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教育需要彰显社会价值

2013年04月16日17:23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EMBA教育是一种系统化的企业管理知识体系的教育,其最大的特征是系统性和战略性,而不是解决方案时的培训和咨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博]:EMBA教育需要彰显社会价值

  “2012年,商学院[微博],被石头哥毁了”,这是一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主题为“十载风雨 十载收获”的EMBA十周年庆典活动中的节目的一句台词。

  企业家王石的一件离婚绯闻,竟使商学院和EMBA出人意料的成为暴热关键词。与此同时,这也使得本来就充满争议的中国EMBA教育更加充满了诱惑,也充满了疑惑与困惑。

  EMBA项目需要规范和严肃

  自从2002年国家正式批准开办EMBA教育,10年来EMBA经历了超常规的跨越式发展,目前全国一年培养近5万名MBA和EMBA毕业生。但这个规模仍远不足以支撑中国经济的规模、增长速度以及在国际化背景下企业竞争和发展需要。

  “从整个市场情况来看,EMBA教育应该说确实是企业高级管理人才或者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普遍希望学习的这样一种教育,或者普遍希望接受的一种教育,我们成长到今天的体会就是,就是我们是在办教育,是办一个EMBA的教育。”作为中国EMBA进程的见证者之一,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项目的创办人之一,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的张新民,10年来不断在各种场合谈论中国的EMBA教育和发展。

  作为学位教育,张新民副校长希望能够让中国的EMBA更加规范和严肃,而作为市场化的产品,则更能贴近学员需求。他特别强调说:“EMBA教育是一种系统化的企业管理知识体系的教育,其最大的特征是系统性和战略性,而不是解决方案时的培训和咨询。”在张新民的主持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从2006年开始也已经稳定在了中国EMBA前10行列。“到了中国EMBA发展的第10个年头,具备办学资质的大学已经达到62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EMBA实际上是跟中国的EMBA教育同时成长起来的。”

  据了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已与40多家知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培养众多中高层管理人才,为企业发展奠定坚定基础,实现校企共赢。中心还特别设立“校企合作贡献奖”,并且中心也与贵州省达成合作,现已开展四期EMBA“贵州班”,并多次前往贵州等地进行考察。同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项目还创新开设了全国首家、目前仍是独家的资本运营方向、影视传媒管理方面的EMBA课程。

  谈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项目教育,尤其是校企合作在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帮助,对外EMBA校企合作代表,北车集团总裁,EMBA学员孙永才说:“自2008年到目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项目已经为北车培养了近40名学员。北车总部的领导副总裁,还有总部的各部级以上的领导,兹企业有30多名后备干部,都陆续到对外EMBA学习,为中国北车实现第一步走的发展目标做出了贡献。同时也为北车实现三步走的发展目标奠定了重要的人才的基础,这些人才毕业之后,有的到了领导岗位,有的在重要的管理岗位发挥了突出的作用,确确实实从培养后和培养之前,在管理知识方面有较大的进步,在企业中有较好的评价。”

  同样关于企业管理人员的培训,关于校企合作,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洪上元洪总则介绍说:“现在,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制定的发展方针目标要成为世界一流的企业,那么就需要有许多准备工作,包括要以品质化发展为主线推进的相关工作。可以说公司的管理方面会有很多的创新任务,创新任务的完成特别是要有质量和效率,一定要有高素质的团队。因此,我们需要也计划对中层以上管理人员通过分批进行的方式进行全部轮训。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的管理人员已经有25位,今后还会陆续进行。经过培训,我确实看到他们在企业管理中各方面的能力、思维方式、思考能力都有较大提高,在理论方面也能够进行深入地去思考和研究。”

  而谈及当初选择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合作的初衷,洪总表示:“之所以选择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进行合作,一方面这是公司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因为我们必须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要做到与时俱进,管理团队的素质十分关键,我们计划通过全面提升管理团队的整体素质来推动各项工作。另一方面我们了解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EMBA课程是享有良好声誉的一个培训,无论从师资力量、教学理念等方面都非常好,我们也相信我们的学员参加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课程一定会达到预期的学习目的,有鉴于此,我们做出上述选择。”

