非常快,也就是半天的时间,各个学校基本上确定下来,如果你这个节奏没有掌握好,就有可能失掉学习的机会。因为我们遇到过这样的学生,我们也很惋惜,分考的很高,但是调剂的时候就是由于我们确定下来了名额没有了,所以也进不来了。最后希望大家顺利通过考试,考取自己理想的学校,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关注今天这期访谈节目,我们下期再见!谢谢!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