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四级702分“女神学霸”:我其实很偏科

2014年03月03日11:30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因为一张成绩单,林钊羽火了。

  女神学霸获万余点赞 英语四级710分考702分

林钊羽林钊羽

  2月21日,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公布,一张总分702分,与满分只差8分的成绩单被晒到网上,具体来看,听力249分,满分,阅读249分,满分,写作与翻译204分,而这张成绩单的主人就是林钊羽,武汉理工大学[微博]大二学生。

  随后,这位被不少网友称作“女神学霸”的女孩,不断被曝出“好成绩”:大二上学期成绩全班第一,各科平均成绩在94分左右,还担任学生干部,活动加分也在班级名列前茅,等等。

  不过,林钊羽却并不认为自己是传统意义上的“学霸”,近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她讲述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偏科经历,还透露自己也曾有过低谷期,甚至对于她最“擅长”的英语,最初也并不“感冒”。

  因为模仿爱上了英语

  林钊羽学的是物联网工程专业,却常常在自习室里和十几个外国留学[微博]生上起“对外汉语课”,一方面她用英语和他们沟通,另一方面又教他们用成语,说汉语日常对话,讲中国文化。

  但就在10年前,她还是一个一上外[微博]语课就会打瞌睡的小女孩。她至今记得,小学四年级,英语课上,她因为听不懂讲课内容开小差,还被老师逮了个正着。后来,她转学到当地最好的小学,英语成绩始终跟不上,一直让爸妈很“头疼”。

  直到有一天晚上,林钊羽像平时那样在家里写英语作业——抄单词,这时,父亲敲门而入,看到她只抄不读,很是生气,“这样只抄哪有什么效果?”

  “老师跟我们说抄单词,我回来就抄,抄多简单呀,何必管它怎么读呢?”林钊羽有些不理解,用她自己的话说,从小就有一种对老师的“天然崇拜”,“让自己干啥就干啥”。

  令她没想到的是,那天父亲拿起她的英语课本,便读了起来,不仅如此,父亲还让她也跟着读。起初,林钊羽感到有些为难,只能硬着头皮跟着读,但很快,她喜欢上了这种跟读。因为,这种形式让她想起了自己小时候模仿方言。

  小时候,林钊羽是家人眼中的“小笑星”。三年级时,她去姨妈家玩儿,电视上正在播放喜剧表演艺术家田克兢的独角戏,于是就跟着学说起了黄陂话,虽然纯粹是为了自娱自乐,却把家人逗得捧腹大笑。因为感兴趣,加上孩子的模仿力和记忆力都很强,林钊羽看个几遍就记下来了。

  她突然悟到,小孩子模仿方言和学习英语是一样的,“就像刚出生的婴儿学汉语一样,学英语和学方言最开始都是依样画葫芦。”但重要的是,这两者需要一个好的老师引导,前者是电视上的表演艺术家,后者就是她的父亲。

  事实上,就在父亲教她读单词时,她还没有任何音标的概念,就是父亲读一个单词,她模仿着父亲的口型跟着读一个。

  每每如此,到了第二天上课,林钊羽发现,课堂上老师教的单词她都会读了,翻译时也能明白,“当时特有成就感,感觉很神奇。”此后,林钊羽把模仿方言的劲儿用在了英语学习上,从小学到高中,一直跟着磁带练习读英语。

  兴趣是坚持下去最好的理由

  父亲阴差阳错的激励式教育,虽然给林钊羽学习英语打开了一扇门,但此后长达近10年的英语学习和中学学习道路,却需要她自己一步一步地走下去。

  进入中学后,林钊羽每天早上都会背单词、读课文,这样反复练习、机械式的记忆对她而言也并非不枯燥,随着升学压力加大,学业越来越紧张,老师布置的练习题越来越多,需要看的教辅书也越堆越高。

  影响最大的要算成绩的波动了。

  林钊羽高中就读的是湖北省孝感高级中学,那里有理科生1000多名。高二文理分班后的前两次考试,林钊羽年级排100多名。第三次考试,却从100多名跌到了300多名。碰巧,新班主任又有报成绩的习惯:在班会上按成绩从第一名到最后一名挨个儿点评。

  林钊羽心里十分忐忑,“我一直等着,等到第10名的时候才恍恍惚惚听到我的名字。”

  几乎要哭了,她不断问自己:成绩没自己好的同学都超过自己了,怎么会倒退这么多?

