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MBA寿涌毅:培养国际与本土融合的管理者

2015年08月31日19:2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浙江大学MBA中心主任寿涌毅浙江大学[微博]MBA中心主任寿涌毅

  从2009年开始,浙江大学MBA项目区分成两类,一类是中文MBA项目,一类是英文的全球MBA项目。据浙江大学MBA中心主任寿涌毅介绍,中文MBA项目中浙江大学今年新设立了深圳创客班和农商管理MBA。浙江大学有两个全球MBA项目,一个是GEP项目,叫全球创业管理。另外一个是GMSCM,叫全球制造与供应链管理硕士项目。两个项目其实都是全英文教学。

  说道今年深圳创客班的招生,寿主任说:“第一,我们希望招收那些已经开始创业的同学,他的项目无论大小,可能我们都会去考虑他的项目怎么样。第二,那些有想法,但是还没有开始行动的同学。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可能关注的焦点不在项目,而在人,我们会去评估他个人的能力、愿景,是不是适合未来我们创客班的需。”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浪商学院[微博]的招生主任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浙江大学MBA中心主任寿涌毅,寿主任给网友打个招呼吧。

  寿涌毅: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好,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大家交流分享。

  主持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的企业也在突飞猛进的发展,我国传统的商学院的教育可能也面临着挑战。从您的角度来说,我们的商学院教育怎么样培养既具有国际化的思维,又有本土的实战经验的高层次的管理者呢?

  寿涌毅: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因为实际上我想在管理学界,在商学教育的领域里面,大家都在有各种思考。我当然也可以谈一下我个人的一些看法。

  第一,国内的MBA教育发展到现在二十多年,其实已经走过了若干个阶段。在早期的时候,大家主要引入的是美式的MBA教育,大家不管用的是案例还是教学的方式,更多参考的是美国知名院校的模式。但是我们会看到这个模式在中国落地之后,其实确实需要有些调整。第一个首先是本土化的问题,国内的案例,因为它实际的情形跟美国实际的情形确实就有差别,美国的一些大企业的做法,在中国肯定不一定行得通。实际上我们会看到比如像Ebay这样的企业进入中国之后,它就输给了阿里巴巴[微博]这样本土的企业,因为它可能不了解中国商业实践的情形。

  第二,传统的商学教育,尤其是教科书里讲的理论和案例,基本上都是大公司导向。实际上我们会看到在中国,尤其是像江浙沿海这些地区,有大量民营企业是非常小型的企业。小企业的管理实践和大企业的管理实践可能仍然有很大的区别。所以,如果我们的MBA教育只是侧重在大企业要做的方式ABC,教给同学,他真的去做一个小企业,可能是有问题。实际上尤其在克强总理强调“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之后,我相信未来小型企业甚至小微企业会越来越多,我们的商学院教育可能在这方面应该要有所考虑,而不是单纯像美国的商学院那样去讲我们的大企业应该怎么做。

  第三,还有一个问题,实际上是美国传统的商学教育,确实强调的是职业经理人导向。哈佛商学院一直以来非常明确,它就是想我要怎么样培养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但是在国内“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年代里面,我们的商学院也要承担一个责任,怎么样帮助我们的创业者去成长,去更好地创业成功。这是传统的商学院的教科书里找不到的内容。我们怎么来做这个事情?

  再进一步,我们会看到现在绝大多数的商业理论、管理理论,都是在二战以后全部发展起来的,但是那个时候和现在互联网或者是互联网+时代需要的理论或者说实践,可能已经有很大的距离。在现在互联网+的时代,我觉得可能也是我们商学院教育需要重新思考的。原来很多比如营销的模式、运营的模式,在现在互联网+时代可能已经不那么适用了。

  所以,从这些角度来讲,我个人觉得,一方面国内的商学院的教育有非常大的挑战,我们需要做很多调整,可能才能响应这个时代、这个社会的需求。另外一方面,当然也是非常好的机遇,如果我们在这些方面能够做出很多重大的调整,去真正地把握到这个时代的脉搏,真正能够帮助到我们的同学,能够更好地去发展壮大他们的小微企业,去创业成功,去适应互联网+的时代,我想我们国内的商学院能够发挥出更好的价值,能够证明自身存在的价值。

  主持人:随着商学院竞争的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发展,很多商学院都在量身打造核心的课程,以及一些特色的项目,他们都是把一些与众不同的项目推给学员。咱们学校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政策?

