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讲座:中国资本市场现状及未来

2015年08月31日17:0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新学期伊始,同学们都纷纷走进美丽的校园。8月22日,在中山大学[微博]管理学院国际会议厅,MBA[微博]教育中心为同学们精心奉上了一场重量级的讲座。本次讲座主题为:“中国资本市场现状及未来”,邀请到了广州现代技术市场执行董事、广东省产业发展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多家媒体专栏作者陈培雄先生担任主讲嘉宾。出席此次讲座的还有MBA教育中心主任王远怀老师、副主任姚海林老师和职业发展办公室黄妙玲老师等。

广州现代技术市场执行董事陈培雄先生广州现代技术市场执行董事陈培雄先生

  作为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首届EMBA学员,陈培雄先生长期从事期货、证券、技术、产权等市场的管理和研究工作,对中国资本市场、技术市场有深入的研究。此次回归熟悉的母校,他从市场、直接融资市场和股票市场、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三个方面的议题,给在场的同学们带来了关于中国资本市场的颠覆性的前沿学术观点,令在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讲座开始,陈培雄先生用时下大家最关心的股民话题引入,调侃式的开场将现场的气氛迅速点燃。接着,他从中国市场的发展沿革入手,阐述了市场的定义、成立条件、功能与形成等观点。陈培雄先生表示,目前主流经济学不研究市场,把企业视为黑箱,认为市场无交易成本的观点是存在认知偏差的,这是经济学的遗憾。

  陈培雄先生还从中国的融资市场与股票市场的历史沿革切入,对目前国内外的直接融资模式做了细致的区别解释。期间,他抛出了令同学们耳目一新的观点“中国没有真正的投资银行与直接的融资市场”。陈培雄先生认为:“中国劵商的投行名衔是名不副实的,想打通中小企业的血脉必须扩大中国的直接融资市场”。对于股市,他以中国的T+N结算制度、光大证券乌龙指等事件为例批判了中国目前的股市市场的混乱局面,大胆断言“中国没有真正的股市”。

  最后,对于中国股市未来形势的判断,陈培雄先生表示,未来股市需要依托经济形势平稳发展,培育新型技术市场。在未来集中市场的管理下,交易所只管理会员交易,大部分还应采用做市商交易模式分散交易市场。

  互动环节中,在场的同学十分踊跃积极发言,纷纷提出自己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理解与问题,陈培雄先生都一一作答。随后,MBA教育中心主任王远怀老师代表学院向陈培雄先生颁发纪念礼品。此次善衡讲堂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散场后同学们仍意犹未尽,纷纷留下与陈培雄先生继续进行更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友情提示:为帮助各位MBA考生顺利进入理想的MBA院校,新浪教育特设MBA专家指导热线:4006988006-2,进行报考指导。各大商学院最新MBA招生政策及信息还可关注:新浪网全国MBA报考QQ群:437991220,商学院(MBA)微信公众号:bschoolZXY。

文章关键词: MBA联考备考计划备考经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