  但高中的成绩总是这样,起起伏伏。

  第四次考试,林钊羽考到了班上第二名,年级50多名。那段时间,班主任转变之前的态度,频频夸奖她,把她“捧上了天”。于她自己,“也明显感觉自己松懈了,有时候会感觉自己轻飘飘了”。 

  不出意料,接下来的一次考试,林钊羽的综合排名跌到了200多名,而这种状态一直延续到高考[微博]前一个月。

  高考倒计时,林钊羽的父母急了。她记得,那时候,父母一看到她做英语题就不高兴,跟她说,“别学英语了,搞别的科目吧”。

  然而,林钊羽高中大部分的课余时间,几乎都花在了英语上:通过美剧英剧中发音的细微不同研究美国的方言、英腔美腔的差异。至今她都能将方言差异脱口而出:“英腔比较优雅,美腔比较随意、口语化。美国分好多地方,一般最标准的是东西部的、加利福尼亚,纽约发音带点英国感觉,最土的腔是德克萨斯。”

  她还遇到了一个同样怀揣着英语梦的“知音”,两人一起翻译泰戈尔的《吉檀迦利》,并和之前冰心的译文作对比,探讨自己翻译的不足。

  那时,“我感觉上高中时父母不一定是最了解你的人,因为父母不是同龄人。同龄人反而是更亲密的,知道你需要什么,会帮你分担忧愁。”林钊羽说。

  后来林钊羽才知道,爸妈早就知道她的考试成绩,怕给她造成心理压力,却装作不知。

  没办法,用她自己的话说,学业压力那么大,她必须给自己找一个能坚持下去的理由,而在她看来,兴趣就是坚持下去最好的理由。

  “有时候做其他科目累了,做做英语题可以帮我调节一下状态。”她说。 

  偏科可怕,找不到兴趣更可怕

  时间总是此消彼长,花在英语上的时间多了,别的科目自然少。2012年,林钊羽的高考成绩出来了,英语139分,化学却没及格。

  她预料到了这个结果。事实上,考入重点高中后,偏科就成了困扰她的头号问题。

  有时候,林钊羽会逼着自己和同学比。同桌化学成绩比她好,“遇到不懂的问题我就请教他,但心底里我会暗暗跟他较劲儿,努力缩小差距。”

  晚自习课间,林钊羽会和好朋友相约去操场慢跑几圈,舒缓情绪。每天晚上姐妹俩都会看到一颗特别亮的星星,“我们以她和我的名字把这颗星星命名为‘羽旻星’,相互激励共同的外语梦。”周末时姐妹俩会结伴去教室自习,恶补化学。

  然而,化学最终还是没有学好。

  林钊羽事后也想过这个问题,原因很简单,还是兴趣。与对英语感兴趣不同的是,她对化学一点兴趣都没有,便没那么上心。

  高考成绩刚公布的时候,林钊羽曾经有复读的念头,不过这念头一闪而过,她说,“高考是人生的一段经历,过了人要继续往前走。

  偏科可怕,找不到兴趣更可怕。尽管因为偏科,她没有考上心仪的大学,但她仍不后悔,她认为“没有兴趣的人生太可怕了。一个人如果真心想做某件事,上天也会帮你,这种坚持才更有意义。”她说。

  林钊羽选择用大学时间好好培养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填报专业时,林钊羽特意选择了不含化学课程的物联网工程。

  她的大学生活就基本围绕兴趣来了:看美剧,钻研美国各州的发音特点;听奥巴马纯正流利的演讲;参加英语角,锻炼口语能力。除了这些,在她的班级乃至整个学校,还流传着林钊羽的两个传奇故事——

  一个是在大一下学期,林钊羽带着五个同学,每天早上7点“占领”教室第一排,练口语、背单词、读课文,整整“霸占”了一学期。她还为这个自习团队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常青藤联盟”。

  另一个同样是在大一,林钊羽碰到一位“铁面”老师,“作业很繁重,经常熬夜写英语作业。”尽管如此,她每个周六都会去刷半天交互英语。交互英语是一个自学英语听力与口语的软件。大一时大多数同学每周都会去“刷”一个单元,到了大二,有些同学在网上买变速齿轮,“自己不用做,直接自动‘刷’完。”

  林钊羽却坚持了下来,并自得其乐。她告诉记者,“交互英语中的视频好多是外国人演的,而且第三部第四部连起来是一个爱情故事,很有意思。”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最新资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