  寿涌毅:也是非常好的问题。我们觉得这个时代其实有很多新的挑战,当然相应地来说,浙大的商学院在最近几年也在不断地思考和做一些调整。所以,实际上从2009年开始,我们就开始把浙大MBA项目区分成两类,一类是中文MBA项目,一类是英文的全球MBA项目。这个背后的考虑是说,第一个,这不仅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这也是一个快速的全球化的时代,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本土企业走出国门,去参与全球化的运营和竞争。另一方面,有越来越多的国外的公司到中国来做业务。这个双向的互动过程中,都需要大量本土的人才,不仅了解中国的市场,还了解全球的市场。所以,我们就考虑我们怎么样去顺应这样的需求。所以,从09年开始我们就推了两个GMBA项目,全球MBA的项目,一个是全球创业管理,一个是全球制造与供应链管理项目。当然我们的中文项目也会在里面考虑怎么样顺应国内发展的需求,去强化浙大中文MBA项目的特色。所以,这个实际上也是我们整个思路一脉相承发展下来的。

  主持人:我了解到今年浙大MBA设置了一个深圳创客班,能跟我们网友详细地介绍一下这个项目吗?

  寿涌毅:谢谢。实际上我们浙江大学MBA的创客班确实是今年新设立的。设立的动因其实跟刚才讲的一样,我们希望去强调帮助我们的同学和校友,提高他的创业成功率。其实在最近的若干年,我们会发现浙大MBA同学,在校同学也好,校友也好,创业的比例很高,大概最近几年统计了一下,在校同学创业的比例已经接近20%了。当然可能很多同学连续创业,因为中间失败的比例也会很高。当然我们会希望,怎么样更有效地帮助到他们。所以,实际上我们今年推这个创客班,具体地来讲我们会在深圳和杭州同步地推,杭州当然是我们浙大的大本营,杭州其实现在创业的氛围非常好,大家可能会了解,在杭州的创业会有两个派系,一个是阿里巴巴“阿里系”,一个是“浙大系”,因为大多数在杭州创业的同学、同学可能都是来自这两个领域的。

  深圳是另外一个非常好创业的城市,所以我们也在想,浙大应该在深圳帮助我们的那些同学和校友,去更好地创业。

  这个创客班背后的想法,其实仍然跟我们整个办学的理念是一脉相承的。因为传统的商学院教育,传统的MBA教育,强调地是怎么做一个职业经理人,在大公司里面发挥自己的角色。但是做一个小企业,从无到有,从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变成一个上百人的团队、上千人的团队。在这个整个创业的生命周期里,面临到的问题是很多教科书所没有涉及到的。所以,我们就在想怎么样按照创业的生命周期,重新去梳理浙大MBA的课程体系。所以,我们现在的课程体系实际上整个的设置,是按照创业的生命周期来的,我们希望同学一开始去了解,从理论的角度,我们应该怎么样去把握市场的机会,分析市场的需求,找到市场的痛点。尤其是互联网的创业,我们会看到现在大家都在讲,我们希望找到一个风口,让猪飞起来。但是飞起来之后,会不会摔下来?是一伙猪一块儿飞比较好,还是一个一个飞比较好,背后有很多运营的问题。所以,我们希望有一系列的课程帮助同学去解决这些问题,飞的过程中是不是需要有更多的钱才能飞得更高更远?怎么去找钱?那些风险投资机构为什么愿意投给这只猪而不是投给那只猪,你这只猪是长得更漂亮还是怎么回事,他们怎么来看?我们就会考虑按照这些生命周期,我们去设置一系列的课程,帮助同学一边在创业的过程中就了解怎么样去应对这些问题,怎么样做好更早的准备。

