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官员读EMBA乱象应“双向规制”

2014年01月12日14: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据报道,在广东省“两会”即将召开之时,民革广东省委向大会提交一份提案,建议下令禁止官员读EMBA(全称为“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建议就其工作性质就读在职MPA(公共管理硕士),消息一出也引起了很多舆论响应。

  这份提案称EMBA是给商人和官员两个群体提供一个结交和输送利益的平台,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事实。很多商学院[微博]也通过招揽高级官员入学来为自身谋利,包括借此提高学费和换取行政方面的好处等。在一种功利浮躁的气氛中,中国的EMBA大大降低了有权势者相互联系的成本,更像是一个拓展关系的名利场,是玩一场官员、企业家、商学院各得其所的游戏,也是一些人进入上流社会寻找行贿机会的敲门砖。同时,因为高端商学院服务处于卖方市场的强势地位,以及监督机制虚弱,很多EMBA不看重自身教育质量和声誉,无所顾忌地迎合有权有势的群体,比如在发生一些据说是女学员借此“钓金龟婿”的传闻时反而更吸引眼球,导致“求学者”趋之若鹜。

  但另一方面,高端教育机构都会具有一定的构建人脉关系网络的功能,因为高等教育的意义不可能只是提升人力资本,还是一个重要的社交场,如西方的名校也是如此。企业家在里边拓展生意资源也无可厚非,只指责官员受商人沾染也是不公平的,因为众所周知在中国商人必须不断扩展人脉“资源”才能生存下去。但如果构建官商联系变成了EMBA的主要功能,就偏离了教育的本旨。不过,指望通过禁止官员读EMBA把官员和企业家隔离起来是行不通的,因为在利益的驱动下,一些官员和商人总会千方百计地寻找各种勾连的方式,且可能对社会的代价更高。

  部分官员纷纷上EMBA的乱象应该通过双向规范来清理,一是严格管理在职官员上商学院行为,二是要求EMBA经营透明规范化。对公费上EMBA的行为可考虑下禁令,也应禁止办学者以免除学费的方式吸引高官入学,因为这通常可以认定有腐败嫌疑,如发现此类情况应由纪检部门介入调查。官员如果真有读在职商学院的需求,应当像普通人一样自行申请,且不能影响本职工作。另一方面,无论是由公立大学开办还是独立的EMBA学院,其招生录取和财务情况都应与其他事务一样,依法实现信息公开,对于以许诺轻松毕业等方式招揽官员、名人入学的行为,要通过学校内部的自律规定予以查处,必要时司法介入。如此才能恢复商学院作为一项教育产业的健康性质,关闭官、商、学三界之间勾结谋利的旋转门。(评论员:刘波)

分享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