  给我们上课的老师都很有份量

  师资,无疑是各商学院竞争的最重要“利器”。因此,对各大商学院而言,“抢师资”甚至比“抢生源”还重要。实际上,国内MBA教育普遍缺乏合格的师资队伍是一个众所周知的“秘密”,EMBA就更不用说了。另外,由于合格师资短缺,即使一些著名大学的商学院,也常出现上百人“超级大班”。一位在职EMBA告诉记者,“我们上课就像开会听报告,没有充分时间相互交流,倾听别人意见,阐述自己观点的机会也很少。”

  然而,这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EMBA教育中,却完全是另一种景象和评价。

  2012年正值EMBA教育十周年、EDP教育十五周年、MBA教育二十周年、国际商学院成立三十周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总结道,过去十年,EMBA中心致力于培养真正高级工商管理人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获得巨大丰收,收获良好的社会名誉,同时也对我国外向型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做出应有贡献。1500多名EMBA学员通过学习,提升了自身管理、投资方面知识水平。

  国际商学院院长汤谷良也表示,经过师生的十年努力,EMBA教育在品牌建设、内在质量、服务方面都实现跨越式发展。作为国际商学院院长,汤谷良认为EMBA在十年办学历程中彰显了商科教育本质,同时他也希望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应对未知挑战,打造美好未来。

  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首届学生与现任校董成员,中国通用咨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刘德冰则用“正能量”概括自己在EMBA中心学习的收获,在表达对EMBA教育的感恩与赞叹之余,也送出对EMBA教育发展的美好祝愿。

  “我在中国北车管技术、市场、产品质量和信息化,在EMBA学习中学到知识对我的帮助是很大的,希望还有机会我还能够在学校继续学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校企合作代表,北车集团副总裁,EMBA学员孙永才的话,基本代表了广大学员的观点:

  第一、感觉设置的课程科学合理,而且课程的四个板块非常好,通过学这些课程使我有了很大的收获;第二、师资力量配备比较强,各个老师都是在这个专业和这个行业的顶尖老师,不仅有很深的学业的功底,同时有大量的实践的经验、有很多案例,对我们加强集团的管控,提升管理水平取得了巨大的帮助作用;第三、学校的教学体系非常完备,从课程的设置、上课的时间以及老师为我们安排的课外活动,体现了学校对EMBA的重视,也体现了教学体系的完备;第四、通过这次学习也结识了不同行业的有关学员,对我们在一起来讲也是学习、交流的机会,通过和他们交流,也把他们的成功经验、好学做法也可以得到借鉴,这也是宝贵的财富。

  北京世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仝则不无感情地表示:“我觉得我们在学校上的每一堂课都是令我们很难忘的,因为咱们学校选择的这些不管是学校内的还是校外的老师,给我们上课的老师份量都是有的,而且每一堂课不管是从经济、管理、还是其他方面的对我们的启发和触动都是非常大的。也是后来我们在工作中有了一些进步和发展的原动力或者源泉。”

  “我来之前总觉得教授一定是利用他们的学科、用很难懂的数字、专业术语,因为是跨学科肯定很难懂,对我们这样学艺术、从事艺术工作的人肯定像对牛弹琴一样。”著名导演、EMBA 26班学员康洪雷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教育满意之情溢于言表:“可是我们来读书以后发现完全不是这样。教授们特别睿智,象张建平教授、赵悦教授口才特别好,还很幽默。他们利用很多影视的实际案例来讲述经济的课题、一些科学的课题,深入浅出,打消了我以前那些‘估计这是一个跟我风马牛不相及的专业,会失去听课的欲望’的想法。”

  新10年:国际化与创新

  面对同学们的认可,合作企业的认可,汤谷良院长介绍说:“应该说整个国际商学院EMBA的发展也是中国EMBA发展的历程,我觉得让人激动的应该有三个方面。第一、品牌。EMBA是教育中的高端教育,这种品牌的树立是EMBA项目最重要。我们在EMBA的排名中稳居前位,来之不易;第二、质量。商学院EMBA的学生1000多人,他们通过学习,在职业技能、职业能力、以及企业发展方面都得到同步提高,是最重要的成果;第三、社会影响力。伴随着中国EMBA的发展,商学院的社会影响力特别是EMBA本身的如第二课堂、学生俱乐部等课外活动赢得了社会、学员的认同,来之不易。”

