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梯队商学院学费普涨 专家称MBA学费有泡沫

2013年10月23日14:46  北京商报    

  近日,国内某高校MBA项目负责人对外透露,“目前国内商学院[微博]的学费是存在泡沫的”,此外,商学院的学费需要通过市场去检验,且该校MBA学费坚持不会上涨。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调查了北京地区具有MBA招生资格的其他30所商学院。调查发现,相较于去年,2014年秋季MBA学费的收取中,“985”、“211”类高校普遍上涨。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国内MBA的学费收取存在虚高现象,所谓的“泡沫”主要存在于二梯队商学院。

  超三成院校看涨

  涨幅2万-3万元不等

  时值10月末,国内各商学院的MBA项目早已纷纷完成招生工作,并陆续步入2013级秋季教学正轨。在2014年MBA联考网报阶段,各院校的MBA招生政策再度引发关注,其中,在学费方面,因大部分商学院近几年连年看涨而颇受热议。

  谈及国内商学院MBA学费的收取,近日,某知名“211”院校的MBA项目负责人的言论亦掀起了行业讨论的热潮,其在表达自身对国内商学院MBA学费的态度时对外界透露,“目前国内商学院的学费是存在泡沫的”,商学院学费需要经受市场检验,且该校MBA学费坚持不会上涨。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登录该校官网,对其MBA学费进行了核实,对比结果显示,与2013年相比,2014年秋季的全日、在职MBA项目学费均仍为10.8万元。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针对该现象,汇总调查了北京地区具有MBA招生资格的其他30所商学院。在商学院的划分方面,目前业内普遍认为可划分为三大梯队。以北大、清华[微博]、人大[微博]、中欧、长江等为第一梯队,重点“985”、“211”院校下设商学院为第二梯队,其他商学院通常被划分为第三梯队。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相较于去年,2014年秋季的MBA学费收取中,有1/3的院校普遍看涨,涨幅基本为2万-3万元不等,上涨院校大多属于第二梯队。调涨的MBA项目涉及全日、在职、国际类三种,且基本属于三类同时上涨。

  超半数院校未涨

  一三梯队调涨不现实

  在对30所院校MBA学费的汇总过程中,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以北大、清华、人大等为代表的第一梯队商学院并未调涨学费,而是继续保持2013年秋季的15万-25万元的收费标准。与此同时,北交、北邮[微博]、首都经贸等知名商学院也并未涨调,其全日制MBA维持在6万-8万元左右,在职MBA则维持在10万元左右。

  此外,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以北方工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微博]、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微博]、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微博]等为代表的第三梯队商学院,在全部30所商学院中,其学费最为廉宜,一直维持在5万-6.8万元不等。

  对于该类院校MBA项目学费廉宜的因由,MBA报考辅导专家分析称,“MBA学费与院校的教学质量密切挂钩,在一定程度上,MBA学费的高低可较为直接的反映该校MBA项目的师资力量、教学认可度及课程可学度”。

  “目前国内MBA项目审批较晚的院校学费均相对较低,例如第八、九批通过的院校,除中国政法大学[微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等较为知名的商学院外,学费基本不会高于8万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第三梯队商学院的调涨空间较小,因此维持原学费易保证招生及教学。”第一梯队的学费在一定程度上备受舆论压力,如若继续延续前几年学费涨调的步伐,可能会面临报考者的质疑,其分析表示。

  二梯队院校涨幅

  为“泡沫”膨胀主体

  此次汇总中,北京商报记者同时发现,在11所涨调的院校中,包括北京理工大学[微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博]、中国农业大学[微博]、中央财经大学[微博]、北京化工大学[微博]等在内的“985”、“211”类高校所占比例最大,北京工商大学[微博]、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普通类院校所占比例较小。

  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为例,在该校开设的全日、在职及国际MBA项目中,三者均上涨3万元,由去年的11.8万、14.8万及14.8万元分别涨至14.8万、17.8万及17.8万元。而北京理工大学的全日、在职MBA由9.6万元涨至11.6万元,国际MBA则调高了2万元,达到13.6万元。

  对此,业内人士解释表示,针对MBA学费,目前相关部门尚无具体规定,监督收取尚处于初始阶段,“MBA的学习费用主要包括学费、资料费、出国交流费,以及住宿、生活等相关费用,学费学校主要用来支付教师工资、学校建设等。但仅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两所同为"985"、"211"院校间的MBA项目的学费便相差3万余元,可见目前国内各大MBA院校的学费收取欠缺统一的衡量标准”。

  另一位业内人士针对学费泡沫现象亦补充谈道,“各院校的MBA教学水平相差较大,因此学费间存在差异不足为奇。但不可否认的是,MBA的学费存在水分,在一、三梯队MBA学费上涨"困难"的情况下,二梯队商学院扮演了吹泡沫的角色”。

  北京商报记者 杨春雨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