  我刚才讲,不管是国内也好、国外也好,创业的失败率其实是很高的。为什么失败率很高?就是因为在这个中间会涉及到很多挑战,不管是资金的挑战,还是人力资源的挑战,还是经营理念的挑战,还是经营实务的问题。我们希望浙大的创客班,不管在深圳也好还是在杭州也好,都能够帮助我们同学去提前克服一些困难,提高他们创业的成功率。这是我们整个办学的想法。

  主持人: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互联网和任何一个传统行业的结合都会给这个行业带来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了解到我们浙大管理学院MBA项目是开设了一个农商管理MBA项目。能给网友们详细介绍一下这个项目的情况,以及它的招生情况吗?

  寿涌毅:浙江大学的农商管理MBA实际上也是我们今年新推出的一个方向,实际上也是浙大中文MBA项目下面的一个方向。但是这个方向确实很特别,目前来说可能是全中国唯一这样一个方向的MBA项目,原因也很简单,因为MBA项目大家知道全称叫“工商管理硕士”,一讲到MBA,大家想到的都是传统的工业企业或者服务业企业、金融机构等等,大家很少会想到MBA是不是也可以用在第一产业农业里面。但实际上我觉得很有必要。为什么很有必要?因为大家现在都在讲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实际上农业企业也非常需要转型升级,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实际上我们会看到现在有越来越多原先是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企业,他们也开始投身做新兴的农业。因为我们会看到说国内,大家会觉得现在农业里面面临的挑战太多了,比如我们会讲到食品安全的问题,你怎么样让大家能够吃上放心的水果、蔬菜、各种鲜肉、牛奶,这是很重要的问题。第二,我们会觉得农业的投资回报率是足够高还是足够低,大家现在实际上讲不清楚,问题在于我们没有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去经营很多新兴的农业。在浙江我也认识很多企业家,他们原先是做传统制造业的或者是做房地产的,大家都觉得我有这个社会责任,要去经营农业,但是怎么样把农业经营好,很多时候大家心里都没有底,大家都开始进到这个行业,一边做一边去学习。我们能不能办一个项目,我们就在想帮大家去把这个事情做得更有效率,大家少犯一些错误,我们可以去对标这些国际一流的农业企业,能够帮助我们本土的企业更快地成长起来,跟国际上最领先的这些企业可以去竞争、可以去互动。这是我们去办这个项目的初衷和出发点。

  当然我们觉得浙江大学的管理学院有这个社会责任做这个事情,为什么?因为我觉得我们做这个事情,有一些得天独厚的优势。

  第一,我们的管理学院办MBA项目已经办了很多年了,我们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

  第二,很重要的一点在于浙江大学的管理学院有一个非常特殊的系,叫农业经济管理系。这个系里面集聚了国内非常多一流的专家,实际上在过去的很多年里,我们这个学科都是全国排名第一的,我们有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里面集聚了不仅是校内一些优秀的专家,也集聚了一些校外优秀的专家。我们希望把这些优势的师资发挥出来,让他们也能够走上讲台传经送宝,让大家了解涉农企业可以怎么来做运营管理,做现代化的运营管理。而且刚才我们也讲到,实际上现在的农业很多时候也不是在国内经营,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大量的农产品是进口的,当然我们也有大量的农产品出口,所以这已经是一个全球化的农业时代。我们希望浙大的农商管理MBA项目,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全球化的项目,我们其实也联合了美国普渡大学和我们一起来做这样的一个农商管理MBA项目。普渡大学其实在美国,在农商管理的领域,连续若干年他们都是排名第一的,这也是一个强强联合的项目。所以,我们会希望那些已经在农业领域经营多年的企业也好,或者原先在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但是希望去做新兴农业的那些企业,我们希望可以跟他们去对接,去帮助他们培养他们的中层经理。这是我们浙江大学农商管理MBA项目办学的初衷。

  主持人:您前面讲的深圳创客班,还有刚刚讲的农商管理MBA项目,都是属于中文MBA项目下面的特色是吗?