  谈及未来10年的发展,汤谷良院长表示:“我觉得特色发展非常重要。商学院的EMBA的发展特色就是两个方面,一是国际化,另外就是产品和项目的不断创新。国际化或者说全球化是最大特色,这种特色也赢得品牌;创新则包括很多层面,比如说课程体系的创新,还有项目的创新,比如饮食EMBA、资本运营的EMBA,这些班的开拓实现了当今EMBA培训项目的个性化,彰显了商学院的特色。”

  “今后将在坚持自身特色的同时,不断提高内在质量。”汤谷良表示,“我希望未来我们的EMBA项目的品牌继续得以提高,内在的质量得到学院更进一步的认同,再一个我希望每一位参加商学院EMBA的同学,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都无怨无悔选择了对外经贸大学EMBA生活的经历。我希望我们的同学,能够感受到参加经贸大学的学习,是终生无怨无悔的,特别是经贸大学的EMBA非常大的特点就是实行终身教育,也就是说毕业以后,我们的EMBA的同学可以随时再返回我们的教室听课,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

  而作为EMBA课程教授一员,汤谷良直言,在与学院师生参与各类活动、比赛中已收获难忘经历与情谊,希望师生间的交流伴随EMBA项目一直延续,让EMBA大家庭在未来更加幸福。他还不无激动地表示说:“我和EMBA学生的每一次交流和沟通,和他们的每一次相处,都非常感动。最有印象的就是戈壁挑战的各期执行,我作为老师第一次参加,和我们的学员在一起,无论是商学院的EMBA的团队和商学院品牌的建设,还是接受自我挑战方面,我认为是个非常非常好的,达到的是综合提升效果。想起来就激动。”

  “你们都年轻了。”正如施建军校长在“十载风雨 十载收获”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十周年庆典活动中对学员们所言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EMBA教育要让各位学员获得校园的年轻心态与活力。施建军希望所有校友通过在贸大EMBA的学习收获更加丰富、更加难忘的经历。

  相关链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是全国首批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培养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的院校之一。自2002年开办以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的EMBA教育连续获评“中国市场最具领导力EMBA十强”,2010、2011年获评“中国市场最领导力EMBA五强”,中国商学院EMBA“最佳企业合作奖”,中国商学院EMBA“知识增量”单项奖,2011年,影视传媒管理EMBA项目获2010-2011年度21世纪商学院竞争力“特色竞争力EMBA项目”等美誉,迄今已招收了1500名来自国内外各行各业的优秀学员,在学员构成上呈现出多元化、高素质、精英化的特点。

  10年来,对外EMBA校友人数增加到1500人,目前仍以每年大约200名的数量递增;

  10年来,对外EMBA率国内先河,在成熟的综合管理课程基础上,创新开设了全国首家、目前仍是独家的资本运营方向、影视传媒管理方面的EMBA课程;

  10年来,对外EMBA汇集了一大批广受好评的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作为课程教授,并且建立了与斯坦福大学、多伦多大学、马里兰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的学术联系;

  10年来,对外EMBA的师资课后考评标准(满分5分)从4.0提升到4.5分,师资考核平均分从4.2分提高到4.7分;

  10年来,对外EMBA与众多企业达成校企合作战略,以优质的管理教育培训助力企业良性健康发展;

  10年来,对外EMBA从北京逐步走向全国;

  10年来,对外EMBA参与国内外各项评比,在62所EMBA院校中脱颖而出,最好排名从第十位上升到第五位;

  10年来,对外EMBA的校友组织日渐丰富,并逐步发展成为目前的高球协会、博雅会、U来CLUB女性俱乐部、户外协会、帆船协会、贵州同学会、山东同学会等自治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了校友之间的经验交流和资源整合。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