  寿涌毅:对。

  主持人:可能有些网友对全球MBA项目比较感兴趣,浙大的全球MBA项目有哪些特色?

  寿涌毅:浙大的全球MBA项目我们简称叫GMBA,实际上在09年的时候创办了第一个GMBA项目,我们叫全球创业管理硕士GEP。另外一个是我们在2013年创办的全球制造与供应链管理硕士项目。这两个项目,大家也会发现,跟我们的创客班也好,跟我们的农商管理也好,实际上都是针对特定领域或者方向的。我分别介绍一下。

  实际上浙江确实有两个全球MBA项目,一个是GEP项目,我们叫全球创业管理。另外一个是GMSCM,叫全球制造与供应链管理硕士项目。两个项目其实都是全英文教学,但是我们有不同的国际合作伙伴。GEG项目开始于2009年,我们是跟法国的里昂商学院和美国的普渡大学合作的,三个学校分别招生,每个学校招生规模在20人左右,三个学校联合招生之后,形成一个60人左右的班级,这个班级的同学基本上每一届大概都来自20个左右的国家,是一个非常多样化的国际化的班级。所有的同学在8月份的时候都会先去法国,在圣诞节之前大家一起学习四个月,主要是聚焦在怎么样创办一个小微企业,怎么样把握市场的机会,怎么样组建创业团队等等。到了中国,我们会从圣诞以后一直到春节以后这个阶段,浙大的学习过程强调的是一个小微企业应该怎么样去运营,怎么样做营销的方案,怎么样去发展壮大等等。在春天以后,所有的同学会去美国,在美国的阶段关心的是怎么样把一个企业更加规范化的经营,把它发展壮大,甚至能够上市融资。所以,这是按照一个创业的流程走的项目。三个学校其实会各自负责每个阶段,我们也是通过这种方式把大家优势的师资集聚起来。

  第二个项目我们叫“全球制造与供应链管理”,这个项目我们是跟加拿大的麦吉尔大学合作,加拿大的麦吉尔大学在加拿大也是排名前三的老牌大学,我们跟它合作也是一样,整合两边的优质师资。所有的课程以杭州为主,但是一半的课程是浙大的教授负责,一半的课程是麦吉尔大学的教授负责,所有的同学要达到两边两个大学的入学要求,因为这是一个双学位的项目,毕业的时候同时拿浙大MBA文凭和麦吉尔大学的硕士证书。所以,这也是另外一个非常有特色的项目,这个项目的焦点就在供应链管理上。因为我们现在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做全球化经营,但是坦率地讲,我觉得很多国内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型的企业,并没有太多的国际经营的经验,这里面其实仍然非常值得去学习,怎么样去做、去设计一个跨国的供应链,怎么样去经营,怎么样去管理,怎么样去规避中间的很多风险,提高整个供应链管理的绩效。

  所以,这是我们两个GMBA项目设计的主要的出发点。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MBA项目所招收的学员都是有着丰富的职场经验的,对他们来说如果读MBA,可能就要放弃工作,把业余的时间放在校园里。还有一些可能会选择脱产学习。另外一个方面,MBA的学费也是比较贵的。这样的话,学员可能在选择的时候,对师资的要求会比较重要。浙大MBA项目的师资情况是怎么样的?

  寿涌毅:这可能也确实是很多同学在申请的时候会去考虑的一个问题。我谈一下我个人的理解,第一,虽然现在MBA的学费在慢慢增加,我觉得其实这个不是关键点。为什么这么讲?在我看来MBA项目实际上是每个同学对自己的一个长期投资,大家愿意把钱放在股市,放在其他投资项目上,无非是看重它的投资回报率。但是如果我们去计算一下MBA项目的投资回报率,相信浙大MBA项目的投资回报率一定远远高过非常多的资本类的投资。而且从长期的角度来讲,对自己的投资才是真正有意义的。

  第二,金钱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投资,时间才是。所以,您刚才讲得非常对,很多同学愿意一边工作,一边放弃周末的休息时间,到浙大来念书,这个说明他愿意投资自己,当然他要花出很高的时间成本。从这个角度来讲,不管是在职学习,还是脱产学习,时间成本是最重要的。从项目主任的角度,我当然也会希望帮助大家更好地去提高他这个单位时间的收益。所以,在浙大MBA项目里,我们确实会选择最优秀的老师给MBA项目的同学来授课。实际上不仅仅是这样,因为我一直都觉得课程类的师资是一部分,而且大学的教授擅长的是理论的解释和传输。MBA同学很多时候还会希望能够更好地了解到企业实战应该怎么去经营和处理问题。所以,在浙大MBA的项目里我们也聘请相当多企业的高管,不管是国内的知名企业的高管还是国外知名企业的高管,请他们不仅是来做讲座,我也请他们直接来授课。当然大家也会知道,因为MBA项目是一个学位项目,还有导师,所以我不仅请校内的一些知名的老师来做论文老师,我甚至请非常资深的院士,他们每年还指导我们的MBA同学。其实也会请一些校外的知名企业家和我们的一些资深校友,以创业导师、企业家导师和校友导师的身份回来,因为他们也可以跟我们的同学有非常好的互动,告诉他们应该怎么样去把握住一些职业发展的机会。

  主持人:新的招生季已经开始了,学校MBA招生和去年相比有什么变化吗?

  寿涌毅:其实浙大MBA项目的招生政策今年倒是没有太多大的调整,因为几年下来其实基本上已经稳定了。可能唯一的调整是在创客班招生的流程上,因为今年我们新设了创客班。不管是在杭州还是在深圳,我们的创客班可能更加强调的是,第一,我们希望招收那些已经开始创业的同学,他的项目无论大小,可能我们都会去考虑他的项目怎么样。第二,那些有想法,但是还没有开始行动的同学。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可能关注的焦点不在项目,而在人,我们会去评估他个人的能力、愿景,是不是适合未来我们创客班的需要。所以,我们面试的设计会针对创客班做一些小的调整,我们更多关心它的个人核项目的问题。然后,我们的面试考官也会适当把那些创业投资界的企业高管引进进来,作为我们面试团队的成员。

  主持人:寿主任,您应该有着丰富的招生经验。浙大MBA项目是更希望什么样的学员能够成为我们理想的学员?在招生的过程中,您是更看重学员哪些方面的素质?

  寿涌毅:确实是每一届都会有很多同学问这个问题,基本上我的想法是这样:

  第一,最重要的是这个同学和浙大MBA项目是不是匹配,缘分是很重要的。缘分是怎么来的?一定是相互之间刚好频率比较对得上,才会有缘分。有些同学可能很优秀,但是他可能比如说我们可能觉得他更适合另外一个兄弟院校的项目。哪些同学适合浙大呢?实际上大家也可以关心一下,大家会看到我们有GMBA项目,有中文项目。我们的GMBA项目也好,中文项目也好,有些特定的方向。这些方向一定是我们希望去吸引到同学的方向,所以大家可以首先评估这一点。

  第二点,我们当然希望到浙大来念书的同学有非常好的个人的能力和素质。不管是他以往的工作业绩,还是他的软技能、沟通能力等等方方面面,我们当然毫无疑问希望吸引到那些优秀的同学,这也是毫无疑问的。

  所以,对浙大MBA项目整个招生流程来说,我们的设计也好,我们的面试也好,我们的整个复试环节也好,实际上最终都是围绕着这两个问题。

  主持人:感谢寿主任接受新浪商学院的访谈,也感谢网友的关注,希望有识之士能够报考浙江大学MBA项目。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网友关注。

  国内不少高校的MBA提前面试正在进行中,您可以完善以下信息进行报名:

  友情提示:为帮助各位MBA考生顺利进入理想的MBA院校,新浪教育特设MBA专家指导热线:4006988006-2,进行报考指导。各大商学院最新MBA招生政策及信息还可关注:新浪网全国MBA报考QQ群:437991220,商学院(MBA)微信公众号:bschoolZXY。

文章关键词: MBA浙江大学MBAMBA报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